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餐家常菜】加了蛋饺的金目鯛盐麴锅

(2014-02-13 08:43:05) 下一个

周六东京下了据说45年来最大的一场雪,搞得俺们的滑雪计划泡了汤。周日雪停了,去超市买东西,到了超市,发现有早晨刚进货的整条金目鯛,特新鲜。想起来上次吃的自称家里三代渔民的日本小帅哥做的金目鯛锅物,好美味,可惜一大帮人吃,没有吃过瘾,今天买条大的自己回家做去!
 


话说日本冬天有很多应季的肥美鲜鱼,而白身鱼(鱼肉是白色的)里面最高档的,日本一直是有“西河豚东鮟鱇”的说法(西、东是指关西、关东)。

河豚

鮟鱇



不过我一直纳闷,其实河豚真的没有什么味道啊,是不是人们在一种猎奇和冒险的心情刺激下,把这个鱼神话了?鮟鱇的鱼肝倒真是极品,跟鹅肝一样浓醇悠长,又比鹅肝味道更清雅。但是鮟鱇肉跟河豚肉差不多,都是味道淡得跟白开水似的。好在鱼肉质感倒还紧致有弹性,估计用中餐的红烧、干烧、豆瓣鱼啥的做法会比较好吃。要说鱼本身的味道,我个人觉得冬天的白身鱼里面最好吃的当属金目鯛,哪怕只是用清水煮煮,都已经足够鲜美。

我以前一般都是买打理得干干净净的的金目鯛切身。这次买回一整条,需要自己打理,才发现这个鱼的鱼鳞好难去啊:刀背完全用不上劲,只能靠指甲来扯,而且它内脏的样子好奇怪好恶心,又连得非常牢固,扯不出来,只能用剪刀剪。以后一定要记住让人家帮助收拾呀。

费了九牛二虎才清理干净的鱼
 


收拾完了以后,做法就很简单了。


小帅哥告诉我做鱼之前一般要对鱼进行“霜降”。“霜降り”是日式烹饪中一个术语,就是指把鱼放在热水里面烫一下(10-30秒),取出来在冷水(有的用温水)里把各种浮沫、血污去掉,沥干水就可以开始烹煮了。我试过很多次了,发现这个办法对去除鱼的腥臭味非常有效,当然,如果鱼超级新鲜,也可以省略这一步。其实如果鱼非常新鲜,霜降其实也降不出来什么东西。就像这次这个,热水下去都是清清亮亮的。
 


(因为我刮鱼鳞的时候划破了鱼皮,这次热水一下去,鱼背部的皮就有点裂开,一般是没有这个问题的)。

取柴鱼高汤大约500ml,加点盐,把白萝卜切块、煮过的冬笋切片放进去煮到半透明(如果有其他不容易熟、或不容易入味的食材也一并放下去)。同时把各种配料收拾出来:蛤蛎吐沙,水菜切段,鲜香菇切出花形,舞茸和金针菇洗干净切去根、用手掰成小簇,汤豆腐切块,秋葵去蒂。再加以前做的蛋饺。本来准备的时候没想,手头有什么就用什么,结果准备完了一看,嘿,正好10种配料,是不是该叫五彩十全大补锅呢?
 



把煮好的萝卜和冬笋捞一部分出来垫在一个大锅仔底部,放上一些水菜,加三大勺盐麴(日本最近很流行的一种调味料,大致相当于咸味的醪糟)和三大勺味醂,把金目鯛和其他配菜放上去,浇上柴鱼高汤以后,就可以加盖上灶煮了。

这是已经放了高汤的,看着好像汤水不足,但等会儿蔬菜熟了自然就会渗出大量水分。这大概算日本锅物的一个特色吧。
 


大火煮到锅沸腾即可直接端上桌(我这个是铸铁锅,保温性能很好,所以不需要在底下烧上火炉,当然,用火炉的话,气氛会更好啦)。
 


舀一碗出来。
 


再舀一碗出来
 


金目鯛的鱼肉很细腻鲜美,真的比什么河豚、鮟鱇好吃一个数量级,汤也很鲜,我发现盐麴做鱼汤底比用来做烤鱼的腌料更好吃呢,各种配料蛋饺、冬笋、蛤蛎、香菇、舞茸、萝卜、豆腐(排名不分先后哈)也都非常yummy~~

这锅吃完以后,再加面吃,这次用的是餺飥面。餺飥面是山梨县(这地方有个山很有名:富士山,不过好像不产梨)特产的一种又厚又宽的面条。特点是生面直接下锅和海鲜高汤以及配菜一起煮(而不是像乌冬面那样一般是先煮好、过冷水后放进去与汤料混合),这种面非常经煮,口感又弹又糯,而且汤的味道都被面吸饱了,非常好吃,有一点像中国的烩面的感觉。山梨县那边还常在汤里加南瓜一起煮,因此汤汁更加浓稠,滋味浓厚。
 


再加多多的水,烧开以后把剩下的没用完的配菜都放下去(当然我是第二天才放的,光是头锅汤里面的材料就够我们吃了两顿!),同时把餺飥面也放进去煮6、7分钟,最后加入用汤稀开的味噌酱、再煮至将沸就可以吃了。我这个里面虽然没有南瓜,但是因为加了切碎的秋葵,汤也有比较浓稠黏滑的感觉。
 


盛一碗出来
 


再凑近点看
 


 

顺便给大家看看东京这难得的雪。


这是家旁边的一个超级迷你小神社。日本的神社、寺庙比欧洲的教堂还多,遍地都是,即使在东京这样的大都市也不少,像谷根千那些地方甚至密集到差不多每走一个block就有一个。


近看这只有小獠牙的红嘴石狮子


雪地里面的油菜花


腊梅花儿就要开了,满树的花骨朵,估计过两天来就清香满园了

 

其实估计大家也看出来了,这哪里能算大雪? 正好昨天我意大利朋友给我传了两张照片,是我上个月待的地方。看看人家那雪才叫大呢(而且最爽的是,那里虽然雪大,气温一点都不冷,出去不管走路还是滑雪都很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undemi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有品味會生活的人。贊!!!
didid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edof' 的评论 : 谢谢:-)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照片也好,看上去都很有食欲。继续哦。
sallyli2006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鲜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