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百里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飘地主》 第十章 (4)团队,物管公司的核心

(2017-10-26 13:03:37) 下一个

思普林物业地产公司是我2004年成立的。2009年,我们把思普林公司分成租赁、维修和财会三个部门。租赁和维修办公室在各小区的会所,各小区都有自己的维修零件和材料储备室。

会计和销售部门在公司总部。我们共有8个办公室,分别在曼哈顿、新泽西和俄亥俄州。总经理百丝妮·琼斯负责整个公司的运作,副总经理斯蒂文·百瑞提曲负责维修部门。他们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会分头找我和鲍比。

百丝妮是我当年读MBA时所住公寓物业经理的孙女,她12岁开始参与物业公司的经营管理,至今已约20年。

 

成功的物业公司和任何公司共同的一点就是,要有出色的团队和员工。我们招聘员工时不论肤色,择优录取,但是黑人员工都是工作时间不超过一年就走了,偶尔有过一两个华人员工也是如此。员工之间自成派系,常常玩弄办公室政治,黑人和华人就成为他们斗争的牺牲品。各个种族不同,做事的态度和客户的反映也各不相同。

我们每年冬季招收新人,经过几个月的培训才能满足夏天旺季的需求。招聘租赁职位员工比较多,有物业管理公司工作经验者优先,性别不限。由于面对各式各样的客户,有时高大强壮的身体比美丽苗条来得更实惠有用。他们有许多人持有大学毕业文凭,甚至专业执照,如会计师等。

约翰逊是其中的一员,他是黑人小伙,刚从华盛顿搬过来。他和白人女同事罗宾一起工作了大半年,相处不错。有一次他俩讨论当天的新闻,联想起20世纪60年代的黑人民权运动,两人因意见不同而争吵了一番,约翰逊愤然辞职,还到州政府劳工部去告我公司没有黑人雇员。黑人较为敏感,喜欢上纲上线用种族歧视说事儿,我想他们也许是自卑吧?这种事我们经历过不少,与劳工部的人解释清楚就行了。美国的劳工法很细,招工时很多话不能随便问,例如年龄、婚姻、家庭状况等,一旦涉及歧视并被查到实据是会面临官司和巨额赔偿的。

华人员工生存也不容易,常常被同事和客户投诉。和善老实的瑞奇先生到公寓去帮一位住户修理厨房水管,白人客户当面热情赞扬他是最快最好的技术员,但他刚离开一会儿,客户就打电话到办公室投诉他态度恶劣,要求解雇他。这让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可是,白人维修工就没有人投诉。瑞奇先生因为被人投诉多次,最后不得已只能辞职。

 

办公室政治是公司的另一个特色。会计部门的詹妮带来了大型物业管理公司的经验、人脉和相关专业知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恶习和手段。她可以很轻松地用她在唐纳德公司15年的会计和办公室政治经验,将新招进来的会计人员在试用期的三个月内赶走。

依帆的成长和进步也是来之不易的。1980年,她与白人约翰在伯克利大学认识并结婚,了解美国文化和种族偏见思维。许多美国人认为中国人抢了他们的工作机会。依帆敢与詹妮斗智斗勇的智慧和勇气,来自于她那满清皇族后裔的傲骨。她是在我公司工作时间最长的中国人。

尽管公司里什么背景的人都有,可是我的核心团队却坚强忠诚无比。除了百丝妮、斯蒂文、依帆之外,还有会计经理琳、维修经理杰弗和收账专员爱丽霞。他们是公司的元老,从第一间办公室扩展至今已数年了。他们把精力放在公司的运作及经营上,为客户解决各种琐事和问题,把房子租出去,为投资人赚钱才是公司的最终目标。他们以家人的态度对待工作的同事,一切以公司利益为中心,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实属少见。

员工把公司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公司赢利越多,员工的奖金额越大。他们每天、每周都有工作量的要求,如租赁人员每周至少要上交5份租房意向表,维修工人每天平均完成12个维修工作单子。经理负责各自属下物业的盈亏,并向财务提供租金收入报表等。

 

我们公司每年秋天或圣诞节期间都会外出旅游两天,增强员工之间的友谊,有助于团队建设,同时发放奖金。奖金的数目是工资的10%—50%不等。公司善待员工,在中、小型企业尤显重要。

我们帮有意愿长期服务公司的员工制订三年、五年、七年的成长计划,使他们有归属感,与公司共同成长。有经验,忠诚的员工是公司最大的财富。

公司团队核心人员除了各有专长和特点以外,包容他们的各种脾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们的性格都与我相似,我的决定就能很快很好的实施。如果不同或相反,他们会提出不同的意见和见解,使我的决定不至于全部往一个方向走而起到制衡的作用。最难的莫过于遇到话不投机或思维不在一个层面上的人,却还要设法把事情做得圆满。

有一次,我在纽约做交易,詹妮花了两个小时,来回5次都没能把20页的文件按照我需要的顺序排好寄给我,依帆接手后只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可是詹妮却可以把一群刁钻刻薄的白人业主忽悠得团团转、心服口服。

 

在经营公司的这些年里,我所经历的故事、事件无法一一细述。有时候,员工的所作所为把我气得要吐血,我却只能强忍,默不作声地离去。有时怀疑自己跟别人的交流沟通出了问题,我说不清楚自己要什么,别人也听不懂我要什么,本来交流很顺畅的朋友,也开始觉得有隔阂,有孤独感。

在这个有点“高处不胜寒”的位置,数不尽的委屈和压力,道不尽的烦恼和孤独,有时连说话和商量的人都没有,好在时间会自行调解大部分的问题。这应该是一些公司高层人物用喝酒、吸毒解压的原因之一吧——虽然不能用这些来做借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玉屋:谢谢指教。在日常现实工作中面对的困难和弧独常常与价值观等理论没有关糸,而是如何解决实际问题或者面对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高处不胜寒”的位置,是挺让人孤独的。
有时放下身段,找一些差异大但有共同价值观的人,也是可以交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