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木

Being an American is not a patent of privilege but an invitation to adventure.
个人资料
龙虎老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木砸坛:我爱听的乡村歌曲(16)中秋之夜,清月曼舞 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

(2016-09-15 20:38:54) 下一个

 

       中秋节是中国人传统的家庭团聚的节日,圆月作为中秋的象征,从古至今,被大量的文学艺术作品赞颂过千篇。但其实对于圆月的喜爱却不是东方人的专属,西方人对于圆月,尤其是蓝月(Blue Moon)的感情也是由来已久,有着大量的有关蓝月的艺术作品,其中“Blue Moon”是最有代表性的歌曲,Frank Sinatra,The Mavericks,Rod Stewart,Nat King Cole等大牌都曾经翻唱过此歌,而最有名的版本可能就是猫王Elvis Presley的版本。

        但今天我要介绍的却是另一首歌曲,Dolly Parton 的"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 (通常翻译为"与月共舞“,我感觉翻译成”清月曼舞”更贴切些)。Dolly Parton可能是美国乡村歌坛中得奖最多的女歌手,尽管只有154 公分的身高,却有着巨大的能量,她发布过25张唱片,有25首歌拿到过Billboard 乡村歌曲榜的第一名,八次得到格莱美奖,十次得到乡村歌曲大奖。她一生创作超过三千首歌曲,其中最有名的是“I will always love you”( 就是超级金嗓 Whitney Houston翻唱的那首歌),她还出演过很多的影视作品,是极少数曾经得到过包括Oscar,Grammy,Tony和Emmy Award所有这些大奖提名的艺人,可谓多面巨星。

 

       "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 是Dolly Parton 在1993年的同名专辑中的同名歌曲,整个歌曲曲风婉转,节奏舒缓,加上Dolly Parton 特有的清澈甜美的嗓音,让人有如看见梦幻般的画面。 “Just a dreamy-eyes kind 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眼睛里充满梦幻,清月曼舞

 

 

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  

清月曼舞

 

By Dolly Parton

 

sweet little cherry blossom,
女孩像脆弱甜美的樱花
blooming before her time
过早的开放
moving her lips to her
轻轻颤动的樱唇
favorite song, cherishing every rhyme
唱出心爱的歌,珍爱每一个韵律
swaying her lips to the rhythm,
琢磨着韵律
humming along with the tune
跟着调子一起轻哼
lost in her own little dream world
迷失在自己的梦幻世界
slowing dancing with the moon

清月曼舞
watching her I cannot help
看见她我仿佛回到从前
but go back in my mind
在我灵魂深处
and suddenly I find I am 15 again
回到了15岁
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
清月曼舞的时光
oh, the stars got in my eyes long time ago
oh, 星星早就在我眼中
and I've lived my life like a love sick clown
我生活得像个充满爱的小丑,有点病态
in a bittersweet cartoon
像让人又哭又笑的卡通片里那样
just a dreamy-eyes kind 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
眼睛里充满梦幻,与月共舞

watching the girl I'm reminded she's quite a lot like me
看这女孩,多么像我
trapped in the suburbs of wonderland
在这仙境般的乡野迷失
lost in her own fantasy
迷失在自己的梦幻里
somehow my heart never grew up
也许我的心从未长大
no one ever burst my balloon
没有人戳破我的梦想气球
so here I am swirling in star dust 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
所以此刻我在星尘中旋转,与月共舞
still believe someday my wildest dreams will all come ture
我仍相信,某天我最狂野的梦将成真
and I'll find someone who'll make me 15 again
我会找到某个人,让我再次回到15岁
but until then I'm 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
在那之前,我会一直与月共舞
oh ,the stars got in my eyes long time ago
星星早就在我眼中闪烁

and I've lived my life like a love sick clown
我生活得像个充满爱的小丑,有点病态
in a bittersweet cartoon
像让人又哭又笑的卡通片里那样
just a dreamy-eyes kind 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
眼睛里充满梦幻,与月共舞
just a dreamy-eyes kind slow dancing with the moon
眼睛里充满梦幻,与月共舞




后记:

       “蓝月”(Blue Moon)是指一个月中的第二次满月,它仅仅每两三年出现一次,属于不太常见的天文现象。其实蓝月并不是特别的蓝色,只是从某个角度看可能有点偏蓝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