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蒙城法餐之Le P\'Tit Plateau

(2014-04-19 12:04:01) 下一个

大家好,新人来报个到哈!

其实知道私房也有些年头了,不过我以前住的地方中国食材不好买,光流口水不实践没意思不是?所以倒也不常来。

最近搬到了蒙特利尔,私房的重要性立马显示出来了:因为刚搬过来,不熟悉北美的食材,做饭总是犯难,多亏各位大厨花了那么多时间做帖子,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点子。特别是毛毛妈,因为她也在加拿大,她的菜对我特别有指导意义。昨晚学她做了个虾皮烩豆腐,非常好吃。

俺很纳闷儿,为啥没人找毛毛妈出书啊?现在市场上那么多滥竽充数的cookbook,像毛毛妈这样每道菜都自己实践过,种类繁多、讲解细致的有几个?毛毛妈,我看好你哦,说不定哪天你就成了中餐的Julia Child了!

回过头再说蒙特利尔,我们搬过来的时候是2月份,所有人都安慰说,现在是最差的时候,以后会越来越好的。等啊等,等到现在都5月了,还是到处灰蒙蒙的一片。特别是前几天回了趟瑞士,享受了整整一周七彩斑斓的明媚春光,到了蒙城一看天气预报,又是连续七天阴雨连绵,气温在10度以下徘徊!简直要崩溃了。只好化悲痛为力量,找个馆子搓饭去!

话说蒙城这地方,虽然天气实在糟糕,但是饭馆真的不少,种类多、价格平,让我们在漫漫冬日里面总算有点去处。

最近去的这家,叫Le P’tit PlateauPetite是小的意思;Plateau是蒙城一个区域,有很多酒吧、饭店和boutique店,建筑风格比较欧化。Le P’tit Plateau就是一家在Plateau地区的小饭馆。虽然面积小,它在蒙城的名气可不小。周围的朋友同事多次提到这家饭店,我们打过好几次电话都没订上座。这次总算定上,而且才了解到,它家晚餐居然是分两拨供应(two seatings),6:308:30供应一拨客人,到了8:30清场,换下一班客人。吃过这么多饭店,头一次听说这样的规定,其生意之好可见一斑!

饭店的确很小,座椅摆的很紧凑,但也只能容纳二三十人,和欧洲很多乡下小饭店差不多。不同的是饭店一角是半开放的厨房,三个厨师在里面忙碌,给饭店添了一抹现代气息。

 

翻开菜单,愣了一下,朋友说这是家野味餐厅,可这菜单上除了一道鹿肉(venison)以外,哪有野味的影子?倒是有不少confitcasserole,明明是主打法国西南部的乡土菜嘛。

 

先上来的自然是面包。蒙城这边饭馆配的面包,大多是Baguette,但做的好的似乎不多。这家的Baguette也不行,表皮不够劲道,里面也有点发粘没弹性,而且配的黄油居然是廉价的小包装加盐黄油!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对我来说未尝不是个优点,因为我这人酷爱面包,在欧洲吃饭最大的问题是菜还没来,面包先吃个半饱:p

 

点主菜还附送汤或者沙拉。我要的沙拉,菜很新鲜,配料简单爽口。朋友要的汤,里面是珍珠大麦(pearl barley)和各种蔬菜,都细细地切成比barley略大的小丁,加西红柿、高汤煮出来,汤挺鲜,蔬菜和大麦的火候也恰到好处,各种蔬菜丁的味道即融为一体,又各不相同。说实话,附送的菜能做到这个水平,实在让我非常满意了。朋友也说,这汤味道不错,还简单,回头我们可以自己试一试。

 

听说这家菜量比较大,所以前菜我们只点了一份蜗牛(Cassoulette d’escargot a la crème)。焗蜗牛在法餐里面也算大俗了,不过今天这菜倒是让我们惊艳了一把。煮好的蜗牛并没有放回壳里焗烤,而是裹着garlic butter cream浇在crouton和生白菜丝上,蜗牛的香软嫩滑配着crouton的香酥、白菜丝的脆甜,每一口都让我们满意极了。

 

因为我那天胃不太舒服,所以点了个略微清淡的主菜:肥肝釀鸭胸肉(Magret de canard farci au foie gras)。鸭胸里面裹着一片肥鸭肝(中间那橘红色的)一片蘑菇(白色黑边那部分,不知道是什么蘑菇,吃起来有点像oyster mushroom)卷起来煎好,配的是risotto quinoa,就是把quinoa做成类似于risotto的味道(当然香滑程度不可能和risotto比)。鸭胸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只是煎的火候有一点点过了,吃口有点老,而且后味有一点鸭的腥臊感;填的肝很美味,但是我觉得要换成肝酱比较好,口感和味道同鸭胸肉+蘑菇有对比,整个菜显得更平衡。

 

特别要推荐的是朋友点的主菜,也是这家店的特色菜(Cassoulette du P’tit Plateau),里面炖着白腰豆、猪肩肉、肉肠和duck confit(就是油长时间慢炸过后、用炸油封存起来的鸭腿,这是法国西南一种传统的保存食物的方法)。这菜就是一法国西南版的东北乱炖;虽然很家常、上不得台面,但是非常非常好吃。每一种菜都很有味,质感也恰到好处,豆软而不烂,肉酥而不柴不散(那猪肩肉据说是炖了15小时,要换我做肯定早散架了),duck confit也是我在蒙城吃过的最好的。能把家常菜做到这么完美,我觉得是挺不容易的。我心里琢磨这厨师恐怕是法国那旮瘩土生土长的。就像清炖狮子头,全国的淮阳餐厅都有这个菜,但在江浙吃到的水平明显要高一层次。问了一下,果然,主厨Alain Loivel来自波尔多,从小跟他祖母学做菜呢,难怪了!

 

我们俩不是很喜欢北美餐厅的甜点,相对我们的口味来说,大多数时候都太甜太油了,不过今天主菜吃的特别满意,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它家的甜点。我们点了一个漂浮岛(Ile flotanttes, 就是蛋白打发成硬性发泡,团成球,在微沸的牛奶里煮出来),搭配的是香草酱和焦糖汁,上面还洒了很多烤杏仁片和糖粉。漂浮岛本身的稠密和均匀程度还不错, 但是香草酱质地略嫌稀薄,味道也是香浓不足、甜腻有余。朋友一尝就皱眉头。不过这上面的杏仁片倒是让我眼睛一亮,脆香的杏仁片和漂浮岛的软滑很搭配呢,又 学了一招。

 

结账,两个人加小费总共100块左右(红酒是我们自带的)。蒙城的法式Bistro大概都差不多这个价钱,谈不上特别合算。但是它家的味道做的真的非常不错,又可以自带酒水(Bring Your Own Bottle),对于想尝试法国西南风味的同学,我觉得有机会一定要来试试。只是最近几日蒙城天气转暖(终于!),不知道他们是否已经把Cassoulette撤下菜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idid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其实已经离开蒙城了……这个是以前写的啦,呵呵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来到蒙城!这里的转季非常快,虽然现在还光秃秃的,等2,3个星期你会发现夏天到了。希望你喜欢这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