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莊学

佛学与莊学学有深运的关系,謹将其重要的文献抄彔一起。
正文

莊子生平

(2014-01-23 19:53:50) 下一个
莊子生平莊子,名周. 蒙縣人 (今河南商丘縣) . 生於369BC, 卒於288BC, 應與孟子,梁惠王,齊宣王同時. 師長桑公子,受號南華仙人.在莊子書中有多則莊子的故事,都是他的?子所寫。在故事中,莊子的禪意在佛教傳入中國前就已俱有。

秋水- - 莊子釣於濮水,楚王使大夫往見焉,曰:”願以境內累矣.” 莊子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已三千歲矣,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 此龜者,寧其死為留骨而貴乎?寧其生而拽尾於途中乎?”” 二大夫曰: “寧生而拽尾途中.” 莊子曰:”往矣,吾將拽尾於途中.”山木— 莊子衣大布而補之,正絜繫履而過魏王. 魏王曰:”何先生之憊邪? 莊之曰: “貧也,非憊也. 士有道德不能行,憊也; 衣弊履穿,貧也,非憊也.”

外物--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 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 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 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 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 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 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 周曰:”諾. 我且南遊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 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 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至樂- - 莊子妻死,惠子弔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 惠子曰:”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莊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無概然. 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也而本無氣. 雜乎芒芴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 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噭噭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列禦寇: 莊子將死,弟子欲厚葬之. 莊子曰:”吾以天地為棺槨,以日月為連壁,星辰為珠璣,萬物為齎 (ㄐㄧ)送[誠心相送] ,吾葬具豈不備邪,何以加此?” 弟子曰:”吾恐鳥鳶(ㄩㄢ鷂鷹) 之食夫子也.” 莊子曰:”在上為鳥鳶食,在下為螻蟻食,奪彼與此,何其偏也.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 子曰(言)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齊物: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ㄒㄩˇ飄)然蝴蝶也,自愉適志歟,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ㄑㄩˊ忽然)然周也. 不知周之夢為蝴蝶歟? 蝴蝶之夢為周歟? 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