呢喃集

自己跟自己说说话,您爱听,我高兴!
正文

巴黎漫画社被袭案

(2015-01-11 03:38:26) 下一个
  这件事给我的震动甚至超过前几周的澳大利亚绑架案,它的前因、过程、后果都要比后者高几个重量级。发生的当时我就惊到了,不清楚是因为发生在巴黎,离我近在咫尺,抑或被恐怖分子冷血对着已投降的警察爆头的镜头吓到了,现在想来更多的应该是得知事情的起因居然是几幅漫画!

  几天来一起床就打开CNN看新闻直播,上网看中外论坛的各种意见,一开始觉得大家说得都有点道理,不知道谁对谁错,迷糊了。昨晚沉淀后觉得有几点逐渐在头脑里明确起来,所以今天赶紧记下来:

一,杀人肯定是错的,任何用毁灭肉体来打击和报复的行为都是人类文明的极大倒退。更遑论枪杀平民,冤有头,债有主,伤害手无寸铁的百姓算什么。

二,极端伊斯兰教的信徒,极端穆斯林就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毒瘤,ISIS必须被毁灭。被杀的警察也是穆斯林,可见这帮凶徒的残暴。生命对于他们根本无足轻重。

三,这次袭击是对平等、自由、博爱的普世价值的直接挑衅,特别是自由,公民言论和行为的自由高于一切。

但除此以外,我的私心里也有点小小的想法。作为移民,平时对于西方人毫无节制的开玩笑也很反感,其实我并不是没有幽默感的人,但是不拿人家的宗教、文化、家人开玩笑是底线。国人的性格比较平和,被开了玩笑最多就是走远点,不理你,但是穆斯林就没有那么好说话了,可能民族性不一样吧,人家是直接动手的民族。言论自由,究竟自由到什么程度,侮辱中伤讽刺别人的宗教文化算不算违法呢?比如在公司,如果同事或者上司这么做,我肯定转身就去HR投诉了,结果一定是我赢,没悬念。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漫画家们忘记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气度做到这一点的,或者他们知道?

另外除了西方人的态度,我也很想听听穆斯林国家的群众怎么评论这件事?当然不太可能听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