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和父亲的战争

(2014-08-18 22:27:41) 下一个

不知道众看了《大丈夫》以后对顾大海是什么印象,于我来爸爸脾气暴躁,而且有的有点幼稚,可是我得他很可,他可爱的某些时候还总人想哭。

两个女儿岩和珺都是爸爸的宝。操心了一子到了退休的年爸爸依然是不能放心。珺跟欧阳的婚姻遭受了爸爸的百般阻。或许顾爸爸看起来很固,可是每一个当父的人都应该能体会他的感受。不希望女儿嫁到好人家,一子被着,还能像在父母家里一晓珺的婚礼,顾爸爸赌气不肯参加,可是就在晓珺吃到第一口菜的时候,她就知道,是父亲做的。顾爸爸拎着一箱子厨房专用刀来到了婚礼,却没有露面,只是用着一生的厨艺为女儿亲手做了新婚的晚宴。最气最恨的,永远是最爱的。晓珺的性格其实最像顾爸爸:刀子嘴豆腐心,永远不肯认错,心里却一直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爱着。顾爸爸在婚礼现场说的话,应该是晓珺从来不知道的:晓珺从小身体不好,爸爸为了让她增强体质就把她当儿子养;晓珺找工作,爸爸从来不曾出力帮忙,可是,就像爸爸说的,“能力长在你身上,谁都抢不走”。

不为人父母,也许就永远体会不到女儿出嫁的那种复杂的感情。虽说不是封建社会了,没有“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种说法了,可是嫁姑娘似乎就是比娶媳妇难过些:不知道女儿嫁过去会不会过得幸福,怕女儿在婆家会受委屈。 想到那个似乎永远长不大的小女孩转眼就嫁到了别人家里,算是某项使命完成了,可是,那个时刻,有幸福,也有失落。

虽然顾爸爸疼女儿,可是他绝不偏袒。因为晓珺跟前男友联系的事情,顾爸爸在饭桌狠狠地教训了她。晓珺也毫不示弱,针尖对麦芒地吵了一番,抛下碗筷就出了家门。我不知道做女儿的是不是跟我有同样的感受:一件事情妈妈唠叨了很久也会当耳旁风,可是爸爸只要一说,就赶紧做或者不做;妈妈的批评说再久,也可以嬉皮笑脸,可是爸爸的教训只要听两句,就会泪如雨下,有的时候会吵会反抗,会大吼大叫,可是越是大吼大叫,越是因为害怕让爸爸失望难过。对于这件事情,也许别人的批评再多都没有用,可是顾爸爸在饭桌的呵斥,才让晓珺真的认识到了错误。她会哭会吵会摔门而去,都是因为愧疚和难过。

大海其像极了我爸爸!我爸爸的脾气也有一点暴躁,什么事情都很急, 我和妹妹也常常被他气哭。可是怎么呢,家不是理的地方,家是情的地方。

妈妈对我讲刚结婚的候,爸爸像一个小孩子,什么家都不会做,两个人也常吵架。(其,爸妈结婚比早,也就是我大学毕业的年。回想我当年的心,真的和小孩子一。)可是从我出生那天,爸爸好像一下子就大了。他学会了照我和妈妈,学会了撑起一个家的幸福。妈妈我是小福星:以前她是被爸爸气得哭回娘家,可是有了我,爸爸就懂得了心疼和爱护。而种心疼和爱护眼就快三十年了。

爸爸在家里总是话比较少的那个。就像一幅漫画曾经画的:孩子有事总是问妈妈,“妈,我饿了。”“妈,晚上吃啥?”“妈,我衣服呢?”“妈,密码是什么?”可是问爸爸的总是,“爸,我妈呢?”爸爸接过电话也总是,“嗯,都挺好的啊,那就好。那跟你妈说吧。”女人的喜怒哀乐全在欢笑和泪水里,男人的喜怒哀乐却大部分在心里。所以,父爱给人的感觉总是深沉而厚重的。可是,这些,全都要长大懂事以后才能慢慢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