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百里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漂地主》第一章(1)独立,女人需要有房产

(2017-09-23 17:02:26) 下一个

2016年7月,我邀请朋友百里南来家中做客,她是一位作家。

来美国眨眼30年过去了,我常常禁不住回忆过去。许多曾经哭过、笑过、激动过、失落过的情绪,以及为之彻夜难眠以为终身不会忘却的往事,竟然渐渐模糊,也许再过几年努力回想也想不起多少了。

我迫切地想把许多深藏心底,不足为外人道的故事讲给她听。带她去看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经营过的餐馆、曾经和现在拥有的土地和房产,希望她能把我这些年的经历、零碎的记忆还原成有血有肉的故事。

这样,即使再过十年、二十年,它们都不会再继续褪色,会永远鲜活在纸上,鲜活在网络空间,鲜活在我心中,变成永不磨灭的纪念。

从刚到美国时的负数值开始,我经历了30年的人生轨迹:寻找方向时的爱情、事业插曲;心态归零时,认识、剖析自己的内心;重头来过时,再次尝试追梦;承担责任时,到美国公司打工养家糊口;天时、地利、人和时,良机出现,从而实现梦想。

我把中国青少年时期练就的观察能力、天生敏锐的商人的直觉,运用在生活和事业中,完成了在许多人看来难以完成的事。

朋友曾惊讶于我现在所拥有的房产数量和收入,却发现我的生活简单朴实,我确实不怎么追求和享受奢华的生活。每次有人邀我去参加派对,我都很犹豫是否要去。我不喜欢可能会产生攀比的场合,不喜欢引人注目,也不喜欢跟人进行没有任何意义的闲谈。可是每当我听到有人议论购房、投资地产的话题时就会变得兴奋,这不仅是因为我喜欢房产,更是因为它对于女人的重要性。

家,房子,不动产,哪怕是片瓦或立锥之地,只有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土地,才有了定心丸,才可以做长远的计议。

对于中国人,尤其是对于中国的女性来说,拥有属于自己的土地和房屋像是存在于她们基因密码中的一部分。只有拥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住房、自己的土地,才能让她们感到踏实,感到自己的身家性命有所依归。反之,失去属于自己的居所,可能是女人最恐惧的事。

当然,房产不但对中国的女性来说十分重要,对西方的妇女也同样重要。20世纪西方现代派文学大家弗吉尼亚·沃尔夫,1928年应邀到剑桥大学给那里的女学生做讲座,主题是“妇女与小说”。沃尔夫借题发挥,把原本是狭窄的文学话题扩展到文化和社会。她的演讲稿随后以《一间自己的房间》为题出版,成为西方文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的经典。

沃尔夫的观点是,“一个女子假如要写小说,就必须有钱,也要有自己的一间房间”。她的意思是说,一个女子假如没有钱,没有一间自己的房间,就算她是莎士比亚的妹妹,跟她哥哥一样有才,也不能保障自己的基本生存,甚至干脆活不下去,写小说更是免谈。

鉴于沃尔夫本人是一位小说家,而且又被要求讲“妇女与小说”这个题材,她拿写小说来说事也容易理解。同样容易理解的是,她的名言警句“一个女子假如要写小说就必须有钱……”当中的“写小说”其实可以任意代换成各种行业,比如“当教师”“做主妇”“做演员”“当大夫”“做歌手”……无论是什么职业,她的名言警句其实是照样成立的。

由此可知,财产——尤其是房产,对女性的独立甚至基本生存有多么重要。这也是当中国婚姻法第18条明文将婚前财产归属于某一方时,中国女人对于嫁个婚前已经有房有车的男人就会比较安稳幸福的前景,一下子产生了严重的信心危机的原因。因为一旦离婚,女人可能一无所有。而当年龄不再,又有孩子需要照顾时,重返职场亦是非常之难的。

于是,如今的中国,有独立意识、稍微能干一点儿的未婚女性都很努力,希望能在婚前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万一离婚,青春不再时,仍然有自己的居所,有安身之地。

听朋友发表了关于国内女人现如今为何对拥有房产越来越执着的看法之后,我内心十分惊讶且涌起一股无法言说的悲哀。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女人也只能更坚强更独立才行了。虽然很不容易,但只要足够努力,买一套房子应该也不难吧?”我对新认识的这位朋友说,以我的个性是绝不会坐以待毙的。

朋友叹息道:“不是太难,但也绝对不容易。如今国内房价飞涨,男人如果没有父母的资助,在30岁时都很难买得起一套房子,女人就更难了。而当女人拼死拼活工作到30多岁存够一套房子的首付时,却又错过了谈婚论嫁的最佳时期,这时想要找一位合适的男人结婚生子又是一道难关。”

“为什么一定要结婚呢?女人只要自己足够强大,获得财务自由,也不是非结婚不可吧?如果是因为喜欢孩子,自己生了自己养就行了。”

我忍不住说这话,倒不是因为无知,而是因为在美国生活多年,美国的社会常识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替代了以前在中国形成的旧思维和观念。

“那可不行!”朋友摇头,瞪大眼睛道,“看来你是出来久了忘记中国的国情了。在中国,未婚生子可不单单是会被人指指点点或者戳戳脊梁骨那么简单,还有诸如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而罚款、难以上户口、小孩没有户口就没法入学等一连串的现实问题,一般人根本就应付不了。”

我一听迅速反应过来:“这倒是,在美国不存在户口问题。连非法移民的孩子只要出生在美国就能自动获得美国国籍。另外,只要有居住证明,即使是租房住也能就读当地公立学校。未婚妈妈若是收入低的话,政府还会给孩子各种福利,吃穿上学都是不愁的。”

“就是这样,国情不同很多事情也就不同了,你在美国是无需担心这些的。不过你已经拥有了这么多房子,为什么还会执着于进军纽约曼哈顿的地产业呢?你最初决定投资房地产,如果不是因为“安全感”,又是什么原因呢?”

问了一连串的问题之后,朋友说,如果有多余的钱她最愿意做的投资也是买更多的房子。她曾经的梦想就是能早早拥有几套房子,做个什么也不用干,坐在家里收收租就能过得安稳舒适的包租婆。

听她这么说我忍不住笑了,在美国当房东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容易。买上几套房子就能坐收租金过上舒适的生活,只能是美好的想象。

为什么会这样?这里面涉及的问题太多了,三言两语还真说不清楚。不过,我的朋友足够聪明,我想等她听完我的故事之后,自然能了解一切。

 

PS:《美漂地主》是我帮朋友整理的自传,接下来每天会上传一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如果对在美国投资房地产有兴趣,这本书应该能有一些帮助,想要看实体书的朋友可以直接上Amazon上搜索“mei piao"就能找到这本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Amazon books: Mei Piao, Di Zhu, or American Chinese Landlord, or use below link

https://www.amazon.com/s/ref=nb_sb_noss?url=search-alias%3Dstripbooks&field-keywords=mei+piao
通扬 回复 悄悄话 去Amazon 搜了一下 mei piao , 可是没找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