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回来了(3)

(2014-07-07 18:53:59) 下一个

我回来了

费淑芬 

今天是2013108日,自417日来到这里,整整5个月21天了,也就是签证上批的半年时间只差9天。来时是女儿陪同,这次却是女婿送我。

昨晚女儿要我夜里放心睡,明天早上她会来叫我。但我的生物钟很准确,不需如何着意,到时候自然会醒。晚上睡得还好,但在凌晨三时自然醒了,当即起身梳洗,一切就绪,待女儿340分来叫我时,我已准备停当。早饭后410分出门,与女婿坐上汽车,由女儿开车送我们去机场。

6点半的飞机,在机场与儿告别后,女婿和我办好登机手续也就顺利上机。别了,巴尔的摩!别了,美国!

这次飞行的路线与来时不同,这次是在芝加哥转机。芝加哥这个地方,我虽从来没有到过,但早从翻译小说中知道了它。虽然转机时待了近二小时,但我只在机场的贵宾室吃了点点心,没有离开过大厅,所以仍不知道它是怎么个样子。

待再度上机时已大天白亮,跟着女婿上机找到了座位,他安放行李,我闭目养神,但双眼却闭不住。起飞后,一位黑人大姐送上饮料,我虽有喝咖啡不能入睡的习惯,因为疲倦,还是要了一杯咖啡。谁知这杯咖啡却使我整整26个小时没有真正入睡过。

除了咖啡的作用以外,与飞行的时间大概也有关系,从上海来美国起飞的时间是下午3点半,不久也就暗了下来,飞机的舷窗隙缝中看不到一丝光亮,似乎一直在黑暗中飞行。这次起飞的时间是早上,舷窗虽关着,但一直有一丝月牙式的光线亮着,似乎一直飞在白昼,没有暗过。起飞约莫数小时后,只见前后左右的乘客大多放下座椅呼呼入睡了。我的左面是女婿,右边是一位棕色皮肤约二百斤的壮汉。他们都似乎进入了睡乡,而我却怎么也不能合眼。因为已是第二次坐长途飞机,已不再有来时那种新鲜感,倒是将要回到自己国家的“近乡”兴奋感使我心情难以平下来。于是,闭了一会眼睛,就打开前面的屏幕,但我看的不是新闻,也不是电视剧。

屏幕中有一档是专门示意我们坐的这架飞机现在处于什么地位?它是一个个的小亮点,也就是飞过的路线。这样,我闭一会眼睛,看一会屏幕,只见它始终飞在黑黑的太平洋上空而见不到其他。在吃过一餐餐点心和一道道的饮料之后,约莫已有十几小时了吧,我看这个小点似乎靠近了一块绿色的小块,女婿告诉我这是俄罗斯。我这才知道我所坐的飞机是经俄罗斯才到中国的。我对太平洋和俄罗斯都是陌生的,但因为后者在日常语言中提及较多,所以似乎较熟悉,因此看到那些绿色的小块,也比那黑黑的太平洋亲切些,也就感到离中国越来越近了!果然,约二三小时后,屏幕上的小点,也就是我所乘的飞机渐渐接近北京了,这时低头看表是11点多,再度闭了一会眼睛。再打开屏幕时,小点已接近上海,啊 !到了!我精神振奋起来,虽然二十多小时没真正入睡过,却象是清早醒来一般。而机舱中的人们也都苏醒过来并开始整理东西了。不久,传来了一通报告,我虽听不懂但也知道是报告飞机将要降落了。女婿从架上取下随身行李,我只管好自己的拎包。在不知不觉中飞机已平静落在地上。

随着人群走下飞机到了出口处。我和女婿四只眼睛分别寻找来接机的侄儿和他的驾驶员陈先生。人太多了,没有看见。于是先到接客的大厅坐下。女婿打手机和侄儿联系,原来他们就在离我们不到10米远的人群中。因为人多加上心急,所以彼此没有看见。不过这时我并不担心,即使相错接不到,也有别的办法可以行动,见到了当然更加高兴。侄儿因膝盖骨有伤不能亲自送我们,就让驾驶员陈先生送我们去杭州,他自己乘另一车回家。

汽车离开机场,直驶沪杭高速,尽管侄儿再三要我在车上好好休息,我这时哪里歇得下来?虽然离开只有半年,而到杭州也还有二三小时路程,而我却有一种已到家门口的近乡情更怯的感觉。一路上虽然景物依旧,却也感到新鲜。汽车过嘉兴,陈先生要略事休息,女婿和我也同时下车透透气,忽然发现旁边的一排店铺,有一家嘉兴五芳斋粽子在卖。这时我忽然想起拎包中还有近千元人民币半年来一直沉睡着没有动过,于是就走近去问价钱,回答说6元一只,我立刻取出二百元买了三十只,女婿奇怪我买这么多做什么?我却十只一袋,分装三袋:一袋送驾驶员,一袋带上海给侄儿,一袋带回家中,另外买了二只热的剥了壳给女婿和驾驶员充饥,我自己这时却没有胃口。

买粽子并不是我想吃它,它给我的只是一种宣泄:一种花人民币的痛快和与中国同胞进行买卖自由说话的快感。

汽车一路飞快,可是进了城,正遇晚高峰再也快不起来,走走停停、绿灯红灯,好在终于到家了!

外甥女早已接到上海侄儿的电话,提早下班到菜场买了菜,在厨房里忙着了,待我们一行上楼入室。桌子上四菜一汤已热气腾腾地等着了!我心头也洋溢着一股温馨的暖意:从美国与女儿在机场告别,由女婿陪同登上飞机,到上海由侄儿的接机并请陈先生送我们回杭,直到现在回家甥女已为我们做好饭菜,我这个实际上已一无所能的老人,享受着下一代们,一站接一站的关心与照顾,能不深受感动与欣慰么?

416日离开到今天(109日)回家,整整五个月27天,半年差7天。我回来了,我去过美国了,又回来了!说不出是一种自慰还是自得。女儿说我这次美国之行是一次壮举,不管此行算是壮举还是冒失?我算是到过大洋彼岸,毫发无损地回到中国来了,回到杭州,回到我熟悉的“蜗居”中了!

因此,在第二天女儿打电话问女婿:“妈妈的状态如何?”女婿幽默地回答:“如鱼得水!”是的,在一种习惯了虽不怎么清澈的水中生活过的鱼,即使换上了再怎么好的水,也总不是十分习惯的。也就是中国的那句俗语“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信然也!


2013.深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吟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遗憾的是我的父亲也永远来不了了。想念时只能看看他的相片和院子里的纪念他的山茱萸。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是多么希望患偏瘫父亲能来我家安度晚年啊。那只是一个梦想,每想起来就要掉眼泪。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真棒!完成了飞跃地球的壮举!
吟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我将转告我母亲,只要她愿意请她明年再来。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明年再来美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