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木

Being an American is not a patent of privilege but an invitation to adventure.
个人资料
龙虎老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木学坛:我的METROHACK经验分享

(2020-01-31 08:11:28) 下一个

MetroHack是一个少有的特地以女孩子为主题的Hackathon(就是黑客活动),现在已经在波士顿,纽约,还有亚特兰大和康州举办过活动,因为有女孩子这个特色,加上一些印度裔的连接,MetroHack的赞助方非常强大,包括微软,脸书等一线的高科技公司,可能也是符合这些公司的多元化原则吧。

MetroHack纽约是在微软的纽约分部举办,因为是在TIME SQUARE(时代广场)附近,交通非常方便,我也从长岛赶过去做了一次MENTOR,一个12小时的活动,也有不少的感想值得分享。

 

首先,分享一些和活动有关的数据吧。

活动的组织者是一群高中生,其中的头是一个很nerd的白人11年级学生,团队??印度????????裔,华裔,白人娃,还是很多元化的,没有传说的都是印度娃的活动。

参赛的女孩大约?250到300个,具体的不详,估价?60%印巴裔,华裔大概10%左右,其它的大概?30%。

在活动中,我辅导过大概14个女孩,除了一个华裔女孩,其它都是非华裔女孩,感觉相对于其它族裔,华裔女孩也都还是比较怕羞,不爱提问。

 

然后谈一下有关做MENTOR的分享。

我们华裔作为IT界中的主力IC(Indian + Chinese),我们经常参与各种活动做义工的人数还是不太多的,至少是有点缺乏代表性,比如,METROHACK活动一共有大约16个MENTOR(义务的指导),其中微软纽约分部去了6个,其它的有10个左右,这里面超过一半是印度裔的,华裔的就有我和另外一个ABC的女孩。

其中一个误区是认为必须懂得很多的技术才能去做MENTOR,其实超过一半的MENTOR本身没有太强的技术背景,微软的6个主要是做销售支持的,其它义工也有不少是做PM(项目经理)的。

最后,针对家有女孩的家长,参与这种活动的一些相关问题,我给一些自己的想法。

 

还有一个就是,认为我家孩子可能能力不够,是不是去参加活动会意义不大。

我辅导的14个孩子中间,大约只有两个是有比较强的技术能力的,其它12个,不是完全的初学者,就是懂一点基础而已,所以,不用特别想象所有这些活动都是高手云集,鼓励孩子去尝试,真正的体验是在于和活动有关的一些WORKSHOP,包括如何融入一个小的团队,开始BRAINSTROM一个小的项目等等。

最后谈一点点比较功利的,有家长问我,孩子上高中了,时间很紧张,参加这种活动有意义吗?

我是周六早上 7点起来,9点多一点到的现场,而多数的学生已经在8点已经CHECK IN了,可见这个是要有一定的牺牲精神的(至少那个周末不能睡懒觉了)。

但是对于我们通常参与的一些常规性的活动,比如每周都上的课程,或是经常参与的训练等等,这种活动本身的价值在于它是非常开放,而且有独特体验的。

比如,我去参加活动之前的想法是,在TIME SQUARE 附近,那肯定是在一个非常拥挤的狭小空间里面,肯定是条件非常有限的几个小房间里面办的活动。

而事实是,微软的这个办公室大楼本身非常宽敞,而且空间巨大,让参加活动的孩子可以有很好的体验,并且开放了两层楼来支持活动,基本上可以从活动中看到一个在顶级大公司纽约公司工作的环境,对于孩子们是有正面影响的。

其中一个WORKSHOP(有关AI的),主讲人是微软的一个销售经理,来自北京,至少让华裔女孩可以看到原来在科技公司也有很多的不同选择,不做纯粹的技术,也可以做销售,售后等等。

 

我和一个家长开玩笑说,这种活动值得来,不要太担心因此会影响一次常规性的活动(比如一次体育训练或是一次课后班等),你不需要跨过大江大海,也不用担心人潮人涌,对比那种行万里路的行程,这个就是25迈(一个小时)的距离,这个完全不应该是问题。

最后是活动参与,能得奖的机会有多大,这个是很多家长很关心的问题,毕竟多数是高中生了,说不在乎反而是不正常的,只是在乎的程度有多少。

就谈一点我做MENTOR时的心得吧。

鉴于多数的孩子其实没有太多的基础,在现场10个小时左右能做出来一个像样的project的难度是巨大的,而且因为多数要求和硬件有一点联系,难度会更加大。

我指导过的4个项目中,没有一个能完整做完的,但是评审中一个环节(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项目路演,就是说,如何设计一个project,并且讲解清楚,我们叫MOCK PROJECT。

这个中间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何发现一个好的project idea,如何做presentation,如何回答问题等等。

因为时间缘故,我没有完整的等到所有的project路演做完,但是真正能做出PROTOTYPE (项目模型)的非常少,多数还是停留在PPT基础上,但是project IDEA都非常有意思。

 

比如我辅导的一个项目是 “VIRTUAL DOCTOR”,通过VR,外加病人家的HARDWARE,可以然医生远程看病,当然这个不是全新的idea,但是四个女孩把PPT 做的很fancy,也做了几个 WEB PAGE来做 MOCK。

另外一个项目是,检测婴儿房间的温度和湿度,并且加上一个光线传感器,通过远程提示父母,婴儿房间的安全状况,她们并且把每年有多少婴儿因为照顾不当,在自己的房间里面夭折的数据都找出来做为例子。

我给了她们一个建议,外加一个夜视摄像头,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在后台随时把婴儿的睡觉姿势进行分析,如果有被窒息的危险,就及时的发出警报,这个也被她们采纳了。

 

那是不是能做出来PROTOTYPE的team,会有很好的机会得到一些荣誉呢?我个人觉得应该是,因为毕竟做得出来的team不多,而且都是team一起做,通常有做coding的,也有做PPT的,还有专门练习做presentation的环节,能把PROTOTYPE 做出来,但是讲不出来的可能性也不是太大 (毕竟一个team里面肯定有比较擅长的)。

 

还有一个就是如果有准备的话,是不是会好很多。

从纯粹功利的角度,会有帮助,但是不太建议家长帮忙做了,孩子去参与,这个不光是诚信的问题,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孩子会对家长产生依赖性,毕竟以后的上大学和工作还得自己来。

一个比较可行的模式是,设立好一个deadline,建议孩子组队,一起学习,做一些准备,就像是参与一个正式的比赛那样去准备这种活动。

如果是得到了一些荣誉,对于孩子的自信心肯定是有极大的帮助,而且会让她们产生内在驱动力,当然没有得到荣誉(多数孩子是没有办法得到的),也是一个长长见识,学习提高的过程。

光是活动准备的多达六个WOKRSHOP,本身就值得去一趟。

 

好了,今天终于分享完了,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关注一些不同的活动,也请孩子们多多参与,她们都是非常有潜力的。

还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如果得到信息,最好及时和孩子沟通,尽快安排好报名,即便最后报名了万一不能去而取消行程,也比报名晚了没有位置好,我个人以前就有过教训????????。

 

希望所有家里有女孩的家长,放弃女孩学习STEM中的一些成见,多让女孩参与一些STEM相关的活动,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惊喜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