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侧着翅膀飞

(2014-03-27 18:31:52) 下一个

侧着翅膀飞

 费淑芬 

阿茵是个上海知青,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已扎根农村十多年了。她皮肤较黑算不得漂亮,却也五官端正清秀,看上去是个很温和的人。我熟悉她是因为她丈夫老叶的关系,老叶以前也是省文化单位的音乐工作者,我早年见过,不知为什么,受到了“帽子拿在手里”的处理下放到农村,和阿茵在一个大队。

这地方有点欺侮外来者,老叶像个大哥哥似的保护着她,她感谢他的关心,也同情他的遭遇,更被他的笛子与二胡所吸引,于是两人相爱了。她的父母不同意,她还是和他结婚了,于是父母和她断绝了关系。

我见到他们时,他们已经有了两个孩子。70年代的农村生活其艰难困苦可想而知,凭着他们四只并不熟悉生产技术的手,如何养得活一家四口?不得已只好偷偷地起早摸黑钓甲鱼、抓黄鳝卖,以补充生活所需,很有点像电影《牧马人》中的那一对夫妇,过着虽然艰苦却是恩爱的家庭生活。

那时我们也自顾不暇,不能给他们什么帮助,顶多只是将女儿穿小了的衣服送给他们的孩子。也奇怪,很旧的衣服到她手里补补改改,穿出来总令人羡慕。

三中全会后落实政策,我和丈夫回到了原单位,老叶却被分配去了县里的一个文化团体。原以为他们从此可以摆脱厄运过安定生活了,谁知他们没有牧马人的幸运,在一次体检时,老叶查出患有肝癌。在医院治疗,费用很高,老叶不愿给新到的单位增加如此沉重的负担,主动离开医院,回家后不到两个月就离开了人世,留下阿茵和两个女儿,一个12岁,一个9岁,外加一笔不小的债务。

当时,所有的朋友都十分担心,怕阿茵会一蹶不振,难以生存。谁知她并没有在悲哀中沉湎的太久,料理好丈夫的后事以后,搬出那架半旧的缝纫机,开始接活计做起裁缝来。那时做一件衣只要几毛钱,尽管日做夜做,只勉强能维持母女三人的生活。

朋友们看她太艰难,都劝她重新组织家庭,找个人为她分担这副重担,我受大家的委托,为此还给她写过一封信。

她回信却说:“我不封建,也没有想守节,只是不愿意让两个孩子受委屈,也不愿意另一个人因我而受累。即使前面是汪洋大海,我也想侧着翅膀试着飞……到时候我一定会作安排的,请朋友们放心。”

话说道这个份上,别人还能怎样劝呢?只是心里仍不大放得下。

后来知道,因为她工作态度好,收费合理,她的缝纫业竟有点欣欣向荣,在那条街上颇有影响。大女儿招工进了她丈夫原单位,小女儿考取了师范学校。一家三口不仅衣食不愁,还逐年还清了丈夫留下的债务。侧着翅膀奋飞了十年,终于越过了艰险的海洋。

前年春节,她来信向我报喜,两个女儿都已自立,她也结婚了。现在的丈夫是女儿的老师,已等待她多年了,现在才走到了一起。

阿茵不是个一般意义上说的女强人,也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业,但她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好公民。她所做的事很普通、很平凡,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

                           1995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