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旅途

(2014-03-07 19:56:59) 下一个

我爱旅
费淑芬

我喜欢长途旅行,不论是因公出差或是自费旅游,因为我爱好的是旅途上那份悠闲和自由。当然,上车下车,上船下船,时有免不了挤挤挨挨的气恼和辛苦,那毕竟是短暂的,待你觅得了自己的位置,也就烟消云散了。

在旅途上,心理会有一种轻松感:这边事情已了结或已丢开,那边的事情未开头或未上手;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心安理得的落得自在情绪。这时,没有了笔墨纸砚的案牍劳形,没有了锅瓢碗勺的洗涮琐事,没有了人来客往的交际应酬,没有了你对我错的是非之争,车厢或船舱中有许多新鲜面孔,可以任你端详观察、揣摩遐想。萍水相逢,不必问名道姓、嘘寒问暖。如果你喜欢讲话,没有人批评你饶舌,你可以海阔天空任谈一气,而且总会有听众;你如有什么积郁和牢骚,也不妨在此时发泄,没有人会打小报告,道听途说,法定的不须负什么责任。你不想多嘴,尽可以保持沉默静坐一旁,不会有人指定你必须发言。你愿意作一个听众,总也会有许多市井新闻、宫廷秘事供你解闷消除寂寞;你不愿倾听,尽可以闭目养神,置诸不理,不会有人来相强。如果你喜欢欣赏风景,回首窗外,那瞬息变换的自然风光会使你目不暇接。

比起来,我不大喜欢坐飞机,不仅是太贵了,主要是太快了,它压缩了我在旅途上应有的享受。我喜欢长长的旅途。

其实,人的一生,何尝不是一次旅行,尽管旅程有长有短,在历史的长河中总是一瞬。

为什么生活中要有那么多的矛盾,那么多的争斗,那么多的纠结,那么多的压力,使人活得那么紧张,那么吃力!要是也能像在旅途上那样轻松些、悠闲些、洒脱些、自在些多么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