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椰蓉馅黑芝麻包(蒸 vs. 烤)

(2014-04-19 12:04:58) 下一个

前几天感恩节那会儿,在Amazon上买了个半价grinder。货到手,一打开就悔了:这东西居然不能拆开来洗。我平时买东西很注意是否方便清洗,这次稀里糊涂,连review都没看就下单了,都是贪小便宜给闹的!

大家看看,就是这个Bodum的grinder,千万别上当了。

本来想立马去退了,但是又懒得跑邮局。心想还是试一下吧,要是不work就退。如果勉强还能用,就凑合吧。

咖啡我们倒是不用磨,小D每次回家都要搬好几包illy的moka来,够用几个月了。我买这个主要是为了磨芝麻、米粉的。

于是先试着磨了一瓶黑芝麻,结果倒是挺满意的,基本按两下就磨好了,使用手感很好,也很安静,真是可惜了,挺好用的一个产品,它咋就不能洗呢?!

有了黑芝麻粉,我就上私房想找个法子玩玩。看到桜版主以前一个帖子:黑芝麻椰蓉包,这个搭配不错,可以做早餐用。但可惜她用的面皮配方,我看了看觉得可能不大合我的口味。所以我决定馅基本按桜的帖子来,面皮我自己弄。

虽然跟版主姐姐的方子差不多,但面皮不一样,而且我还试了两种不同熟制方法,所以还是发上来,跟大家探讨探讨。

面团: 加拿大中筋粉 300g, 黑芝麻粉 80g, BP 2tsp 糖1Tbsp,盐 1/8 tsp;

40 C左右水 220g, 酵母1tsp,糖1 tsp

馅: 椰丝120g, 糖 78g, 黄油62g, 牛奶 15g, 盐 1/8 tsp, 大鸡蛋2 个

做法:

把酵母、糖1tsp和水混合。静置10分钟,确认表面有很多细小气泡(对了,提醒一下,我用的加拿大的中筋粉,这玩意儿是出了名的吸水量大,如果你用欧洲大陆的面粉,估计加水180g左右就可以了)。

把所有剩下的面粉材料混合。再倒入酵母溶液,搅匀,静置20分钟以后,揉一揉。放在温暖的地方,发酵至两倍大,看温度了,我的这个用了1个多小时。同时把所有的馅料混合均匀,盖好放着。

把发好的面团分成8等分,滚圆。放5分钟。

然后擀成直径15cm左右的圆片(可以更小,不可更大,因为要把馅裹得很紧实,必须边包边扯),一片放大约40g馅,压实,用包包子的手法包起来,封口开口都无所谓。

 

我准备一半蒸一半烤,烤的那4个,我是把封了口包子翻转过来,稍微压平一下(烤的会比蒸的膨胀更高),放在垫了烤纸的烤盘上。

 

全部包完以后,就可以开始蒸/烤了(这种直接面团的,发得很快,二次发酵基本不用等),拿一口蒸锅,加水。把蒸笼布浸透水分(不要拧干,湿的笼布才 有不沾的效果),把包子放上去,开中火,到水沸腾(能看到大量蒸汽冒出来)以后,定时10分钟,然后转小火5分钟,关火再等5分钟,揭盖取出来放在透气的 容器上等凉一点,就可以吃了。

包完以后同时热烤箱到350F (我的是convection oven,电烤箱估计要用375F~400F,而且我这个热的很快,10分钟就够了。如果预热时间长的,可以提前一点开烤箱,反正现在天气冷,就当开暖气 了),预热的时候最好在里面放块pizza stone,这样load包子的以后,温度更稳定一些。预热完成以后,把剩下的馅料均匀抹在包子面上,随手压了点菠萝纹(后来发现,此举纯粹画蛇添足,其 实堆在上面就行了)。

放进烤箱中间格,烤15分钟,检查一下,如果表面已经金黄色了,就可以取出来,稍微放凉一点,但还有温度的时候吃。

烤的包子外脆内绵,芝麻香配上油润香甜的黄油椰蓉馅,非常好吃。

对比一下,蒸的样子差不多,味道比烤的差一大截。其实我以前还试过用蒸的方法做Crème brûlée,味道和香气也都比烤的差好多。应该是maillard reaction和caramelization的综合效果吧,就像是小锅爆炒和加盖水煮的差别一样。

 

早餐吃这个很棒。为了配合今天的亚洲风,咱把café latte也换成抹茶latte了。这宇治抹茶粉还是上次去日本背回来的,本来想有空展示一下我那三脚猫的“日本茶道”,结果小D也去日本出差了一趟,回 来就说,日本抹茶真难喝啊,还配那么难吃的点心和那么丑陋的容器……唉,没文化的人,俺只好啥也不说了,这抹茶粉就用来冲牛奶喝吧。其实味道不错,就是特 难冲散,大家小时候有没有冲过维维豆奶粉(就是那个广告“维维豆奶,欢乐开怀”,有木有印象?),这比那个还难用十倍!

欢迎大家多提改进意见!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