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丢失护照以后......

(2018-07-06 16:34:20) 下一个

第一天, 护照丢了

此时此刻,原本应该正坐在杭州花港观鱼的茶室内和大学同学们品茶聊天。可是现在我却坐在美国家里书房中对着电脑发呆。

小儿下学期开学就要读医学院了。在繁忙的学业开始之前他主动提出要回国探望90高龄的外婆以及其他国内的亲人。于是早早地买了机票办了中国签证。

今天,5月27日我和小儿启程登上加拿大航空从巴尔的摩飞往多伦多的飞机,再从那儿转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飞机提前到达多伦多机场,通过国际通道,扫描了护照,一切就绪就等登机了。离午后12:55的登机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找了个小铺子坐下,儿子填了肚子,我不饿就没吃。起身时我说把护照放好可不能弄丢了。登机口性急的人们已排起了长龙,于是我们也入了队。小儿去了趟洗手间,然后换我去。我回来时小儿说他护照找不到了,一语成谶!怎么刚说不能丢护照就立马应验了呢!看来不吉利的事真不能说出口!

接着他满头大汗地遍寻经过,呆过的场所。我则企图寻得登机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不论怎样他们是机场工作人员,更熟悉机场,或许能得到一点指点,一点帮助。当我说明情况后,一位操着港台普通话的男性工作员一脸不屑地说,没有办法只有去找啊!我问能不能广播一下,回答干脆:不可以!

而旁边的一位说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女工作人员则拿过我的登机牌打一通电话,像是告知我们不能登机。我着急地说离登机还有一段时间,不要把我们的位子取消。人家不耐烦地说:你让我把事情做完!快要登机了,看来从他们那儿是得不到任何帮助的,于是问道:请你告诉我服务台在哪儿好吗? 她根本不理睬,我说你只要手指一个方向就行,依然不睬。我只好心急如焚地站在一边等儿子,他仍在到处寻找。

旁边的旅客很是同情,建议我找登记口的那两位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同胞间一定会尽力的。我告诉她:就是因为对同胞,他们态度才更恶劣,他们对西人倒显得和蔼可亲。

登机的人走完了,那两位工作人员在那儿聊天,天聊够了想起我们这些无助的人(还有一位因其他问题未能登机的旅客)。让我们跟另一位西人工作人员走,说她会帮助我们。噢,终于有人帮助了!满以为她是带我们去协助我们找护照 ,于是乖乖地跟着走。谁知她带我们过了海关,非但无人过问护照事连我们自己想再细细地找几遍的机会都没有了,我们被告知已过海关不得再回去了!原来他们只是急于把我们给遣走,压根就没有想要提供帮助。

海关人员态度不错,告诉我们去哪儿找托运了的行李。国际到达行李区服务处告诉我们, 行李安全不必取出,万一找到护照改航班会转到新航班的。我们犯了一个错误,没有去核实一下行李是否都在。他们建议我们去机场的几个不同类型的失物招领处问问有没有交上来的护照。于是我和儿子上下求索,问遍了可以询问的地方。得知所拾得的护照最终都会交到机场边境安全站,找到那儿被告知据以往统计, 95%丢失的护照都会被找到,让我们每天早晨和傍晚打电话过去询问一下, 燃起一丝希望。

此时已过下午3点,看来当天是找不到护照了。得把行李取出来,可是我们已出国际行李区,无法再进去。于是找到一个较空的登记台向台内的一位西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我们阐述了事情经过。她表示了极大的同情。她首先问我们是否被友善地对待,我们说了登机口人员的恶劣态度,她说她预料到,因为她在机场的各个部门工作过,知道有些工作人员素质很差。她说每个航站都有负责人,她会向那个航站的负责人通报我们遭受的境遇。接着她麻利地一一记下我们接着应该着手办的事。1. 咨询机票改签问题;2. 落实行李去处,取出行李;3. 咨询美国入境处美国公民无护照的入境问题。拿着纸条,她先带我们到签票处把我们的情况介绍给一位工作人员,请他协助,而她自己则跑去调查我们行李的去向,接着又去问了美国入境处,得知回美必须要有护照。遇到如此贴心温暖的工作人员,焦虑的心得到了极大的安慰!

由于机票不是直接从加航订购的所有要由我们的机票代理处理。中国暂时去不了美国也回不去,必须在此地住下,去美领馆办临时护照。而27日是周日, 28日是美国国殇日,只好等到29日了。接下来按照指引的去找行李,结果电脑数据显示只有一件行李卸下了,而另一件正飞往上海,我很怀疑数据的准确性,但行李处的人斩钉截铁地说不会有错。那就只好先拿到留下来的那一件行李啰。由于行李在国际航站处,不能带包,手机,护照则交由一工作人员拿着,儿子在外边等着,我进去找行李。先让我在转盘上找,转了无数圈仍然不见我的行李,去行李服务处排队询问,原来就在里面。此时我已筋疲力竭,感觉都快晕去,强打精神填了另一行李的申报表,说是行李从上海运回后会电话告诉我们并存放在国内航班行李处。在填表时我和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聊天说:想不到儿子竟然会把护照弄丢,发生这样的意外真是让我精力耗尽 。他幽默地说:你要知道,男人是永远不会成熟的!我笑道:强烈赞同 :) !

自此,作了一切努力了。吃了点包里的零食不至于饿晕。接下来儿子订了旅馆,旅馆有免费定时巴士往返机场,很方便。在离开机场前,儿子又跑了一遍机场所有的失物招领处和 机场边境安全站,想给他们留个电话万一找到好联系我们,被拒绝了,说他们没有这个空,要我们打去。坐着休息时一在机场工作的年轻小伙子和我儿子聊上了,知道了我们的遭遇后深表同情,和儿子交换了电话号码。我们回旅馆后他曾打来电话说他为我们又找了问了所有可能的地方,都没有。很感激他!

在巴士指定地点上了车。旅馆外观一般,但屋内很干净设施齐全。安顿好去附近餐馆吃了晚餐,选了露天的位置,天气很舒适,紧张奔波了一天总算得到片刻歇息。

回到旅馆,准备洗漱,我幸好有一套换洗,而儿子所有的衣服都在另一未找到的行李里。好在旅馆内熨斗,吹风齐全。洗完澡,我用熨斗熨干了内裤,眼前浮现出大儿子刚出生时我在杭州阴雨天用熨斗熨尿布的画面。袜子则用电吹风吹更有效,袜子罗口套在吹风头上被风一鼓像婴儿的小肥脚,好可爱的。没有牙刷牙膏问旅馆要了两套极简陋的,没有面霜,只好打开箱子里原来准备送人的高级面霜奢侈一番。

终于可以躺下了。床很舒服,但睡得一点都不踏实,头疼浑身都疼。

第二天,继续寻找

昨晚到今晨打了无数个电话给机场边境安全站,以至于还未开口问,对方一听到儿子的声音,就干脆地回答:没有!

今天是美国国殇日,美领馆不办公,就再等等看能否找到护照吧。打算续一夜旅馆,却已满员。只好另找了一家,价格略便宜设施更好,有健身房和游泳池。

还是想去机场再亲身问问,而且还要寻觅另一件行李,我总觉得不可能飞到上海去的。据昨天带我找行李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起飞前发现有人未登机,必须得卸下该旅客的行李,哪怕飞机误点,这是规定,否则航空公司要被罚款的。想到此言令我起了另一担心,因为登机牌是夹在护照里一块儿遗失的,是否有人用来登机了,所以机组人员没有发现缺人,那行李也自然随机飞走了。如此就不用费劲找护照,直接挂失得了。

搭旅馆到机场的免费巴士再次来到多伦多机场。首先找到一登记服务台,说明情况请帮确认昨天我们该坐的航班上有没有以我儿子姓名登机的旅客。查了,没有。放心了。接着去国内航班行李处,工作人员看了一眼昨天填的行李申报单,说这案已经结束了。吓了一跳,什么?我说:不可能,没有任何人通知我们呀!他顺手一指里边的一间屋子说:要不你们看看这儿有没有。我进去一眼就看到了我亲爱的箱子!我和儿子都很开心,今晚不用熨衣服了!其它的生活用品也有了。一个小小的成就大大地慰籍了我和儿子沮丧的心!遇到昨天带我找行李的员工和那个善良的小伙子,为我们找到了行李而发出由衷的笑容。

由此证明数据库并不是百分之百准确的,它需要人去输入数据,那就必然会有失误的可能性。我们的行李肯定是没有飞到上海去,否则不可能今天就找到。

我带着所有的行李找了个座位休息,儿子又跑去各个部门问询了一遍,无果。下午,坐上免费巴士去了新更换的旅馆。旅馆感觉高档,洋气,大厅还有免费的瓶装水供应。健身房,游泳池都很标准。上午打电话去美领馆问过办 临时护照事宜,说是今天不上班,建议明天一早带上所有材料到领馆去申办。反正做不了什么,到房间安顿好,就去健身房活动了一下,很遗憾没有带泳衣,放过了这么好的室内泳池。

今晚比昨夜放松了许多。在旅馆餐厅用了晚餐,儿子忙着准备办临时护照的资料,好在所有的旅馆大厅都配有打印机,当晚得以打印出来。晚上十点,和老母亲视频了一下,遇此事故怕她老人家胡思乱想,亲眼见到我们比千言万语的解释都管用。

第三天,临时护照

早上坐Uber去多伦多美国领事馆,路程不是太远但因为上班高峰又要经过几个繁忙路口,有点堵。第一次碰到开车如此野蛮的Uber司机,高速上常常不走主干道而从紧急停车带超车,一遇到红灯就不耐烦地换路,惊险动作连连。儿子被他弄得几乎晕车。

谢天谢地平安到达领馆门口。有两条十来个人的队伍,好像是办签证的。在窗口咨询后,被告知先去领馆对面的Staples拍护照照片。拿着刚拍的照片去到马路对面的领馆正门,门口有人站岗,说明目的立即放行,因为不能带包进去,我就帮儿子拿着他的书包到对面一小公园等他。气候宜人,绕公园转了一圈,找个长凳坐下,边听音乐边等待。不一会儿,儿子就出来了,说下午一点可取。

护照有着落了,接下来是中国签证问题,护照丢了刚办的十年签证也就丢了。想当然地觉得都是中国签证,是否能在加国的中国使领馆补办,或者如今信息联网如此发达,美加中领馆间能否查调信息呢?于是去了仅几分钟之距的中领馆。结果被告知,持美国护照必须要在加国学习或工作才能在此办理中国签证,至于联网,说是使馆间尚无数据联网。至此,继续完成由多伦多飞中国的幻想彻底破灭。

中领馆出来,离取护照还有点时间,去不了远的地方,但离多伦多港口并不远。我们往港口走去边欣赏着加拿大的街景20分钟就到了。港口游人稀少,漫步在木质廊桥迎着轻柔的风,直照的太阳有点热但不焦。走走坐坐,时间差不多了,往回走。

路过一个大型的food court(美食摊位广场),吃了午饭。时间尚早,进到星巴克坐了一会儿,上上网。尽管在出了一系列纠纷之后星巴克不会因为你不消费而赶你出来,但还是买了杯咖啡。下午准一点儿子顺利地拿到了临时护照,很开心,向前迈了一步。我还跟国内的同学们汇报:前途并不一定渺茫!

既然无法直接飞中国,看来只能飞回美国补办中国签证了。原来打算拿了护照后坐轻轨去机场,再由机场坐旅馆巴士回旅馆。后来一想既然要飞回美国那么宜早不宜迟,今晚就走。为了节约时间,决定还是打Uber回旅馆。这次的Uber司机是个大学生,挺成熟的小伙子,车也开得很稳。

回到旅馆儿子查航班订机票,我则赶紧整理行李。此时已是下午近3点,最近的且相对便宜一点的是下午5:20的飞往里根机场的航班。反正要去华盛顿DC中国使馆办签证,就决定不回巴尔的摩的家而直接去DC订下离使馆最近的旅馆,以便第二天一早去办紧急签证。

落实了机票,旅馆,得知下一班去机场的巴士是3:45,时间有点紧张,但也没办法了。收拾停当下楼去大厅结帐,因为没有料到护照办得如此快捷,所以昨天订了两夜的住宿,不知能不能退房,或者至少退回部分房钱。然而却被告知已过退房时间,一分都不得返还。无奈,目前重要的是得以成行,钱就只好忽略不计了。到达机场,经过了极其拖沓的身份护照验证关,所幸没有误机。登上飞机立刻傻眼,这是我平生坐过的最小的飞机,一排只有3个座位。

飞机准时起飞准点到达,坐Uber到旅馆$17, 不远。旅馆充满原始乡村风格又不失雅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房间里居然没有咖啡壶,无法沏茶也无热水喝,尽管大厅定时有免费咖啡,但终究不方便。打电话询问,客服送上来一个,心满意足!

累了,晚饭也懒得出去吃,儿子去附近的餐馆买了墨西哥饭菜回来吃了,量很大,剩了一半放冰箱第二天当早饭吃。吃完饭儿子忙着准备第二天去中国使馆申请签证的材料,我就则忙着给各路人马汇报我们的进展。

第四天,中国驻美使馆 签证

早晨,匆匆扒了几口冰凉的昨晚的剩饭就出发去中国大使馆,很近,在同一条街上。签证处上午9:30开,刚过8点,我们就到了,排在第4个,没一会儿身后已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龙了。我排队,儿子去旁边CVS印签证照片。同排我前边的一位同胞聊了一会儿天,时间竟然很快过去了。

开门了,两位黑人兄弟在发票,儿子拿到3号,很高兴幸好早点来,当我们在签证大厅坐下时,长龙把整个大厅都圈起来了,已有400多人,人还在继续往里涌。

瞟了一眼儿子拿到的号,发现是A3,而签证应该是B打头的号子,坏事,白来这么早了。立刻让他去跟发票的黑人兄弟说,那人还不认错,直到看到儿子持的是美国护照才轻描淡写地说:噢,美国护照呀,以为是中国护照。若无其事地递给了一个B号,天哪,229号!

由于是他们的失误,我让儿子在一个暂时空缺的窗口解释一下看能不能调一下。该窗口的工作人员倒是没有拒绝他。在儿子说明了情况并表示要办紧急加快签证,除了提供了此趟暂时中断的来回机票航程外,还提到外婆已高龄90且身体欠佳,尽管由于护照丢失耽误了去的飞机,但无论如何还是想赶在原机票回程的时间内去看望一下,哪怕只有几天的时间。谁料想这位面无表情的签证官员说要有医生证明,又扭头对坐在傍边的我说:还要证明我妈是我妈,我是我儿子他妈。我说材料中的邀请信就是我妈给我儿子的,有电话,有地址,还有身份证复印件。而我的身份在签证申请表上也有填写。签证官一脸不屑地瞟我一眼说:那没用。我问:那怎么证明,要什么样的证明?答:不知道,反正要证明。天哪,真不敢相信,这网上民间流传的“段子”居然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大使馆,而且是在国内已经明文纠正并正在努力使老百姓“只跑一趟”实行后的今天!!

看来紧急签证是办不了了,回到座位继续等叫号。跟儿子商量后决定不办紧急签证而申请加快,即2-3天可取,主要是加快不需要任何文件理由。我们的回程机票是6月12日,今天是5月30日,拿到签证再订机票,在国内或许还能待上一周左右。

签证有3个窗口,祈祷着千万不要轮到刚才的那位。可是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又撞到她手里了。由于我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为了避免被自己祖国驻外签证官蔑视而帮倒忙,我决定让儿子独自去面对。果然,当儿子只能用英语与其交流时,对方态度似乎缓和了许多,见她离开座位两次,后来儿子说她是去咨询她上司。结果这一次卡在了另一问题上,说是一年有效的临时护照不能办签证,而儿子昨天还专门打电话给签证处问过临时护照是否能办签证的事,回答是肯定的。可是,现在一棍子打死了!至此,我们彻底死心。罢了罢了,中国,回不去了!我们努力了,尽力了!

这儿有一个小插曲,也是我们这趟旅行中遇到的最好运最温暖的故事。当签证处开门不久我们刚坐下等待时,看到排队的长龙里两张熟悉的面孔,那不是我亦师亦友的Z老师和她先生吗?我过去打招呼,他俩吃惊地说:你不是在中国吗?我简述了我们的遭遇,他们深表同情和遗憾。

得知他们也是来办签证的,拿到号子已是449了。他们也准备办加急的,这样当天能取,就不用再从巴尔的摩大老远地再跑一趟了。七十五岁以上的年龄了,挺不易的。当小儿子遇到挫折得知无法办加急后,告知了Z老师,估计他们也办不了加急。使馆的网页只有普通,加快及紧急签证的收费及时间信息,所以误导了人们以为只要多交钱就能有选择。

当Z老师得知儿子第二次尝试失败,签证无望时,立刻说你们跟我们一块儿回去吧!我怎么就这么幸运呢!要不是巧遇Z老师我们还真不知怎么回得了家呢。儿子说在DC中国使馆遇到来自同一城市的好朋友的几率比丢失护照还小。哈哈,命运关闭了一扇门却打开了一扇窗:)!

我们先回旅馆整理行李,结帐,等Z老师他们办完签证来旅馆接我们。很近,在同一条街上。当我们在大厅等待Z老师时,收到她一条短信,说是会晚一些,因为申请表必须用电脑填写,他们去楼上L旅行社用他们的电脑重新填表。

天下起了小雨,Z老师他们终于办完了。路上聊起才知道他们重填两份表格竟被收取了35美金,早知道就让我儿子带着他的电脑过去了。唉,老百姓办点事真难!儿子一路睡到家,这几天折腾的。

Z老师夫妇俩把我们送到家门口,无比的感激,拥别了Z老师以表深深的谢意!

踏入家门,打开因为出远门而关闭了的水源,电源。家,让人放松的窝!我躺在客厅沙发上沉沉地足足睡了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抵过在外的那不踏实的4夜睡眠,弥补了自5月27日出门至今的所有疲倦。

第五天,办美国正式护照

帮儿子在电脑上调整了一下护照用相片的尺寸。儿子去附近的Walgreen印了照片后,带着临时护照就直接去邮局办理了正式护照。说约3到4周可以办好寄回。有邮件确认号可跟踪,还可以在网上查护照办理进度。服务便捷周到。由于办临时护照时已交了费用,所以这次转办正式护照分文不取。

第六天  百感交集

一热心朋友得知我们曲折的签证故事,通过渠道设法打听到的结果是:使馆某头儿说,签证可以办加急,如果是临时护照,只要护照样本给中国备案过就可以。朋友问我是否来得及,如要办对方说可以将姓名告知即可设法加急办。

愕然!本已平复的心忽地变得百感交集!这是怎么回事!一个堂堂正正的代表我们国家的驻外最高机构,竟然没有严格的定规,可以随心所欲地因人而异地改变章程!做一名普通百姓得拥有何等宽阔的胸怀才能平心静气地对待这样的政府部门!

说到底,谁让我们自己丢失掉护照呢!

第十二天 拿到正式美国护照

打开信箱,一个中号信封,硬硬的。莫不是护照?不是说要3-4周?这才一周呢!打开一看,果然!这效率!

接下来又要跟中国驻美使馆打交道补办签证,心里发怵,但愿顺利!

结束

感谢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实质上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善良美好的人们!赞扬美国驻外使馆,及美国国务院护照部门的高效,人道和对民众的信任!

衷心期待我们中国的驻外使馆能有严格的章程,并能让每一位官员都能得到严格的培训,熟悉业务。更加地信任民众,与人方便,与人为善,而不是把民众当假想敌。

理解无论机场工作人员还是使馆签证官员,每天面对数百上千的人重复着日复一日的工作,疲惫枯燥。 但是如果能调整一下思维和态度,非但能提高民众的满意度而你自身的幸福指数也一定会随之上升。要提高一个国家的形象, 威望 ,硬件固然重要,而那些触摸不着的软件的提升却是根本,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慰问一下!终于有一个回音了,在qqh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要上医学院的儿子应当22岁了吧?妈妈请放手吧。他回不去是他的事情,您能回就回。
qun0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你的遭遇。 人一生有过这种经历一次都太多了。也谢谢你写出来,给网友一个提醒。
另外我想说的是万一(或亿一)将来你发现这只是你儿子的一个恶作剧,请你不要太悲伤,生活还得继续啊。
七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的详细记录,权当一次复习早年在国内的人生好了。
祖国的“维稳”体系几千年了,一大要求就是社会运行成本要高,尽可能耗尽百姓的精力。
结果是百姓服了,社会稳定了,也慢慢落后了...
sanpablo 回复 悄悄话 有能力離開中國就徹底離開吧.這個國家爛透了,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分享,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有关加行的服务态度,特别是华裔空乘,我和您有同样的经历,有点想换航空公司了!
岸边瞭望 回复 悄悄话 兼听则明。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使馆就这个德行,我也有过十分不愉快的经历,没办法。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同情!我们幸好有10年签证,否则还得经常跑领事馆。
吟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谢谢信息!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么曲折。我儿子也有丢护照的经历好在欧洲一切还算顺利,只是少玩了英国
nanax 回复 悄悄话 哇 城里首页上有两篇提到去杭州参加大学同学聚会的博客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与人方便,与人为善,而不是把民众当假想敌. 说的太对了,有时感觉他们是在故意为难你,然后很高兴地看着你着急,满足一下他们龌龊的幸灾乐祸的心理。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办加急美国护照应该可以去国务院办理。上次我去国务院办理中使馆文件认证,完事后看见大厅另一边写着护照俩字,于是就问保安,正好有一个保安的头在,她告诉我这是为24-36小时内要出国的人办理护照的地方,留了个心眼记住了。可以打电话确认一下。
吟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c2008' 的评论 : 是的、吃一堑长一智、希望坏事变好事。
吟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world' 的评论 : 所以、希望他一生都记得这个教训。
吟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抱抱' 的评论 : 是的、对儿子来说是个极大的教训。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详细!这个经历真不容易,不过年轻人吃一堑长一智,以后他一定会注意了。
yoshimom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的城市可以当天办护照,当天取。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愕然!本已平复的心忽地变得百感交集!这是怎么回事!一个堂堂正正的代表我们国家的驻外最高机构,竟然没有严格的定规,可以随心所欲地因人而异地改变章程!做===================================规定是原有的,人家頭头是有权另行特批给特别的对象,既然楼主找到或幸运遇到托到此头头理应有感激之心,人家特办不是对你,而是对说话之人
chuanmajial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受罪,可怜见。
chuanmajiale 回复 悄悄话 而且登机牌也丢了没法直接去上海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92m 发表评论于 2018-07-06 18:04:42
为啥不登机飞上海以后再在上海美领馆办护照呢?已过安检登机是不用护照的吧============================你家开的店?
trueworld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去学医?到时候搞不好把手术刀丢在病人的肚子里。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是学医的将来可能要当医生,这可是一个必须严谨认真的职业。出门旅行最重要的就是护照,居然进了海关还会将护照丢失确实有点马大哈了。吃一堑长一智就接收教训,努力成长吧。
吟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国际航班安检后登机前还要看护照的。问过既然已过所有安检、且都有记录、能否先让飞上海后再补办、换回一声冷冷的: 不行、技术还未这么发达????。
92m 回复 悄悄话 为啥不登机飞上海以后再在上海美领馆办护照呢?已过安检登机是不用护照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