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梅

留下生活的印记...
正文

厨艺是这样炼成的 (5)

(2014-07-12 07:12:03) 下一个
我用慢炖锅熬的杂粮稀饭已成为我们家每天必有的饭式,连以前不爱喝稀饭的儿子也爱喝了。有一次忘了熬,就用过去的方法做:电炉熬了20分钟小米稀饭。儿子一尝,说了句:Taste like nothing.(一点味道都没有)。所以啊,以后只能用慢炖锅熬稀饭了。这种方法被推广到很多朋友家里。因为其工序非常简单:洗米、加水、插电。但是需要熬得时间长,我们一般是早饭后插电熬晚上的稀饭,或晚上睡前熬第二天早上的稀饭。注意事项是:水最多只加到容器的八成,因为水多稀饭滚开时会溢出来。那溢出的米汤是最好喝的部分。少一点水,就可以高枕无忧地不用人看管了。早上熬,晚上下班到家就会有香香浓浓的稀饭等着被喝呢;晚上熬时,夜里醒来满屋飘有幸福的米香。
 
 
这种稀饭的熬法也已经被我推广到其他族裔了。斯蒂夫的体形其实很健壮适中,但他却经常做各种减肥尝试,有一次竟然是一星期不吃发面的食品,这对一位一日三餐都会吃面包的人来说挺难的。一天给他介绍了我的杂粮稀饭,他让我带点儿到办公室,尝过之后,说是怎么这么好吃?让我说说配方,我说就是各种米、豆和水。他有点儿不相信。之后又给另一位印度裔女同事带到办公室。再之后呐,让我陪她到超市去买那些小米、高粱米、荞麦、薏米、珍珠米,以及我用的各种豆子:黑豆、芸豆、腰豆等等。
 
 
同事们对家常菜情有独钟,可能是经常在外面买着吃的缘故吧。每次提到“Home Made(家里做的)”很多人的眼睛都会发亮。有人请求一位韩裔同事,让他妈妈给我们做顿饭。估计这位同事考虑工作量太大,没答应。后来在公司的Potluck(大家各自带一样饭菜的聚会)上,他带了些饺子和寿司。
 
几年在公司做饭的经验让我有如下心得:
1.         菜式尽量简单,让人能一目了然看到所用食材;
2.         很多西人爱吃辛辣(spicy,比如,川味;
3.         中餐食材中加点西人常用的调味品或食材会更受欢迎。
 
有一次大伙又在讨论吃的问题,有人说我的做饭水平应该仅次于斯蒂夫的妈妈。
 
 
哈哈,我心里很清楚,这水平都是给他们做饭炼出来的。
(完)

下图就是两种慢炖锅(Slow cooker)


慢炖锅杂粮稀饭的配方(这种稀饭最适合老人和幼儿):
 
小米、高粱米、荞麦、薏米、珍珠米、黑米、糙米、玉米,想口感更好,可加糯米、稀饭米(梗米);黑豆、黄豆、芸豆、各种腰豆,夏天可加绿豆、红豆;还可以加小麦、燕麦、老外的Oakmeal; 爱吃花生的可以加花生,也可以加红枣。
 
小米、糯米、梗米煮过后会化了,所以加点大碴玉米、珍珠米(pearl barley,长得有点象小麦,中西超市都有卖),煮后嚼起来挺有嚼感,呵呵。
 
有时黑豆、黑米加多了,稀饭老是暗色的,所以时不时调整配色也能增强食欲,增加美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327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用“High"才能把豆子和糙米煮烂,“Low"不行。你要么前两个小时用High,后面用Low,或Warm都无所畏。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 慢炖锅杂粮稀饭
My crockpot looks like the white one. Do you switch to "Low" or "High" after adding everything in the pot?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