呢喃集

自己跟自己说说话,您爱听,我高兴!
正文

带一本书去巴黎

(2016-03-29 10:48:47) 下一个

   时隔11年,又要去巴黎了,午夜时分找出林达的《带一本书去巴黎》来复习。虽然已经读过两遍,却仍然为作者的欧洲史知识之渊博倾倒,很多语句重读之下方觉大有深意在:

“法国的教堂都是石块砌成。虽然也有不少教堂,在漫长的岁月中,被自然和战乱所毁。但是,它很难被彻底毁灭。只要还剩个骨架,只要人还在,宗教不死,他最终就还是会被修复起来。当然,人类的愚蠢不在这个考虑的范围;假如横了心要拆,凭着人的本事,不要说拆北京的城墙,就是要拆万里长城,也是不难的。”

  这段调侃,轻松里含着多少斥责和怨愤,读者应该会心。

   第一次去巴黎实为17年前赴西途中突发奇想。临下机的仓促决定,却得到了当时东航机长和空少的大力协助。不仅帮我们在Air France 搞定了一切手续,寄存了大件行李,还给我们指示了明确的去市区的路线。至今难忘两位穿着白色制服的挺拔身姿,在我们告别转身后仍殷殷地目送。每次感慨地说起,别人均惊叹不已:现在是想也不要想! 对东航的好感保留至今,无论网上有多少负面的评论。

  那次只是去了埃菲尔铁塔,都没有登顶,然后就是在城里闲逛,逛些啥都不记得。在那个手机网络不普及的年代, 就1天半的时间,也是不错的成绩了。印象中拖着箱子找旅馆,随便进了一家,又破又旧,走在咯吱咯吱的楼梯上我就想逃,以至连房间的样子也没看清楚。也是无知者无畏,在8月中旬没有预定的情况下,我居然找到了一家干净舒适,价格也合理的小旅馆,第一次在早餐的时候吃到了croissant。   在埃菲尔塔底看人家吃长棍面包夹肉,误以为是跟上海静安面包房卖的一样的,信心满满一口咬下去差点咯了我的牙,以致一直对bocadillo深恶痛绝,是对粗鲁吃法的不赞同,以及被欺骗的伤心。 

   说到被骗,不得说我胆儿真肥,出酒店想去埃菲尔,路人都听不懂我问路。来了一家越南人,主动提出开面包车送我们去,他们要去开店,顺路。我们居然就上去了!面包车哦,换今天谁敢啊。人家把我们送到了,还抱歉说因为要开工,没法给我们做导游了,也不肯收我们意思意思的美金,就匆忙走了。我这一路尽碰到好人了,儿子后来一直责怪我为啥不留在巴黎。

   第二次去是05年,朋友在巴黎留学,我去探访顺便一游。那次把著名景点大概看了一遍,卢浮宫,凯旋门,巴黎圣母院,塞纳河游船,老佛爷百货,蓬皮杜,协和广场等等。最喜欢的还是奥赛博物馆和塞纳河两岸信步。

    这次准备在拉丁区逛逛,去高等美术学院看看,不做什么特别的计划,有时间就去凡尔赛,弥补上次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