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努力加餐饭

(2014-06-15 20:27:29) 下一个
大一第二个学期,我第一次独自去北京,因为第一个学期是爸爸送我去的。因为是刚过完年,家里剩了好多吃的。出发的时候,妈妈一会儿给我加点苹果,一会儿给我加点橘子,一会儿又加点点心。我说我拿不动,就都“扔”了出去。然后妈妈就各样减半,又给我装上。这次我不忍心拒绝,就都拿上了。到了北京,出了车站,我为了省钱做公共汽车回学校。大包小包,上车下车,又爬到六楼的没有电梯的宿舍。回到宿舍给妈妈打电话,刚接通,就听到妈妈的哭声:“婷儿,才到学校呀?你说妈妈多没出息,就那么点吃的,哪儿买不到啊!非让你背着,这一路晃悠着,晃悠了这么久才到学校。”       

大三那年,从老家返回北京。一大早,奶奶低着头,不说话,做了满满一桌都是我爱吃的菜。剩了最后一块排骨吃不完,爷爷看着我,伤神地说,如果下午的车就好了,中午再吃一顿,婷儿就能把排骨都吃完了。

来美国以后,一日给妹妹打电话,她说她放暑假回家了。聊着聊着,她突然说,妈妈刚才买回西瓜了。我说,好呀,那你好好吃吧。然后她在电话里说,“姐姐……” 就声泪俱下了。我忙问怎么了。她说,“姐姐,我特别想念小时候,咱俩一起用勺子吃西瓜。你一半,我一半。我还偷偷挖地道吃你的那一半。可是现在长大了,觉得西瓜也不那么好吃了。”

今年春天,相恋以来男朋友第一次回国出差。他出发后的那个早晨,我醒来却不想睁开眼睛。总算等到了他的消息,可是千言万语,说出来的竟是一句,“吃早饭了吗?”男朋友也回答得很仔细,“我把你给我带的豆沙包带回来了。海关看了一眼,见是吃的,就让我带过来了。现在正吃着呢。”傻瓜,让你在机场吃了把盒子扔了就好了,干嘛还不远万里带回国。

去年八月,我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回美国了。妈妈说再给我梳回头吧。梳着梳着,妈妈说,太久没梳,手都不顺了。三股头发上下翻动,闭上眼睛,似乎还能回想起小时候的画面:早早起来,先把头发梳顺了,然后跑到妈妈床前,说,“妈,给我梳梳头。”想必妈妈也想起了这幅画面。扎好辫子,妈妈搂着我,哭了起来。愧疚涌上心头。妈妈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说,“你别担心爸妈,我们都好着呢。你好,我们就好了。那个做父母的不想孩子在身边呢?可是,我们不能像母鸡护着小鸡。既然你选择了飞翔,我们就希望你是搏击长空的鹰。”

男朋友离开的那段时间,我曾经百般任性。那种分离带来的痛苦和空虚开始让我对远方的他各种鸡蛋里面挑骨头。可是他没有怪我,他说,其实你说这样的话都是因为你想我了。他说,你是我的家,你是牵着我的线。无论我飞多远,你都是我的方向。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分别让人痛,可是我们还得忍着痛经历这种分别。因为我们都有一个飞翔的梦想。我们都想在自己的天空里飞得更高,更远,更精彩。为了这个飞翔的梦想,爷爷在村口望着6岁的小孙女跟着她的爸爸妈妈到了城里;为了这个梦想,爸妈将思念和牵挂深埋心底,让他们的宝贝女儿在地球另一端安心求学;为了这个梦想,我学会了在他奔波的日子里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为了这个梦想,他会在到家的时候轻轻搂着我,说“老婆辛苦了”。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小时候总觉得“努力加餐饭”这句不文不白,显得可笑。长大了才懂得这里面的深意。原来所有的牵挂和爱恋都在这句“努力加餐饭”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