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宝宝

生活中那些美丽的事情,让我们在艰难中有活下去的理由。很害怕时间长了会忘记这些美丽。 用笔记下来,可以在以后现在和以后低潮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并微笑。
个人资料
正文

<漫长的季节>感想

(2023-05-02 16:34:02) 下一个

这次学到个新词,整容式演技。 三大主角,马队不太熟。秦昊和范伟,都让人感觉到整容,不是说他们真的整容,而是说完全没有以前的演技或者角色映像或影子。连脸都变了个人,主要 还是气质变了。 范伟本来演小品老有小人物的贱贱的味道。这里很正气,勤勤恳恳,有底线有道数的行事方式,居然让我想到我自己的爸爸。 秦昊也是从年轻时的好好工作的奋斗青年,到大腹便便,胖的充气的中年不着调大叔。这里要说下秦昊的化妆师不太好,脸涂的太黑,都失去表情和脸上的起伏了。 

我90年代末去过东北,当时有个朋友在一本文学杂志做编辑。一个月才600. 我当时大学生活费也要400,我还学校包住宿,不知道他怎么过日子。记得大冬天,他住在一个废弃的食堂伙房里,生着煤球炉子,没有暖气。 沈阳故宫还是值得一看,但是整个城市灰扑扑的,不光是下雪,路上也没人,更是灰暗沉寂。 晚上他请我吃东北的碳烤烤肉,也要20-30,我过后想想这一顿就吃了他20分之一的工资,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过几天勒裤腰带的日子。吃完饭,去见他朋友。 小两口,好像当时都失业了,女的晚上要出去跳舞,我看她换上厚丝袜,袜子上有几个洞。扎头的头花也有些破败。我当时猜,我知道有些黑舞厅,女方能赚点生活费。(希望我当时是小人之心)但我很惊讶男方就让她去了,我惊讶的当时脸上都挂像了,男方对我笑笑。在生存面前有时候别的都微不足道了吧。

看过一些东北的困窘的文字,我不能说政策不对,因为当时东北的确是过于冗员了,但是生在其中的人非常的挣扎和忍耐,谁又知道,没熬过来,就死了。 就算熬过来,熬的艰难困苦,又何以向人道?历史的车轮总要碾过一批人,没被碾过的我们,只能道声运气。就像乌克兰死去的人们。 我遇见个病人,乌克兰籍,幽幽对我说,最起码你们这里没死人。 我只有缄默以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曲'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长文。 合什,感谢。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这些,引发了一些感想,较长一些,请看一下你的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