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后一堂课

(2014-06-10 14:52:01) 下一个

 

中文学校的最后一堂课历来是最难上的。孩子们憋屈了整整一学年,心儿早就飞到爪洼国去了。想再教一堂新课,甭想!想巩固一下学过的生字,没门!!成绩报告单都发了,各种rewardsannounce了,你还想怎么地?!

既如此,咱这老师就要另想对策了!二年级的学生,七,八岁,一双双无辜的眼神就像黑夜里闪烁的星星,天真烂漫,且奉老师的话为圣旨,咱就暂且利用一下这份童真吧!
站在讲台上,口未开,先捧出一掬慈祥的笑容,款款而道:“孩子们,今天老师要把这讲台交给你们,老师累了,你们来帮老师上完今天的这堂课,好吗?”
停顿,观察。有一两个,眼睛一亮,跃跃一试;有两三个目光收敛,开始退缩;绝大部分茫茫然,似懂非懂。
待会,你们上来像老师一样讲课,讲和中文有关的事情,比如,这个学期,你在中文学校学到了什么?什么是你以前不会的,现在会了!或者,你对课本上的哪一课,哪一句话,印象最深? 还有,在中文学校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都可以拿来和大家分享?谁先准备好,谁先来。说完,俺找个位置,坐下。
Selina第一个举手,这位学生平时学习刻苦认真,且事事都要争第一,有请!
“我学了很多动物的名字,我学了长颈鹿,斑马’,我以前只会说‘giraffe’ ’zebra’. 我还学了‘大象比长颈鹿大’,我以前只会说 An elephant is bigger than a giraffe’”
第二位上来的是Sarah,中英文混合着说:”我小的时候,说中文;后来,我上kindergarten就说英文;现在,我上了中文学校,我又说中文又说英文!”
呵呵,这孩子真可爱,是中文夹着英文说吧,这何尝不是一个普遍现象!
酷酷的,坏坏Allen眯缝着眼,迫不及待地上台了,非常有范地举手致意:“Hello class!“ 哄堂大笑,教室的气氛一下活跃起来,我要谢谢他”他一边用手指指坐在下面的一位男孩,一边接着说, for punch me in the face, 哦,中文是打我的脸!我要谢谢他,还有她,还有他, for lending me an eraser, 哦哦,中文是借我橡皮!”
二年级的课不知不觉上完了。 接下来是五年级,年纪长了三四岁,体积也似乎膨胀了三倍,且又处于青春叛逆期的萌芽阶段,个个又酷又屌,最害怕的就是被称作“好学生”,最避之不及的就是“nerd” – 即书呆子!
怎么办?课要上,演讲还要进行。好吧!你酷,我也酷吧,把身体的重量放在一条腿上,歪歪地站着宣布:今天,我们不上课!
”Yeah!” – 底下出现了几个“high five”!
老师把讲台交给你们,你们上来讲讲你们的暑假计划,准备干什么?要去什么地方?
Do we have to?” Amber 在下面弱弱地问。
“Can we not come up?”
”Can we say it in our seats?”
讨价还价开始了,行,只要你们开口说,坐着就坐着,但要尽量说中文。
我暑假要去法国。一位女孩子说。
去干什么?一位男孩子问。
去参加钢琴夏令营。” 女孩子答道。
男孩子还想问什么,被另一位男生打断了:“OMGCan you not be so interested in? I know you like her.”
“Oh~~” 教室里一片嘘嘘声,女孩子有些惊讶,继而有些不知所措。
还没等我做出反应,女孩子的闺蜜,Emily,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我暑假要去一个discovery camp. 我们会住在森林的小木屋里,每天到森林里去discover.”
我会去中国,吃好吃的东西。” Deniel美滋滋地说。
你最喜欢吃什么呢?我问。
炒饭!- Yammy!” Deniel一面说一面添添嘴。
又是一位喜欢吃炒饭的主!我心中暗想。
你一言我一语,这最后一堂课,总算“玩”完了!
~ 祝愿天下所有的孩子们有一个愉快暑假!~ 


 

写于二零一四年六月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