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灯看时政

忧民忧国忧天下,谈古论今看时政。
正文

写给天堂的第一封信

(2014-02-12 06:31:25) 下一个
                                                                                                                       
                                                                                                                                   写给天堂的第一封信
爸爸:
      今天是您的忌日,五年前的今天,您离开了我们,去了天堂。
      您知道吗?这五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您。您在世时每一个慈祥的笑容,每一句谆谆的教导,每一次温暖的抚摸,您的音容笑貌,您的喜怒哀乐都深深地镌刻在我记忆的深处,时时像电影般 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在我的梦中复原。都说时间会冲淡一切,但却难以冲淡我对您的感恩、对您的崇敬、对您的自豪、对您的思念。。。。。。
     爸爸,您是一个饱经苦难的父亲。您一生伴随着太多的坎坷。爷爷虽然是四里八乡有名望的苗医,但为人善良大方,给人治病大多时候不收取任何费用,有时还会贴钱,因此穷的家徒四壁。1924年您降生时,全家只有一件当地乡绅不知什么时候给的棉大衣,白天当衣服穿出去,晚上当被子盖。因此您出生时连裹身子的破布都没有,每当爷爷把大衣穿出去替人看病或上山采药,奶奶只得用稻草包你御寒。你13岁时,裤子都还是一个奢侈的期盼,你只能光着屁股帮家里干活。由于家里穷,全靠爷爷从外面帮人家看病换来的一两斤米维生。如果哪天没有出诊或者出诊人家给不起米,那这天全家人只得挨饿。因此忍饥挨饿是你童年的回忆。据您回忆,在你7、8岁时,有一次爷爷已经三天没有收到米了,你饿的直打滚,为了活命,奶奶只好带着你和姑姑到外村去乞讨,但在那个时候谁家还有多余的饭米啊。一连几天您们一颗米都没有讨到,你和姑姑饿得先后昏死了过去。后来走投无路的奶奶到一个富人家的红薯地里偷了两个红薯给你们熬汤喝,才把您们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这是有气节的奶奶平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偷”东西,为此她后来一直感到很羞愧)。你10岁时,正值华南闹旱灾,饿殍遍野,有的地方出现了人吃人的现象。您也几乎被饿死。1958年至1961年,饥饿又一次光临,我的爷爷奶奶和三个哥姐先后饿死,您和妈妈也饿得全身浮肿,差点成了饿死鬼。除了饥饿,病魔也多次光临你。您2岁时得了天花差点夭折,连救人无数、被乡邻视为华佗再世的苗医爷爷都认为你没有救了,但你却顽强地活了下来。1976年,你患上了紧急败死性小肠炎,医生已经放弃治疗,叫我们准备后事了,这时当时担任县委宣传部长的王秀武满满坚持手术抢救,并代表家属签字,才使您转危为安。2001年以后,你患上了尿毒症,积水性心膜炎,长期饱受病魔的折磨,直至去世。
       爸爸,您是一个坚强乐观的父亲。艰难困苦,练就了你坚忍不拔的意志,乐观向上的性格。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遭受多大的灾难,身临多大的险境,承受多大的痛苦,你都不悲观丧气,你总是说“挺过去就好了”。大跃进时期,在一年之内,你失去了父母双亲和三个子女。但您忍着失去亲人骨肉的痛苦,白天坚持出工,晚上才偷偷的到亲人的坟头前挨个地跪拜哀思。文化大革命中,你也遭到了冲击批斗,你的一个同事因为经不起折磨自杀了。但您却坚持工作,坚守岗位,乐观地对待眼前的处境。往往是你被批斗完后接着抓紧完成被耽误的工作,回到家就像没有发生什么事一样逗我和弟妹们玩。在对待病痛的问题上你也是坚毅乐观。有一次,你夜间去贵州巡医回来,不小心摔下了几十米深的山崖,造成全身多处骨折。你硬是凭着令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忍着剧痛,连走带爬的回到了家里。你怕家人担心,躺在床上硬是忍着不呻吟一声。第二天你又自己爬上山采药治疗。你坚忍不拔的意志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深深的影响了我一生。每当遇到艰难险阻的时候,我就用你的言行鼓励自己,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
      爸爸,您是一个慈爱无私的父亲。您和妈妈一生生下了九个子女,夭折3个,生存6个。虽然孩子多父母苦,但你和妈妈一直无怨无悔,用无私的爱尽心尽力的把我们抚养成人。为了我们,您和妈妈一生吃了很多的苦,受了很多的累。在大跃进的时候,您和妈妈、爷爷奶奶宁愿自己饿死也要把您们那点少得可怜的口粮让给我吃,您们去吃观音土。我活下来了,爷爷奶奶却饿死了,妈妈说要是大食堂晚解散10天,您和妈妈也会像爷爷奶奶一样活活饿死。我的命是您们用命换来的。此后,我的五个弟妹相继降生,虽然没有遇上大饥荒,但您们的艰难可想而知。您一直在相邻的公社任职,月工资41元,你扣除每月15元的伙食费后,其余的全部寄给家里。你烟瘾很大,但为了节约开支,你一直抽最廉价的当地农民种的旱烟叶。你很喜欢喝酒,但一直舍不得买酒喝,一年喝不上几次酒。你每个月都要回家看我们,但您舍不得坐车,每次都要走30多公里的山路。作为一方百姓的父母官,您很注重自己的形象,但自从我懂事起,没有看见你为自己添置过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是补丁加补丁,以致后来您形成了穿上新衣服就浑身不自在的心理问题。您对自己几近刻簿,但对子女却很“大方”。在那样艰难的情况下,除保证让我们吃饱穿暖外,你还时不时的帮我们买一些玩具、文具,通过关系买些肉让我们开荤。有好吃的,你和妈妈总是让给我们吃,您们在一边看。你进城开会总是要为我们带一些城里孩子玩的吃的用的东西,尽管这些东西在当时来讲价格不菲。记得有一次您去长沙开会,当时正值文革如火如荼的时候,商店没有什么商品,您花了6元钱买了六条手绢回来给我拼接了一条花短裤,使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穿上了新裤子。在我5岁的时候,邻近的茶洞公社通了班车(公共汽车),你背我行走了30公里到那里去坐了一趟班车。文革中绿军装很时髦,你知道我很想有一套,便和妈妈商量,花了您三分之一的月工资为我制作了一套绿军装。你一辈子一分钱扮成两半花,但弟妹们上学结婚需要用钱时,你却毫不吝啬,倾其所有。从您身上我看到了父母对子女那种毫无保留的不图回报的无私的爱。
       爸爸,您是个宽厚温良的父亲。小时候我很顽皮,经常做些出格的事情:要不就偷出你祖传的家藏给其他小朋友玩,要不就叫一帮小朋友来玩打土豪把家里翻个底朝天,要不就光着屁股在稻田里滚一身泥巴然后在家里的床上打滚,要不把家里的油盐柴米拿出去和小伙伴们办“食堂”。每每因此妈妈对我责骂时,你总是劝妈妈说“算啦,小孩子不懂事,别把孩子吓着。”然后总是露出慈祥的微笑对我说,小家伙,以后不要这样坏了。记得有一次你花了一个多月的工资给家里买了一顶新蚊帐,刚挂上去我就用剪刀在两边剪了两扇大大的窗户。您虽然很生气,但没有大声的呵斥,更没有打。你和妈妈只是默默的把蚊帐补好。我上小学时,由于年纪太小,只有5岁,因此成绩老是位列最后一名,而且还常常逃学,每次老师来告状,你总是耐心的教导我好好学习,没有像其他的家长那样打骂体罚。不仅对我,对其他弟妹您也是如此,从来没有对谁大声斥责和动过一根指头。我和弟妹们长大后,你更是像朋友那样尊重,有什么事情您总是平等的和我们商量,我们的事情您让我们大胆自己做住。如在恋爱婚姻的问题上,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您没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我们。
       爸爸,您是个学习能力很强的父亲。您十六岁以前没有上过一天学,不识一个字。我们家乡解放以后,您被作为少数民族干部进行培养。先送您去识字班识字,3个月,你认了1500字,不仅能够读书看报,还能写发言稿。后来您又被送到中南民族学院学习会计,仅2个月的时间,你就修完了会计的全部课程,成为了一名称职的公社会计。此后,你更加注重政策理论的学习,政策理论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那时候的领导干部与现在的领导干部不同,那时候都是自己写讲话稿的,您也是如此。您写的讲话稿不落俗套,深入浅出,听众都喜欢听,一到您讲话就没有打瞌睡的了。您还喜欢练书法,写的一手好字,每逢过年过节或办红白喜事,附近的乡里乡亲都要请您帮写对联。退休后,你专研雷虎教(湘西一带民众信仰的宗教,是一种佛教和道教相结合的宗教),对道教、佛教、易经、佛经有很深的研究,成了湘、黔、川边境一带有民望的雷虎教大师。你还将自己的学习所成写成小册子,现在成了弟子们的传教课本。
       爸爸,您是个人格高尚的父亲。您性格平和,处事中庸,厚道宽容,一直与人为善,宽以待人,从不与人争锋斗狠,你一生没有仇人。对于曾经整过您,对不住您的人,您从不计较,事后您仍然和他们交朋友。您为人低调,谦虚,谨慎,从不张扬,自己做的好事从不到处宣传。您对婚姻家庭忠贞专一,极端负责,您和妈妈一生恩爱,患难与共,无论多么艰难,您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您临终唯一的嘱咐就是要我们好好孝敬妈妈。您心地善良,乐善好施,对于有困难的人您和妈妈总是慷慨相助,我们家每年都要借送不少的衣物粮食给邻近的乡亲。您对人诚实守信,一诺千金,不拜权势,不趋炎附势,不卑不亢。您有很强的社会责任心,关心国家大事,忧国忧民。您高尚的人格不仅深深的感染了我和弟妹们,而且也赢得了周围乡亲的钦佩。在您去世和出殡时,附近湘黔川的民众3000多人自动来向您告别,为您送行。您的高尚人格还感动了上天,在您去世时,出现了奇特天象,本来晴间多云的天气突然骤下大雨,出殡时候也是突然下起小雨直到您的棺木入土才停止。这也许是上天对您的哀悼吧。
      爸爸,每一次的回忆,都伴随着苦涩,伴着希望,伴着思念,伴着回味。虽然你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我们不会忘记,曾经,有一个无私爱着我们我们也深深爱着的父亲,用爱滋润着我们成长。您的坚强,您的伟大,您的高尚精神已经刻入了我们的脑海,会被我们一代代的传承!
      爸爸,我和弟妹们为有您这样的好爸爸而感到荣幸,感到幸福,感到骄傲,感到自豪。如果有来世,我们还做你的子女。
       爸爸,您在天堂还好吗?那里没有尘世的争斗,没有人间的烦恼,您一定过的很安宁吧。爸爸,您在世的时候为了我们没有吃一顿好饭,没有穿一件好衣裳,没有过过一个好日子,在天堂你可要吃好穿好,过得幸福过得快乐。
       爸爸,有您在天堂的祈佑,您的子孙会过的很好的,您安息吧!
 
                                        您的爱子:石  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