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农村的记忆(八)- 南瓜糯米条

(2014-07-09 05:22:50) 下一个

五妹子住的是外公父母的老房子,盖前面那栋新房子之前的,外公外婆就住在这。与新房比较起来,老房子要矮小些,厅堂后面也少一间房,但感觉更阴凉通风。

五妹子把一早摘回家的一个黄橙橙的大南瓜,削了皮,切成大块,放入大锅中,加入大半锅水,开煮。外婆在糯米粉中加水,搅拌,揉搓。南瓜在沸水中开始变软,外婆站在炉台边,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五妹子唠家常,一边两手不闲,她把糯米粉搓成食指长短粗细的条状,搓好一条,往锅里扔一条,有条不紊。灶头热气腾腾,锅里三三两两,咕噜咕噜地冒着泡儿。南瓜慢慢地变成了金黄色的糊,白花花的糯米条藏身其间,时隐时现。

南瓜糯米条做好了,五妹子的儿子,一个三十多岁的老单身,也从田间回来了,昨晚就打好招呼了,要他今天中午回家吃饭。不久,外公也过来了。

五个人围在厨房里,朝这满满一大锅南瓜糯米条开动了!南瓜被煮成了羹,又稠又浓,芬香四溢,浓汤里,时有块状南瓜,夹起一块,用牙齿咬下去,粉粉的,一块南瓜被分成两块,一前一后地粘在牙齿上;再看那糯米条,又白又胖的,让人有点不忍,但那只是片刻的迟疑,把它送入嘴中,牙齿咬下去,即刻被弹起,随着牙齿运动,口腔里增添了许多弹跳的东西。

大家用的是平时盛菜的中碗,我吃完一碗,已是八分饱,五妹子又热情地给我盛了一碗,我就吃吃停停,又塞了一碗,肚皮被撑得鼓了起来,坐都坐不住!

当四个人都放碗缴械时,只有五妹子的儿子还在吃,大家便饶有兴致坐着,看他吃饭表演!他也不坐,端着碗,光着膀子,就蹲在厨房地上吃,吃完一碗,把手一伸,他妈就接过去,帮他再盛满。当大锅开始见底时,他终于放碗了,一问,他说一共吃了十二碗!再看看他的肚皮,瘪瘪的,跟没吃之前没区别!!莫非他还没吃饱?!

从五妹子家回来的路上,外公对我说,明天带我去赶集

未完待续

 

写于二零一四年七月八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