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灯看时政

忧民忧国忧天下,谈古论今看时政。
正文

写给天堂的第二封信

(2014-02-12 06:50:07) 下一个
                                                                                                                     
                                                                       写给天堂的第二封信
 
        你,和善标志的脸庞;你,真诚友善的笑容;你,推心置腹的话语;你,飞龙活虎的身影-------苏志平大哥,你离开这个世界已经三年了,但你的一切,常常在我的梦中萦绕,在我的思念里涌现。一切似乎很遥远,一切似乎又像在昨天。。。。。。
      我们是在1993年3月我从广西作战部队调入解放军体育学院(广州通信指挥学院)后才认识的。那时候你也刚从解放军政治军官进修学院调入。我们都是团职干部,都被分配在政治教研室当讲师。你在政工组,我在政治理论组。我是最后一个报到的,所以在上班的第一天,领导带我到各组与大家见面相识。到你们组时,你还没有等领导介绍我,就先说:“这就是石强吧?听张雪梅政委介绍过你,作战部队的干部都好年轻啊。欢迎你加入我们穷教师的队伍”。虽然只是短暂的见面,但我们相互之间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为了了解我的实际授课水平,上班没有几天,领导安排我在小范围内试讲。我长期在作战部队从事政治思想工作,对部队的政治工作比较熟悉,但对于军队高等院校的政治课教学却是大姑娘出嫁—头一回。怎么样讲好这堂课?正当我一筹莫展时,你、刘函平、宋国宝、黄世光等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员主动帮我选题目,讨论讲课提纲,查找资料,你还和我一起加班加点规划板书,制作幻灯。
      正式试讲时,你一再鼓励我不要紧张,要把讲台下的领导和教员当做什么都不懂的学员看待。我记得那次我试讲的题目是《从甲午战争看先进武器和先进政治制度的有机结合的重要性》。在当时,这是个很敏感的课题,也是很不好讲的内容。但由于你和战友们的指导帮助,使我的第一次试讲获得圆满成功。 
     你既在作战部队工作过,又长期在军队院校任教,既有部队组织指挥工作经验,又有丰富的部队高等院校教学经验。你的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思想性强,信息量大,是全校最受欢迎的教员之一。为了帮助我尽快提高教学水平,你现身说法,用自己亲身经验和体会,不断给我传授讲课的方法和心得,指导我如何备课,帮助我修改讲义,还多次到我上课的现场实地听讲,课后对我讲课中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的提出中肯的意见。由于你和战友们的帮助,加之自己的努力,我授课水平得到了很快的提高。
     也许你无私的帮助感动了我,也许我们前世就是亲兄弟,也许我们都有在作战部队长期工作过的相似工作经历,也许我们有相互认同的人格品质,也许我们有共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许我们有同样的处世原则,也许我们天生就有朋友缘。。。。总之,在共同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很快就建立了深厚的情意,成了莫逆之交。我们无话不谈,无事不互相帮助。
      那时候,我32岁,你40岁,你年长我8岁。由于你比我年长,因此一直把我当着亲弟弟看待呵护。有一次我上课时由于与电教中心的衔接没有做好,导致误课,这在教学中是重大责任事故,按规定是要给予处分的。你和几个好战友好领导挺身而出,为我据理力争,终于不了了之。在生活上,你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你担心我一个单身汉生活艰苦,凡在过年过节或家里炒什么好菜都要把我叫去一起吃。我记得你炒的湖南红烧鱼,又辣又香,特好吃。你十分关心我的婚姻问题,经常为我出主意,作参谋,做工作。有一段时间我为单位出去搞生产经营,有一定的风险性,你一直为我担心着,每天都要打几个电话询问我的安全情况,如果哪天我没有给你电话或者因故相互联系不上,你急的一个晚上睡不着。有几次生意上出了点状况,你和汤晓荣、高伯宁、刘函平、宋国宝、黄世光等好友很着急,动用所有的关系,直至军委总部的领导,终于把事情摆平。
      你出生显赫,爸爸妈妈和岳父母都是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革命,是中共中南局的高层干部,与华国锋、赵紫阳都很熟。你爸爸逝世的时候华国锋、赵紫阳都来送花圈。但你没有门第观念,对我这个农村出来的农民子弟平等相待。你妈妈来广州看你们,你就特意叫我一起去接老太太,一起陪老太太逛街,一起去带老太太陪客人吃饭。在那段时间,我与老太太建立了深厚的母子情,老太太临走时把我认作了干儿子。从此,我们的关系就更加紧密。老太太回长沙后,三天两头都要打电话问我和我儿子的情况,直至现在。我每次回家乡探亲路过长沙,也都要去看看干妈。每次相见我们母子两都要相拥而泣。
      你经历特殊,高朋如云,与谷牧、于永波、黄永胜等军内外高级干部子女的关系都比较密切。为了让我融入你的朋友圈,到哪里见亲会友都把我带去。每次都隆重把我介绍给你的朋友。记得有一次你叫我和你一起去接待已经卸任总书记的ZHAOZIYANG的家人,餐桌上我显得很拘束,你就特意把我安排在主客的身边,并且介绍说我是你最好的兄弟。还有一次,你同一个班的战友、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的儿子于小明请你去吃饭,你特意把我带去,席间我不胜酒力,但小明还要劝酒,你主动过来帮我代酒,解了我的围。由于你的举荐,我与你的好多亲友都成了好朋友。
      后来,我们都先后转业到地方工作了,你在省直机关担任处级领导,我在市直机关担任处级领导。虽然不在一起工作了,见面的机会也少了,但我们的心一直紧紧联系在一起。三天两头都要相互问候一下,过年过节都要在一起欢聚,10多年来从未间断。你也一如既往的关心我,帮助我。有一次你听说省直机关公选副厅级干部,我的条件完全符合公选条件,你就立即打电话要我报名参加公选,并找省委组织部的战友帮我要来了整套的应试资料。我笔试取得优异成绩后,你立即帮我疏通关系,甚至找到了省政府领导的秘书。但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我最后还是落选了。你为我这次没有选上,几个晚上没有睡好,内心的遗憾比我更甚。
       2009年,我们和张幸福、刘威等几个战友聚餐。看到你两鬓凭添了几许白发,我内心陡升隐隐的疼痛,也涌现一丝无奈---大哥老了。那次我告诉你,我要到美国去了,想征求你的意见。你看了我好久,半天不说话,愕然中双眼湿润了。我知道你这是为我们兄弟即将远离而难舍。第二天你打来电话,说既然想好了,那就去吧。去前到长沙看看你干妈,她听说你要去美国后哭了一个晚上。正在我紧张准备去签证事宜的时候,你们单位的徐李平处长给我打电话,说你肺部血管发现恶性肿瘤,初步判断是癌症晚期,现在还没有告诉你。听到这一消息,我顿觉晴天霹雳,腿都发软了。我立即赶到医院看你。见到你因为化疗而掉光了满头黑发,人也一下子苍老了好多,我内心一下涌出无尽的疼惜,泪水一下涌出了眼眶。后来,在国家工商总局的安排下,你相继转入解放军301医院、北京医院等中国最顶尖的医院治疗,希望奇迹能够在你身上出现。也许是回光返照吧,不久你出院回广州,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我们几个好友高兴地为你压惊。席间你情绪甚好,很有兴致地和我们海谈阔论。我也以为,你终于战胜了病魔。我们还可以在一起兄弟几十年。
     但仅过两个月,你还是不幸辞世了!终年才56岁。属于英年早逝。
    遗体告别那天,我久久地瞻仰着你如睡安祥的遗体,往事一幕一幕在眼前闪现。我心中悲痛欲绝,泪水一遍又一遍的涌出。我一直在心里默念:大哥,你一路走好!
    大哥,虽然你已驾鹤西去,但你的音容笑貌却定格在我的记忆里。
    你逝世后,我经常在梦中见到了你。还是那样沉稳,那样端详,那样谈笑风生,那样对我问寒问暖。。。。。梦醒后,转望四周,没有大哥的身影,唯留哀思在心头。。。。。
   大哥,你去天堂已经三年了,去天堂的路可否坎坷?在天堂过的可好?如果孤单,如果寂寞,就托梦来,我们在梦中相见吧。
   大哥,我和你侄儿石袁已经来美国了。也许是你在天堂的福佑,我们现在都过得很好。
   大哥,很思念你!
   大哥,你安息吧!
 
 
 
                                                      你的好兄弟:石   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