正文

在仁川机场的脑空白

(2024-09-01 00:44:11) 下一个

      我乘美联航到韩国仁川机场,之后再坐大韩航班回国。这两段航程机票不关联,完全分开购买。因此下飞机后我必须到行李区提行李。美联航在仁川机场1号航站楼降落后,因为腿疼要了轮椅送我去2号航站楼。轮椅服务是在飞机的出口临时安排的,两名女员工登记了我的个人信息,让我把下一段航班信息给她们看,然后让一个等在旁边的小伙子推我坐火车去2号航站楼。全程大约花了半个多小时。轮椅推了这么长时间,我想表示一下感谢,又没带美元现金,闲聊中了解到人民币在韩国可以换韩元使用,就给了他毛伟人头像纸币。

      在2号航站楼里,当推轮椅的小伙子离开后,我猛然意识到我的行李在1号航站楼忘记提取。这两个航站楼位于相距20分钟的高速车程。机场内运火车也要15分钟左右。

      我顿时感到绝望,如果航班在国内落地后不见我的行李,可以想像后续的事情如何。此时早晨5点钟,2号航站楼内各个办公地点都灯灭人空。好在有轻便行李车供旅客自用。我用行李车当步行车减轻腿疼负担,慢慢找到一个有个活人坐在那里的问询处。她说话比较突兀愣倔,说我绝不会被允许回到1号航站楼,我问她为何,她重复同一句话。我说需要她帮忙联系美联航找到我的行李。她拨通了电话,一通韩语之后挂掉电话告诉我,美联航已经把我的行李送到了大韩航空我的下一个航班。我说美联航并不知道我下一个航班信息,因为不是联票。坚持让她再打一次电话确认,我希望亲自和美联航对话。电话拨通后她把话筒给我。一位女士不等我开口,就用我的姓称呼,说行李已经安排好送到我的下一个大韩航班,还说出了我的大韩航班号。我问美联航如何知道我的大韩航班号,对方说轮椅登记员工要我的航班信息时在我手机屏幕上获取的。至此事情再进一步,可我又忘记问大韩航班我的行李签号。

      我现在要等到早上6:40大韩转机柜台营业时才能办理拿到登机牌。我想只有到彼时才能搞清楚行李签号。顺便一提,大韩转机柜台处附近有打盹儿的躺椅供转机旅客使用。

      大韩转机柜台办理登机牌时我又一次绝望。系统里面没有我的行李。拿到登机牌,我决定乘车去1号航站楼的美联航柜台或者行李认领处,搞清楚我的行李下落。

      首先我需要去转机柜台把登机牌盖章之后才能允许我从安检口出去,再去移民局的海关柜台,填入境卡,出示护照,拍人脸,按手印,完成这些之后放我入关了。入境韩国有道道门槛。此时我明白了那个信息询问处女士斩钉截铁地警告我绝不可能回到1号航站楼的原因 - 轮椅服务用特殊通行证走内部通道,在理论上我是在韩国领土之外。

      现在我已通过韩国海关进入韩国领土。我乘坐机场免费大巴返回到1号航站楼(之前坐轮椅乘坐的是机场内运火车,该火车只给出关并通过安检的旅客使用)。在美联航办理登机牌柜台附近,我跟一位Lee员工讲了行李的情况,她让我不要着急,坐下等到9点钟柜台关闭后负责行李的员工闲下来便有空帮我处理,美联航客服办公室9点也会开门办公。利用等待的时间我找到美联航客服办公室,因为还早,大门紧闭。我又回到美联航柜台区域,那位叫Lee的女员工立即过来说我的行李已经送到大韩航班,并在她的手机上给我看我的大韩航班信息 - 她说登记轮椅服务时雇员把我手机屏幕照下来了,所以系统里才找到我的后续航班;我问行李签号是什么,她说估计是手写的,具体号她也不清楚。她说这是美联航能给我的全部信息。我再到美联航客服办公室,这时已经开门办公。当班的是一位叫Ms Park的年轻女士。她一看见我进来就说你是来查问你的行李吧,我说对;她又说了Lee女士说的同样的话。我说我明白,但现在我只想知道我的行李签号是什么,她说行李签号没有变,还是美联航的行李签。她还给了我一张纸片上面有她的名字和美联航这个办公室的电话号码让我一旦大韩航班落地国内不见行李便打电话给她。但我美联航行李签目的地是仁川机场。看她已经不能给我给更多答案了,我说了谢谢离开了。

      现在我只能回到2号航站楼。在2号航站楼大韩航空办理登机牌的柜台前面有一个help桌子,一位女士坐在那里。我把大韩航班登机牌给她,让她帮我查看行李签号码。她查看后写在一张纸片上,这个行李签号正是我美联航的行李签号,而且是通过大韩航班登机牌查到的;现在我已经90%确认我的行李已经和大韩航班挂钩了。登机前,检票口的一位员工在电脑系统里也查到我的行李并给我看电脑屏幕信息,上面明示我的行李所在的集装箱代码和目的地,而且行李已经装上了飞机。我的行李行踪现在100%确认了。

      沈阳桃仙机场行李传送带旁,在一个实时电子屏幕上我一眼就看到工人们正在往传送带上放的第三个行李就是我的,千呼万唤始出来!原来美联行用一个Reroute的行李签覆盖了我原来的行李签上的航班号和目的地,并用粗墨笔手书我的大韩航班号和目的地。

     不晓得我是否太孤陋寡闻到居然不知道机场的运作系统是这样完整。事实上我原本就应该躺平。回放全过程,我忙乎了几个小时转辗在机场两个航站楼之间和各个柜台之间,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做无用功,做与不做对最终结果的作用都是零。如果我在仁川机场躺平,也将是这个结局。我心里不禁赞叹仁川机场系统运作的高效和数码管理的系统化,尤其是把我的两个无关联的航班联系起来并把行李毫无延误送到最终目的地。

      我的脑空白给自己惹下了麻烦。今天收到大韩航空做评价的邮件,立即完成,全打满分。10多年前也用过一次轮椅,推轮椅的雇员第一句话就是:你是否有托运行李。这次事件无论如何结果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udan2purdu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可能在办登机手续的时候也问过了,所以我说的可能是多余。两段分开买票的情况下,第一家航司其实是可以把行李直接送到终点的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飞机行李管理的都很先进,全靠系统进步,人工很难干预。仁川机场很漂亮,很干净。
ZGBD 回复 悄悄话 讚一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