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农村的记忆(十)- 捡牛粪

(2014-07-11 06:07:01) 下一个

换上新装束的我,觉得村里的小朋友,开始真正跟我玩了。之前,他们把我当客人,只有礼貌;而现在,俨然视我为他们中的一员。

放牛娃会用柳条编一个圈儿,让我戴在头上,他们还让我坐在牛背上,让我用柳条赶他们的牛,牛居然听我的话,按我的指令行事,这让我欣喜不已!

玉婷家门前的那棵老槐树下,一群年龄相仿的孩子,常常聚在一起玩耍,打闹,聊天,玩得忘记时间,忘记吃饭,忘记大人们交代要做的事情。

玉婷不在时,我们会爬树,老槐树很好爬,好像天生就被设计成给人爬的,枝叉多,而且恰到好处。胆子大的,找根稍粗的树干,四仰八叉地躺在上面,做白日梦,我却是不敢的。

这天,玉婷跟我提议,我们去捡牛粪吧。我一听,就兴奋起来,光着脚丫子,撒腿就往家跑,取家伙什去!家中无人,但本人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 转了一圈,翻出一个编萝和一把铲子,拎着就杀回老槐树。

玉婷也已准备就绪,在树下等着,出发前,俩人定下规矩,谁先看到,喊一声,那坨牛粪就归谁;如果同时喊出,就剪刀石头布。

玉婷和我在村里转悠,两人之间既有竞争,又充满了乐趣。此时的牛粪,对我来说,无异于香馍馍,金贵着呢!发现一坨,就大叫一声,然后,飞奔过去,铲起,归为己有,高兴得就像是捡到了金元宝!

直到把各自的编萝装得快拎不动时,我俩才分手,回各自的家。一心想给外婆一个意外惊喜的我,提着一编萝牛粪,穿过前院,越过厅堂,直接就冲进了厨房,正在厨房忙碌的外婆,一看,连连惊呼:哎呦!小祖宗!这种东西是不能拎进屋的!!!一边忙不迭地把我引到了屋外。

这件事,在随后的岁月,成了我们家的经典笑话,常被外婆提起:“那年我带外孙女回乡下,她很勤快,也不怕脏 … …”每次,她都是这样开头的… …

未完待续

 

写于二零一四年七月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