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飞的笨鸟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个人资料
越吃越蒙山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败名裂的王莽

(2019-12-25 12:15:37) 下一个

(读史杂感之十六)

王莽在中国历史里向来是被当作反面人物提及的,这当然是因为他表里不一爱耍诡计,是篡权的奸人。至于他是因为奸诈才篡的权,还是篡了权才变得奸诈,这些对于评判他的为人其实不太重要。要紧的是,他的王朝短暂,篡权之后难以为继,在有生之年就又被人推翻了,这就让书写历史的人来不及或用不着来编撰他的功德了。

 

根据史书上的记载来看,王莽年轻的时候可能也还算是有才,而且他不张扬能隐忍,谦逊内敛,会说好话。他对有权势的人物或是同僚,能体现出一种看上去发自内心的尊崇或关爱,按现在的话说是情商特好的那种有为青年。王莽这个人的天性特长就是工于心计,他对欲擒故纵之术烂熟于心。他想要的东西,表面上偏做出不要的姿态,然后等着别人依他的心思,恳请他接受自己的渴求。他当政初期采用的一些施政方针手段,很多在今天看来也不失为治国良策。比如他要求每个城镇住户都要在自己的院子里种棵树,这就是有一种为后人积福的智慧。还有,他发诏令官府应该照价收购农民卖不出去的谷物;对于游手好闲不干事的人,官府要罚布一匹,交不出布的就要打工抵偿。仅就惩治懒人这一点,即便是被自认为天生勤劳的美籍华人们所衷心爱戴的川普总统,好像也不过是步其后尘而已。

 

匆匆地看过《资治通鉴》相关卷本后,感觉司马光对王莽从专断国政走向改朝换代,最后被人乱刀分尸,一步步地交代得基本上还算逻辑清楚因果分明。但也有前后线索模糊,让人看了犯蒙,不容易理出头绪的环节。比如,王莽对自己亲生女儿的态度就属于此列。当年哀帝突然驾崩,西汉真是走上了三朝皇帝均无子嗣的末世之运。命数如此,太皇太后没有办法,只好重新启用本家子弟王莽主持朝政,选立了年幼的汉平帝。为了让皇家边侧的权利不落入他人之手,王莽一门心思要让自家的女儿不与别人争位,定选皇后。但他不直来直去,他向太后奏本说,国家以往的灾难都是皇帝没有子嗣或是嫔妃配娶不正引起的。所以要在高贵的家族中甄选合适的女子,让新皇帝尽快婚配。而自己本身没有高尚德行,孩子也无上佳才情,所以女儿不宜与别人一起被采选。皇太后没那么多心眼,对王莽的话信以为真,就下诏对王氏女其勿采。

 

朝中群臣一看,这还了得,都纷纷赶到殿前跪下,向太后建言说,以安汉公(王莽)这样的品才德貌,他的女儿就应该封后,我们真心愿意让她当国母。太皇太后听了也没主意了,就答应王女应入采选之列。公卿群臣们听了还不起来,要求王女不能在选采众女之列,正统只能有一个。到了这份上,王莽只好说,我愿意让女儿出给大家见见。于是,太后派了一干高官备了彩礼来到王府,相见完毕后,回禀太后的话当然是:公女渐渍德化有窈窕之容。这话我觉得倒未必是奉承。按照历史规律,祖上几代富贵的人家容易生出养眼的美女。王氏家族一脉,承汉皇恩宠六十余载,出过五个大司马,十多个侯爵,再多有几个皇后贵人也合常理。最终,王莽如愿以偿,大司徒大司空们奉乘舆法驾迎皇后于安汉公第,授皇后玺绂,入未央宫。

 

女儿当了皇后,国丈位极人臣。即便如此,王莽还是心有不甘,他在献给自己皇帝女婿的椒酒里下了毒。等皇帝中毒病倒,王莽又写下策书,到庙里为皇上祈祷。在策书里,王莽誓言愿以自身代皇帝去死。他让人把策书藏在前殿的金柜里,嘱咐众人不许泄露出去。这事过去许多年后,那时王莽早就通过一连串这样瞒天过海欲擒故纵的伎俩,登上了天子的宝座,但天底下的刘家势力不服,反叛浪潮不断。关键时刻,有人打开金柜发现了策书,王莽又苟延残喘了一回则是后话。

 

孝平帝中毒死了以后,皇后就被封为皇太后,这时书里的交代就有些不清楚了。按前边的说法推理,这个孝平皇太后,应该还是王莽的那个女儿。此时,王莽找了个两岁的孩子做太子,对外称为孺子,跟随孝平皇太后住在一起。后来王莽干脆废了汉朝,自己登基当皇帝,他就把孝平皇太后改称定安太后。书中说,自从刘氏江山一废,定安太后就称病不上朝了。而那时太后还不到二十岁,王莽对她即尊敬忌惮又感伤哀怜,想把她再嫁出去,与汉室断了瓜葛。到这,我就看得一头雾水了,既然是自己的女儿,为什么还会忌惮尊敬呢?后来王莽派人冒充医生前去探望虚实,定安太后大怒,用鞭子胡乱抽打身旁伺从人等,闹得动静很大,就真的发病了,王莽听说也就作罢了。

 

所以,权力这个东西真的是能让人丧失本性。因为觊觎最高权力宝座,王莽戒急用忍,他的最早的四个儿子为此死了两个傻了一个,女儿也是疯病交加没有福运。呜呼哀哉,这是何苦啊。等篡得皇位后他就更不敢松心,换人换政策像走马灯是的没有长性。即便自己很是辛苦很是勤政,经常通宵达旦地批阅奏折,他也没能聚齐气场镇住江山,最终那颗项上人头被挂在街头任人唾弃。后来有人偷偷把他嘴里垂下来的舌头割走了,是不是拎去炒了盘下酒菜我不知道,但至少说明,有很多人对他肆无忌惮随口撒谎的做法太过气愤了,以至达到如此不割其舌难解其恨之境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同祝新年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山人兄新年好!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issArmy:

罗辑思维仅仅是一家之言。要懂王莽还是应该看早期的正史及野史。公元五百年以后的书大概参考价值不大。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嗯,他信不过别人,什么事都要亲为,那下边的人还不捣乱。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有段时间没看到万里同志的足迹了。新年好。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他太贪心,最好让女婿做个木偶皇帝,自己提线操纵来实行改革,失败了还可推一推,他自己做皇帝名不正,言不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扑灭刘氏的反抗上,理想主义者的新政一失败便万劫不复了!有抱负但实际操作能力太差,很悲催的一个历史人物。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哈哈, 大过年的, 不要随意找茬无端攻击别人, 不要看到王莽就想到川普。

你疯牛并快乐着吧!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哈哈,您老对于”打脸“的定义和标准,和别人硬是不一样呀。好吧好吧,尽管你阴,还让人害怕,看在同胞血缘的份上,你在想象中尽管打,大过年的,你阴风并快乐着吧 :)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就事论事,就文论文,就人论人,不要随意把和当前话题完全不相关的人和事扯进来”

用你自己的逻辑打你自己的脸。 山人博主在读史说王莽, 你无端把川普扯进来干什么?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哈哈,怎么不接着说“打脸”了?”

哈哈, 你瞎猜歌博主是山人的马甲, 后来证实根本就是你自己的臆想而已, 这还不算打脸?

不过疯牛你历来脸皮厚, 多打几次也照样不会脸红就是了。
madox 回复 悄悄话 Oops,不小心多按了一下,sorry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博主啊,不好意思对您老多啰嗦一句:

下面有人说:“你先给大家说一说, 山人博主这篇博文啥地方是映射老川的? 让你这么过敏跳出来攻击? 不会是山人说王莽 “有很多人对他肆无忌惮随口撒谎的做法太过气愤了” 吧? ”

我觉得你是不是有必要澄清说明一下,用他的说法,“打脸”一下 :)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博主啊,不好意思对您老多啰嗦一句:

下面有人说:“你先给大家说一说, 山人博主这篇博文啥地方是映射老川的? 让你这么过敏跳出来攻击? 不会是山人说王莽 “有很多人对他肆无忌惮随口撒谎的做法太过气愤了” 吧? ”

我觉得你是不是有必要澄清说明一下,用他的说法,“打脸”一下 :)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哈哈,怎么不接着说“打脸”了?

挺川反川,发言沉默,是每个成年人/ID自己的独立判断,本牛何德何能,可以主宰他人/ID的行为?你这么看得起本牛,本牛受宠肉鲸啊 - 不不不,被你看得起了,本牛立刻觉得背后发凉,阴风嗖嗖,这是为什么呢?

谢谢你的”好意“,尽管你的“好意”让人害怕;我也送你两个礼物吧,就是对你网络发言,也是实际生活中和他人互动交往的两点建议:

一,就事论事,就文论文,就人论人,不要随意把和当前话题完全不相关的人和事扯进来,别人不理你节外生枝的乱扯不是怕了你,只是觉得你很无聊不想跟着你离题万里,不要误会成你占了上风还一而再再而三地提,这样除了显示出你的无聊和偏执,没别的效果;

二,继续第一点,如果说到甲乙丙那就说甲乙丙,不要提到丁,你总要不由自主地来一句“你们看丁,他就不一样,比你们强。。。”;这说白了就是以夸代骂,让甲乙丙不好受,也把丁放在火炉上烤,拉一个打一批挑拨离间;你为什么给人阴的感觉,这是最大的原因,我估计你现实生活中别人对你最好也就是敬而远之的关系,这应该是重要,也许是最重要的原因。你刚来本城发言和本牛交流时就对我用过这一手,当时我就识破了也提醒过你,可是你到现在也改不了,是不是深入骨髓,深入基因了。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哈哈, 疯牛你这个人, 心理阴暗看别人都觉得和你一类。 你还是少搞点阴谋论阳光一些才让人看得起你。

未完的歌原本是很挺川的, 被你和土匪头的阴谋论搞的一头雾水, 看清你们的为人从城里撤走了。 你猜错就猜错了, 知道自己的阴谋论没啥好处, 还是改一改这个老毛病吧。

你先给大家说一说, 山人博主这篇博文啥地方是映射老川的? 让你这么过敏跳出来攻击? 不会是山人说王莽 “有很多人对他肆无忌惮随口撒谎的做法太过气愤了” 吧?

新年愉快!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川粉好政治敏感,看王莽就能想到川总.说实话,川总没有王莽的城府和才干.不过有一点相同,操纵news cycle倒都是一把好手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阴风叫兽啊,我倒是觉得你护主心切,而博主就是你的主子呢 :)

关于之前那位歌博主,本来事情已经过去,我无意过多评论和本博文,本博不相关的人和事,既然你一提再提,我就说明一下。那位歌兄,以一种阴阳怪气,两面挑拨的手段来参与,加上又是新ID,那么被别人猜测是马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倒是觉得他的风格和博主挺像的,以”平和,参与,中立“的面貌出现,然后实际又有强烈的倾向性,所以猜了一下他是博主的马甲。这本来就是猜测,猜测这个词的意思阴风你懂吗?既然是猜那就有对也有不对,本牛又没说”肯定就是“,然后发现猜错了就是猜错了,也没否认;打脸?从何说来?你对中文和逻辑有与众不同的理解?

如果你还不懂,打个比方:某地发生一起案件。警察根据此案的特征,猜测是某已知罪犯所为。但经过调查发现是新罪犯。这时边上一个惯吹阴风的阴阴地哼了:”警察你被打脸了。。。“ 这究竟是警察被打脸了,还是那位阴风因为仇恨警察而没事找事,没话找话?关键是还找了这么一个话题,还自以为得意一提再提,把他的脑子缺陷给大家一秀再秀,阴风真是有病的 :)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哈哈, 貌似山人博主的数学功底也不错, 握手。

新年将到, 祝心情愉快来年事事顺心。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呵呵, 北佛兄节日愉快。

对这种档次的人我是懒得搭理的。几句话就能打出街头小混混/小玩闹的原型。
还挑我的自相矛盾的毛病呢。要不就是逻辑思维能力低下要不就是胡搅蛮缠。连“基本事实”与“事实”不一样,一个是另一个的子集这样简单的概念都弄不清,估计初中数学都没学好。

所以,我是不会破例再和这种人论理了。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城姑娘的古典文学造诣很厉害啊,背景相衬的唐诗是信手拈来,佩服。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要骂川普,大大方方,光明正大地骂就是了,也可以多骂几句,骂个痛快;这么偷偷摸摸,含含糊糊,想说又不说,捎带一两句,累不累啊。”

疯牛你大过节的无端找茬攻击山人博主, 你觉得有意思吗?

山人博主读史杂感写的博文有十几篇了, 他这篇说王莽的杂感通篇没有联系现实, 你怎么就看出来他是在映射川普骂川普来着? 莫非你自己护主心切草木皆兵觉得川普和王莽有很多相似之处?

你这人历来醉心于阴谋论, 自己心理阴暗把别人都想的和比一样。 还记得前些时博主未完的歌来城里挂单的事儿吧? 你带头和几个小土匪猜马甲, 你居然直接问未完的歌:“你是越吃越蒙山人吧?” 后来结果如何? 脸被打肿了最近消肿了些又出来找茬了?

要说这一点你们土匪头还真比你这个土匪军师阴谋论大家要聪明一些, 他从来不猜马甲只是说未完的歌是个城里熟人。

要过节你就好好过, 不要无事生非找别的博主麻烦。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也 裕德兄圣诞元旦快乐。我们这边冷风飕飕,你那边暖风融融。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呵呵,这个观点挺新颖,倒是第一次听说。是国内历史剧中发掘出来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历史, 可惜我自己懂的不多。 记得一句诗是“王莽谦恭未篡时”, 说的应该就是 “王莽年轻的时候可能也还算是有才,而且他不张扬能隐忍,谦逊内敛,会说好话。” 了。 谢谢博主分享。
黄橙 回复 悄悄话 @madox 不过我倒没觉得作者在影射当今政治。
黄橙 回复 悄悄话 @madox 我也觉得同感。民主党人喜欢占“领道德高地”.比较讽刺的是,他们好象自己都发了财。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山人兄说历史故事,再祝节日快乐哈!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王莽不是穿越者吗?实施的政策是超前的公有制。失败也是因为太超前了,没人买他的帐。公有制好不好,听上去真的好。就是在21世纪,也是超前的,很难实施。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烦人这个名字不是更让人不想搭理吗? 哈哈
SwissArmy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博主去听一听“罗辑思维 120 一位民选皇帝的烟花绽放”,讲的就是王莽的事;

不过讲的不是王莽如何篡权,而是他如何用所谓“道德高尚”的思维方式制定垃圾政策而把国家搞的一团糟的,跟美国的“道德高尚”的极左派和假自由派们做的同样的事。

madox说博主是想夹带私货骂川普,我没仔细读你的文章,所以我也不去猜测了;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川普的行事作风以及他的所作所为,是跟王莽完全相反的,而现今的民主党里,随便挑一个人出来就是又一个王莽。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对了,我记得谁写过至少一篇博文批评本城称呼别人“川粉”,“川黑”的,下面立马就又来了称呼,这脸打的,真是pia pia地响啊。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哈哈,看看你自己都说了些啥?“思维偏执。。。厉声戾气。。。心虚。。。挑刺。。。你没有那样的涵养。。。”,吓死本牛了,你的“中立”,“平和”,“理性”,“风度”都去哪儿了?

一边说“你说我事实没搞清楚,在戏说历史。这点我很有些同意”,后面又来了“我自认为还是大体符合“基本”的历史发展脉路的”,你还能更加自我矛盾一点吗?

至于你有没有偷偷摸摸骂川普,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都是千年老狐狸,谁不明白?你们这些“老”(尽管本牛年纪不一定比你小)华左啊,一边标榜“理性平和”一边骂,矫情得要死,倒是挺像你头像中那个欠揍的表情的,你自己不觉得起鸡皮疙瘩吗?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总觉得王莽这个名字没有起好,一听就不是好人!:)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像你这样思维偏执的川粉,一听人提到心中的偶像,就绷不住劲,跳进来找茬,表面上厉声戾气,其实是心虚,怕人说自己敬爱人的不是。我通常不喜欢和你这样一根筋的人论理,和你论辩说理只能是越说越远,越说越偏,对谁都没有帮助,因为你跟别人争辩的目的,就是要证明自己和自己的偶像正确,或是解一下心头的憋气,而不是为了找到共同认可的平台,你没有那样的涵养。不过今天我还是破例回复一下你的挑刺,希望这是最后一次。

你说我事实没搞清楚,在戏说历史。这点我很有些同意,我在写读史感想的过程中,是还有许多事实没了解清楚,可这世界上有人全都清楚吗?很多时候我的确是在一知半解的前提下,做一些自己的推断调侃和发挥。因为,我写的不是历史考证论文,而是借题发挥杂感。不过,借题发挥的内容,我自认为还是大体符合“基本”的历史发展脉路的,除非你对“基本历史事实”有自己的定义标准。

你说我在偷偷摸摸骂川普。这点就纯粹是你在一根筋思维模式下的臆想误判了。我以前早就说过,我并不仇视川普,只是不喜欢他某些政策和做事方式,(当然他也有的一些方针政策是我喜欢的,比如像文中提到的惩治懒人)。因此我不会“骂”他,更没有必要偷偷摸摸,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 如果他做事太过违反我认同的道德标准,我会谴责,不会谩骂。谩骂那是低级下流的表现。但我会嘲笑,调侃。用这样的方式表示人或物的不以为然,是我喜欢的方式, 这样轻松随意,有让人不至于走上一根筋思维的回旋余地,也不累。对于这点,等你对生活再有十几二十年的感悟之后,也许会同意我的这番说法的。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历史事实没搞清楚,你这是按自己的想法戏说,不能说是感受。

要骂川普,大大方方,光明正大地骂就是了,也可以多骂几句,骂个痛快;这么偷偷摸摸,含含糊糊,想说又不说,捎带一两句,累不累啊。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好,也祝你圣诞美满新年快乐。清静回返文城后,文思泉涌,令人叹服。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山人。祝圣诞快乐。
看见历史就懵圈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