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宝宝

生活中那些美丽的事情,让我们在艰难中有活下去的理由。很害怕时间长了会忘记这些美丽。 用笔记下来,可以在以后现在和以后低潮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并微笑。
个人资料
正文

张爱玲和林徽因

(2021-12-18 20:27:37) 下一个

我看张的小团圆,陆续从图书馆中借了几次,每次都看一半,就只能罢手。真的痛呀,明明看她平平的道来自己故事,没有惊人之语,没有跌宕转折的情节,不知道为什么,我就会感觉到那么的痛,求爱而不得的痛。 能看见一个从小努力爱的孩子,努力的行世上事,努力的让别人满意的孩子。压抑而隐忍,比照她的年纪,经历,真的很心痛。痛到不忍卒读。

前几天提到林。

徐在牛津追林的时候,已经娶了张幼仪。 当时林16岁,林当时就写了封信回头了徐,信中特别提到了张幼仪的痛苦。 后来两人并无不可见人的私交。 林的美好,有一两个献殷勤的也不是奇怪的事。如果林仅仅因为别人是异性表达未超过友谊之好就要绝交,这也太不会做人了吧?不绝交,就有小人嫉妒。

林和金的事,也有人拿出来,指责林没有维护好距离。我已经厌恶回复这些观点了。 金住在她家隔壁,又不是住她家的房客,林难道应该对一个邻居说:你搬家吧。 这也太奇怪太没有边界感了。

我们现在都活得粗糙,和等而下之了。 看吐槽大会和国内其他节目,简直尖酸刻薄是受追捧的。指责林的人不知道生活中会不会让邻居搬家,不要说是芳邻了,哪怕是恶邻,敢不敢赶邻居走? 只怕会被啐回来.

张和林都是旧社会的女性,面子是要给别人给得足足的。张离开给了胡兰成一笔钱,好聚好散,见足君子品行。现在只怕被人笑话是个傻的。 追忆民国,那时文化人都谦谦,内里虽然怎么想不知道,看围城,表面功夫还是做到的。 现在文化人满大街跑,所以个个都张牙舞爪,要挤兑出自己的空间来。我恨我晚生几十年,不能与张林同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干嘛要让名人的生活干扰自己,小花一般在角落安静打发生命,让自己生命少些跌宕起伏不是很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