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线里乾坤

(2014-03-07 20:37:48) 下一个

线里乾
费淑芬

尽管现在市场上商店里羊毛衫、粗细毛线衫花式繁多、应有尽有,而我结毛线的手艺也不高明,但是除了夏天之外,其他时候我总还是喜欢弄点毛线在手头摆弄。这对我等工薪阶层来说,固然也可以省下几个钱,更主要的是我觉得它的功能是多方面的——既是一种体育锻炼又是一种文化娱乐,而且可以调节心情,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好办法。

据说年纪大的人经常运动手指可以延缓脑力的衰退,因此常看到有的老年人一边散步一边手里拿着两颗铁的或石的健身球在转动。我觉得结毛线的动作比这复杂得多,而且还能有产品,岂不一举两得?

结毛线虽是劳动,却也是最好的休息。你若是一下子干完几样重体力活,感到有点累,而面前尚有一大堆活等着去做,这时候如果空着手坐在沙发上总有点不大安心,那么你拿起毛线来结,也就心安理得了,这就像是长跑后的慢跑一样,无论在心理或生理上,起到了缓冲的作用。

晚上不想干什么,准备专心看电视。可是一年之中能有多少电视能使人“专”下心来呢?那些拖拖沓沓、装模作样的东西,简直像嚼鸡肋;倒不如拿起毛线,高兴时看几眼,没劲时不妨心驰旁骛。一个黄昏,手中的成品也增长了寸许,不算是完全浪费,至少在锻炼手指。

有时想写点什么,待拿起笔来却文思枯竭,这时若面对稿纸冥思苦想则满脑似塞满浆糊,倒不妨放下笔离开桌子,坐到沙发上拿起毛线针来,挑挑拨拨,有时候可能突然开窍,涌出点什么。

我以为最惬意的莫过于好书一本,清茶一杯,竹针两支,毛线一团;看书看到精彩处,全神看书;感到眼睛太累时则摆动手指,一般的时候,可以看书、编结两不误,有时还可以打开收音机,四管其下,充分利用了自己。

我已离开工作岗位,属于闲散人员,时间于我并不宝贵,但我仍喜欢这样套用。如果说时间即是生命,那么,我用来结毛线的那一段生命可算是白拣的。

                         1994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