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吃,不白吃

(2014-03-27 19:02:05) 下一个

白吃,不白吃

 费淑芬 

每天晚饭后散步,总要经过那几家酒店门口,也许是得益于地点较偏远之故,听说许多大酒家因惩治腐败、狠煞吃喝风而大受影响,可是这里却天天灯火辉煌、高朋满座。门外的小车不仅堵塞了人行道,有时还停到了马路上。废气弥漫,温度骤升,经过那里犹如走进蒸汽间。这些车不需认真察看,一望而知都是公车。当然,行人没有权利也没有兴趣去打听它属于什么单位,只能是皱着眉头绕道而行。

看着那一群群笑逐颜开地进去,一个个醉眼朦胧地出来的人们,忽然联想起前些日子看到的一则消息:美国有个研究生物的教授,把老鼠分成两组用不同的方式喂养。一组尽其吃多少喂多少,不加限制;一组却只根据营养需要,喂以少量食物维持生命。结果,喂以少量食物的老鼠寿命竟长出前者一倍。

因此他认为,人类若是也能采取这种少食的方法,至少可以活到一百二十岁。

我不懂科学,但我是相信这个结论的,因为常常看到报刊上报道的那些长寿老人,大多是生长在山乡农村而生活并不富裕的劳动者,而很少有餐餐山珍海味,日日美酒佳肴的有钱人。人需要食品维持生命,没有食物,人就会饿死;然而过多地摄入,也就使肠胃不堪重负而产生负效应,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它也许和“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道理相似。

在我小时候,常听到老人们说:做人应该“惜福”,“惜福”可以“延年”。一直以来我都将它当作一种迷信语言,根本不理;年事渐长后,却感悟到它是有一定道理的:“惜福”就是要人们自我约束,善视环境,珍惜物质,不能过于放纵。

于是不得不使我想到现在经常可以听到的一句话:“不吃白不吃!”真的是不吃白不吃吗?错了!白吃,不是白吃,它的代价是健康,有时远不止健康,甚至会搭上生命,这不是危言耸听,这类例子能听到看到的已经不少。

  1996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