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百里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飘地主》 第六章(2)MBA,完成留学责任

(2017-10-08 13:19:32) 下一个

我考完GMAT,顺利进入一所天主教大学后,就搬到学校女生宿舍去住。学校分配给我的室友是一个美国女生。

没多久,我搬去附近的一套公寓里住。这是一个没什么华人居住的小区,也没有中国大陆来的留学生,只有几个台湾来的小女生。

公寓小区的办公室,经常有一些旧的家具卖,还有一架钢琴,我就经常到那里去学习和练习弹钢琴。以前在中国读师范的时候,有学过小提琴、二胡和脚踏琴,却没有练过钢琴。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当然是不会放过的。

办公室有一位中年女经理,人很好,她教我弹钢琴,帮我选家具,我很喜欢她。20年后,我在哥伦布市的房地产业务飞速发展,有多位经理,其中一位年轻的姑娘百丝妮成了我的区域经理,后来我才知道她竟然是那位女经理的外孙女。我不得不再一次感叹人生的奇妙,世间的因果关系。

我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跑步,除了上课就关在家里、图书馆里读书,一天十几个小时,时间表和上中学一样。

我把在纽约和沿途开餐馆时在各大学选修的课程分数全部转到了这所大学,所以我不用补任何大学课程就直接进了研究生部攻读硕士。

MBA学位,36个学分,正常情况下是两年完成。我全力以赴,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学分,还在另一所车程两小时的大学同期选课,10个月内完成了36个MBA的学分,曾经轰动全校。

学业非常繁忙,我还是忍不住对鲍比的思念,每周开车6小时去看他。

在班上,我认识了两个外国男同学,并与他们成了好朋友。一个是来自欧洲土耳其的大个子,毕业后他到麦尔超市连锁店工作;另一个是从中东尼泊尔来的小个子,毕业后到波士顿烧鸡连锁店工作。

他们知道我有餐饮行业工作背景,分别邀请我加入他们的公司工作。我婉言谢绝,打算自己开公司做企业。

我们一起复习考试,讨论课题。我的主题是“高端豪华连锁酒店”,这是我们哈佛毕业的教授从他母校弄来的课题。因为之前我在加州看了那对中国夫妇拥有的希尔顿酒店之后,心里一直惦记着。餐饮和酒店业是相关联的,自然成了我当时考虑发展方向的首选。既然有机会研究和了解这个行业的课题,这不是一举两得吗? 

我了解了美国公司连锁店的经营、管理、预测和未来,特别是如何组建公司,正确运用“金融杠杆”把企业扩大,迅速发展的原理和技巧。

我选择读规模小的学校,除了避开艾伦的视线、入学快、选课容易之外,更是因为我确定自己学知识是为自己所用,而不是去帮别人打工做雇员。所以拿文凭也只是对自己和父母的一个交代,无愧于“留学生”这个词的责任和内涵。

那个时候,美国的传销理念和传销技巧风靡全国,渗透到我们学校,开展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进行创业讲座。鲍比的德国邻居销售安利也做得热火朝天,我也被这股热浪卷了进去,经常到外地去参加聚会、演讲、培训、学习和练习销售技巧。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在当地报社工作的王女士。她来自四川,一头齐腰的长发是我这辈子见过最漂亮的头发。她比我年长几岁,研究生毕业就到这儿工作。

她先生在附近一家电缆工厂做销售员,被派往香港,他们有一个儿子放在四川父母家里养。我们有很多做生意方面的共同话题。

不久,她先生辞去公司工作在香港开公司,也做电缆业务。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内地发展急缺电缆等材料,他就从美国进口到中国内地,后来又在南京和上海开电缆工厂,买厂房和做房地产。他们夫妇在我毕业前夕来曼斯菲尔德看望鲍比和我之后,她回到香港她丈夫身边,并开始购买房产。

在学习期间我怀孕了,毕业后不久便生下女儿吉娜,我们在三年后才在曼斯菲尔德的女市长办公室登记结婚。女儿出生证上父亲一栏留着空白,我不想将来万一出现变故鲍比跟我抢孩子,因为那时我已经30多岁,也许将来不再有机会生孩子了。

我尝试着做进出口生意,在美国找纸浆、大豆、牛骨粉、鸡骨粉,甚至照相机里的红外线测探器,希望卖到北京、广州和深圳的客户手里。

美国出了“李文和高科间谍案”以后,我了解到深圳朋友帮中国政府做军航夜间测探器,就不敢做相机的红外线测探器了。四姑也不断要求我回广州谈养殖料的细节。

我把我的父母从中国申请过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之后,他们就留下来住在鲍比家里帮我照看小孩。

1995年底,我回到广州重新创业,继续追寻我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