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空巢日记摘要2003下

(2023-04-04 13:34:40) 下一个

4/7/2003 周一 雨中夹带雪籽
气温突降,竟然雨中夹带雪籽。女儿电话里讲,纽约下了雪。真是三月桃花雪呀!今年气候确实有些怪,我种的蟹爪莲开了二次花,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还是有什么兆头?自然界的奇怪现象有时不是单独发生的。地球是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中局部发生的状况,应该对整体也会有或大或小的影响。
对伊战争现在不太清楚怎样了。据报道,美军已经占领巴格达,但没有市内激战。那些侯赛因的内阁成员都突然消失了。藏到地下了?但也不是长久之计呀?总觉得有什么奥妙,难道侯赛因真是纸老虎,不经一打?若是如此,为什么当初那么顽固?不理解。
现在中国及亚洲突然流行非典型肺炎(沙斯),报道传染性很强,发病后危及生命,整个世界旅游业也受到影响。真为国内担心!

4/15/2003 周二 晴
天气真好,不冷不热,不闷不躁。好一个人间四月天!
昨晚读了几篇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文章。他用佛家的观点阐述了人生是不可能设计管理的理论。我觉得他讲的不完全正确。应该说,人生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设计管理的。就拿他自己举的一个例子来讲:20年前,一个女子和他一起在写作小组学习。这个女子因为退稿和家庭困难,没有坚持写下来,20年后成为卖菜的小贩。而他坚持写下来成为作家。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设计管理的过程。林清玄设计并管理了他的写作人生,而那个女子虽然有最初的设计(参加写作班),但没有管理(放弃写作),所以走上了不同的人生。
人这一生中,是有许多自己不可能控制的、难以预料的各种因素存在,并可能左右自己人生的方向。但在一个同样的大环境下,每个人却有不同的人生,则与个人的作为有关。这就像哲学上讲,任何事物发生都有内因和外因。内因和外因共同决定事物的存在。在一定的外因条件下,内因就是决定的因素。在人生这个事物中,客观世界是外因,主观世界就是人的自身。人要顺其客观自然去发展,不能任其自然去混日子。也就是常说的,人生最重要的是过程。如果努力了,但没有结果,那就要认命。不要去钻牛角尖,老去想,为什么别人行,我就不行。不要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不要和客观世界过不去。这才应该是积极地佛家思想。反之,如果自己没有努力,没有结果,只简单地归于命。这就是消极的人生观,只会留下遗憾。
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有眩目光采的一生。绝大多数都是平凡的人,正是有这绝大多数的平凡人,才显示出那些不平凡的人。所以不论你是什么样的人,都应该尊敬平凡的人。最怕的是有人自以为不凡,现实中又什么也干不好,(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原意做。)以至于自己痛苦,甚至于影响他人和社会。

4/26/2003 周六 雨
上午和小妹通了电话,得知妈妈最近身体和精神都不太好,心里很难受。但我人在海外,又无能为力,只能多寄一些钱尽心意。晚上看了斯琴高娃主演的电影《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其中一个情节是斯琴高娃扮演的女儿竟然要逼着剧中80岁的老妈妈上跑步机锻炼。看到老妈妈那可怜的样子,真让人心痛。结果硬是把老妈妈给折腾死了。这情节编的太离谱。如果老人都这样被折腾,还不如在老糊涂之前自我了断。我当然知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好好活着的人谁会愿意死呢?但如果老了没有尊严,活的没有质量,真是活的没意思。

5/1/2003 周四 多云转晴
今天国际劳动节。很奇怪,国际劳动节最初由美国引起,但现在美国反而不过这个国际节,另外在9月第一个周一过自己的劳动节。国内往常五一都放5-7的长假,可今年因为非典,取消了长假,只休2天。昨晚网上看到的照片,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只有数得清的几个。这次非典对中国各方面影响太大,中国人真该反思,特别是在乱吃野味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控制。不然的话,真要被世界其他国家笑话。今天下午办公室里那个越裔美国人,就拿中国的非典开玩笑。我很不高兴,几乎要和他翻脸。我告诉他,我不喜欢这种玩笑,不好玩!其实我也明白这个人本身不坏,只是无聊,喜欢乱说话。但问题是这种事确实发生在中国,我们身为华人,能怎么办?

5/5/2003 周一 阴天阵雨
下午女儿打来电话,很高兴地告诉我,她报名参加2003年日美大学生暑期研讨会的申请批准了。今年这个研讨会日美学生各32名,计划是先到西雅图,然后到日本东京,京都,琉球岛和福冈。日期大概是7/25-8/21。我也很为女儿高兴,觉得她大学第一年就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一个国际项目,对她的成长很有利。这样的暑假活动比打工有意义多了。我在网上仔细看了一下有关这个活动的介绍以及历史,晚上把内容翻译成中文,送与国内家人分享。

5/5/2003 周三 早雾转晴,晚上天气闷
早上雾大又冷,但9点半后太阳出来又很热,目前这个天气温度变化很大,随时要调整衣服。
最近一周在看从图书馆借来的余秋雨《行者无疆》一书,这是他到欧洲旅游的后记。这个人文化素质高,知识面也很广,书中插入不少欧洲文学及历史故事,描写的很生动,但又没有太多的华丽词藻,读起来很有趣味。我也常读中文世界日报上刊登的一些游记,那些文章堆彻太多的形容词句,以至于影响阅读全文。而读余秋雨的这些文章,就是想细读慢读再读。之前也看过余秋雨的《千年一叹》,尽管觉得有些过多感慨,过分煽情,但仍不愧为好书。去年回国买到《千年一叹》,今年回国时一定要买这本《行者无疆》。欧洲我还没有去过,这些年,每年只有2-3周的带薪假期,都用于带女儿回中国了。现在女儿上了大学了,我一定要抽时间到欧洲一游,感受欧洲的历史和文化。


6/14/2003 周六 阴转雨
朋友夫妇昨天从外地来旅游,住在我家,早饭后就去城里了。午饭后女儿也去见朋友们,我走到图书馆还书回来,开始下雨了,急急忙忙跑回家,看到我门前的访问者停车位有一辆车,一个年轻的女孩坐在车后舱盖子上在哭,旁边站着一个男孩不知道在说什么。我觉得有些奇怪,进屋后换掉湿衣服从窗户再看,男孩没见了,女孩还坐在车上哭,雨把她衣服都淋湿了。我看女孩很可怜,便打伞出去,劝女孩先回家。但女孩说,她必须等男孩。我不知道如何帮她,因为在美国,不了解情况下不能乱管闲事,特别是这年轻男女的事。我只好劝她说,我这把伞你拿去用,先自己想办法回家,免得家人担心,其他事晚点再说。女孩虽然把伞拿了打着,但还是坐着不动。我只好进家,烧了开水后,再站在窗户前看看。这时男孩子又来了,好像对女孩说了几句,女孩还是不动,男孩子就自己进车把车开动了,女孩子这时仍然坐在后车盖上,看得我目瞪口呆,生怕女孩从车上摔下来。还好,男孩子把车停在我们社区路的出口处,没有上大路。我又多管闲事的出去劝女孩,这时女孩虽然不讲话,但把伞还给我,下来钻进车内。我对男孩子说:现在什么也不要再说,直接开车先回家。男孩子点点头,倒是说了一句谢谢后就开车走了。
看着远去的这一对年轻人,我只是摇头。对当代的年轻人,我们这一代真不能理解。代沟呀!我自叹道。不过庆幸的是,我女儿倒是还能和我说心里话。记得女儿高中最后一年,我和女儿一起在一个中国餐馆吃饭,我们两个人边吃边聊很开心。突然一个熟人跑到我们面前来,“唉呀,你们娘俩儿也在这里吃饭呀,怎么说的这样开心。” 我女儿问她一声阿姨好,她就只夸我女儿懂事。接着又说:“你看,我那高中的儿子,和我们就是没有任何话讲。”说完就用手指向他们一家吃饭的桌子。我看过去,她那儿子,确实是一幅拒人千里的冷面孔。女儿说,她们高中同学中,确实有些同学和父母关系很不好。我觉得吧,这种一家二代人无话可讲的状况,双方都是有责任的。


6/17/2003 周二 雨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讨论题“人为什么活着”,有感而发,写下一段顺口溜。
人为什么活着?
因为父母生下了我。
幼时简单的大脑,
自然而然地、
这样回答了对人生的第一次思考。

云里雾里生长到十几岁,
青春的骚动在体内开始了。
偶尔也停下来想想这个问题,
可面对快速到来的各种人生大事、
以及变幻莫测又巨大而复杂的世界,
这个问题总是很快地给挤跑了。

接下来的成家立业,
工作、学习,
父母、孩子,
事情太多太多,
时间太少太少。

转眼间,空巢了!
骤然间,时间富裕了。
活着,为了什么?
时时就爬上心头缠绕。
问人,说法不一。
读书,观点太多。
行路,山水无语。
观看,人人都在忙着。

久而久之,回到原始。
答案本来就是那么简单:
人为什么活着,
因为一代代父母
养育着一代代子女,
让人类的生命
在这个地球得延续着!

6/19/2003 周四 雨转多云
最近工作上没有新的要求,只是维护。上班时间就在CND的网页上面看了看一些文章和讨论。有些有一定的思想和不同的观点,读起来有意思,可以引起自己的思考。有些看了后能笑一笑,散散心。但很有些就是纯粹的无聊,在网上发泄情绪,自我陶醉或自我安慰。

人生的孤独是绝对的。谁不是赤条条地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生命结束时又有谁能够挽留你?即使同日生同日死,也是自己睁开自己的眼睛,自己闭上自己的呼吸。想到这里,我突然对新生儿为什么一出母体就大哭有了新的理解,因为他/她离开母体,来到这个从未接触过的世界,一定是很孤独很无助,只能害怕的哇哇大哭。医学上好像有解释说,新生儿的哭是第一次用肺呼吸空气。但我觉得应该有心理的因素,虽然我自己也是医生出身。
看到有些人总在网上为一点儿事喋喋不休的谈论,咳,世事无常,人生多变。与其担心来担心去,不如顺其自然,随它去。

7/22/2003 周二 多云
今天女儿一大早的飞机到西雅图。这是她第一次自己独立的坐飞机之旅。昨晚帮她打包弄得很晚,晚上11点又来二个她的高中同学,最后睡下已经过了零点。早上4点就起床,女儿突然又想起来还要打印二分文件,真是越忙越急。等送到机场后,她又发现没有带手机,也不记得手机在那里,惹得我很生气。之前不停地在提醒她,她就只是说:等一会儿,等一会儿。结果还是丢三落四。没办法,只能让她在西雅图过3天没有手机的日子。接下来去日本,也不能用美国手机了。也好,她可以接受一次教训,下次就会长记性。
看着她进了安全门,我才离开开车回家,在她被子里找到手机。接下来吃早饭,收拾完又开车一小时才到公司,已经是上午10点。因为昨天已经提前给头儿打过招呼,所以也就OK。下午女儿打来电话(多亏公司800开头的服务电话是免费的,她可以用公共电话打通后转到我的分机上),报告一切顺利。这是一个有组织的国际活动,她和大家在一起,我也就放下心来了。希望她这次能有较大的收获。

8/9/2003 周六 阴天,小阵雨
今天开始计划今年的回国行。非典疫情已经结束,但很多人还心有余悸,不敢回中国,机票因此很便宜。我是决心要回去的,妈妈已经75岁了,我一定要坚持每年回去看看她。这次打算从香港入境,途经深圳,从广州坐火车回湖北。这样可以顺便游玩一下这三个地方,因为我还从未到过这三个城市,特别是香港,已经回归中国,值得去看看。回程还是像往常一样,从北京离开。电话上把我的计划告诉家人,大妹说她也想去香港看看,所以决定到香港和我汇合。这样就更好了。

8/13/2003 周三 多云
这次电脑病毒好厉害,许多政府机关的电脑都中毒了。这个病毒只是针对微软的window系统, MAC和LINX系统都没事。所以微软出版了补丁文件,让用户下载来堵系统的漏洞。问题是,我的工作电脑下载后,再启动就不出现工作界面了。这些补丁文件,总会有些BUG,处理起来很麻烦。公司里几个能干人物都试着修,结果还是不行。最后头儿决定给我订一台新电脑,让我临时到他的办公室用他的电脑工作。我坐在那儿觉得真别扭,还不如在自己的小隔间。

9/11/2003 周四 晴转多云
今天是911事件二周年,有很多纪念活动,大家都穿红蓝白三色衣服上班。回想那时候真是可怕,以至于后来女儿要申请到纽约上大学,最初我就不太愿意。希望这样的事不要再发生!
今天也是中国的农历中秋节。早上起来看了一会儿CCTV四台的晚会节目,就是唱歌跳舞的,热闹是热闹,但也不太吸引人。晚上因为云多没有看到圆月,月饼也没有吃的。在国外,中国的传统节日也就不那么讲究了。
女儿晚上打来电话,说学校要她的护照复印件,因为学校要准备安排SCHOLAR学生明年元月十五号到巴黎的一周游。女儿这一代真幸福,她们商学院每年都安排SCHOLAR学生欧洲游一次。今年初她已经去过布拉格,这明年要到巴黎。我都还没去过,太羡慕了。

9/18/2003 周四 下午台风
今天是飞香港的日子。昨天就预报今日下午台风,因为我的飞机是上午,打电话与航空公司确认,说没问题。所以我还是很放心地很早就来到机场。最初我想问问早一班的飞机是否有空位,大概因为台风,已经安排满员。但工作人员看我要转国际航班,就说先把我的托运行李随早一班飞机送过去。接下来手续一切顺利,坐上我的航班。但是,这一坐就坐了一小时也不动,最后通知飞机有问题,取消这个航班。让大家重新改飞机行程,因为没有飞机代替这一班。这下子可是大麻烦了,排队等改签,外面风声越来越大,前面有一个亚裔改到第三天,我一听就急了。因为我是要到芝加哥转国际航班到香港的,妹妹明天就要到香港,还有已经预订的旅馆。轮到我,我再三强调这个情况,那个男士就是要我后天再飞,我坚持不同意。大声争执时惊动了一位女士,她可能是一个小负责人,过来一看我的情况,发现我的行李都已经运到芝加哥了,她教训那个男的说:她这种情况你应该尽早安排。说完她就立即给我办了即将飞的下一班,也是当天的最后一班。我真是太感激了,这说明飞机不是没有位置,我就怀疑这个男士有种族歧视!虽然我当天飞到了芝加哥,但一天一趟的飞香港国际航班已经走了,联航安排我们误点的乘客在机场附近免费住一晚旅馆,因为这是他们飞机故障原因。(如果是天气原因,乘客还得自己付费。)进入旅馆,我立即电话通知正在广州住的准备第二天到香港妹妹,让她通知香港旅馆推迟一天。

9/19/2003 周五 阴转晴
一大早就起床,新闻报道,华盛顿地区台风已经过去。昨日台风造成3人死亡,今天大部分地区居民家仍然断电,但交通恢复正常,飞机都正常飞行了。
到机场顺利登机,这是第一次坐飞香港的航班,周围坐的几乎都是香港人,很多人年龄看上去都是60岁以上了。这些人不停地大声讲广东话,哎呀,真有些受不了。同时也想到,这一趟飞行要15-16小时,老年人坐这么长时间受的了吗?等我退休后,60多岁,还能这样坐经济舱长途飞行吗?这个问题值得以后考虑考虑。


9/24/2003 周三 晴
已经几天了,仍然有时差。昨日一大早从香港进深圳很顺利。在旅馆住下后,游了深圳的锦绣中华园和民族文化村。今日经蛇口轮渡到珠海一日游,感觉珠海很干净,也很安静,不愧评为适合居住的城市。
晚上回到深圳,和朋友一家聚餐。饭后订火车票时,才发现定不到明天深圳到武汉的火车。倒是广州有到襄阳的直达火车,所以决定从广州走。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坐飞机,在他们看来,坐飞机是更好的选择,甚至是身份的象征。但我这一趟美国到香港的长途飞行已经把我飞怕了。回美国时还要长途飞,我是不想在国内再飞了。再则,我也很怀念以前坐火车硬卧的经验,从火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嗑瓜子,聊天,真放松。夜晚,随着火车哐当哐当的声音,很有催眠的作用。
买好火车票,联系上一个现在广州妇婴医院工作的大学同学,明天计划在上火车之前和她夫妇一起吃午饭,我们也是15年没有相见了。很期待!

9/28/2003 周日 多云
回家这几天,尽量多陪陪妈妈,顺便问了妈妈的详细家世,她很高兴地讲给我听。有些故事很有趣,妈妈知道的家谱是:培世思光厚,传家德泽长。如果我们随妈妈这边姓,就是传字辈。按爸爸那边,爸爸是永字辈,我们是安字辈,下一代是修字辈。可惜爸爸几年前已经离开了我们,很多旧事没有问清。不过我文革中避难,回到爸爸的老家生活过三个月,当时已经12岁了,听奶奶和亲戚们讲过一些爸爸家族的事。我准备以后退休了,有时间写写这些家史。
今天晚上和几个大学同学聚餐,男士们多,又都抽烟,被动地吸二手烟,真不舒服。但分开这么长时间重聚,也不好直言劝告他们。不明白他们都是医生,怎么这么不注意健康呢?明天高中同学聚餐,女士们多些,应该好受些。国内的空气不好,污染严重,我已经感到嗓子不舒服,希望不要感冒。

10/7/2003 从北京飞回美国

10/13/2003 周一 晴
今天是哥伦比亚纪念日,政府部门放假,我们私人公司仍然上班。难得的是天气非常好,秋高气爽,万里无云,应该是登高赏枫的好日子。可惜!但再想想,即使不上班,一时也找不到人一起出去秋游。在美国,很难遇到兴趣爱好一致的中国人。这次在国内,与老同学老朋友相见,大家在一起谈得热闹,是让人最开心的事。其次是食物,家乡饭真好吃。每次从中国回到美国,最初几天,都不想吃美国的食物。
当然,也有一些变化大的老朋友在言谈之间觉得有些隔阂,大概是生活环境的不同而致吧。大多数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的工作生活变化都不大,仔细想来,如果我还在家乡城市当医生,十几年不变化的单调生活,我是不是会觉得乏味呢?像我现在人生的经历多些,变动大些,应该是更适合我吧。

10/22/2003 周二 多云
女儿来电,她申请的明年上学期到日本早稻田大学交换学习的事得到批准。我知道虽然她自己是对日本文化有兴趣,也自学了日文,但申请去日本学习的主要因素与她今年暑假参加日美学生国际交流有关。孩子大了,早晚要离开我独立,就让她飞吧。
女儿还说这个周五会带一个朋友回来,这个朋友就是她明年要和她一起去日本学习的女孩,女孩的父母是来自台湾的外省人。正好,女儿也该看牙医洗牙了,我立即为她预约了周六上午。

11/5/2003 周三 多云
这几天晚上在读《徒步走遍中国》一书,今晚读完,这是徒步旅行家余纯顺写的走进西藏的记录。此人最后死于徒步走新疆的沙漠中。这本书读得让我很感动。此人值得敬佩。他的书中最主要表现的是:活着不是问为什么活着,而是怎么样活着。多少人困惑于为什么活着?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其实没有为什么,就是因为一个偶然,一个人出生在这个地球上,那么这个人就要活着。活着的意义就是要活得如自己的意愿。有普通人一般的生活,也要有自己的特色生活。生命的目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的过程。余纯顺用他自己的行动做了回答。
我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也没有很大的勇气去改变生活。但我要尽量让自己的单调生活丰富起来。活得有自己的特色。

11/13/2003 周四 多云,风大
在网上看了由一篇女士写的文章引起的讨论。文章题目是《女性何不为悦己而容》,主要意思是女人不要只为悦己者而容,而是多关心自己的感受,为自己的快乐活着。这本来是很正确的想法,可网上有些男人却不知道怎么打翻了醋坛子,跳出来指责作者自恋情结严重,女权主义等等。我就不明白,自恋有什么不好?一个人如果不爱自己,如何能好好活着?人活着当然就是首先要为自己活着,只有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你才能活下去,觉得活得有意思。每一个人都要爱自己,不论男女。只是中国传统上,重男轻女,家庭里总是要女性做出牺牲。现代社会里,虽然女性地位已经提高,但从生理上,还有社会角度,相对而言,女性是更需要注意仪容些。而且女性更容易为男女感情上的事影响自己的生活,所以此文强调女性要为悦自己而容。我赞成此文,对那些说三道四的男人不齿。

12/31/2003 周三 晴
今天是2003年最后一天,早上4点半就醒了。回顾这一年,我除了开始写日记和回国一趟,好像什么也没做,日子就这样匆匆过去了。
女儿在家,我就总是有事要做,一整天忙忙碌碌地就过去了。晚饭后她出去和原高中同学聚会,我给国内家人打完电话,然后就看书。这几天看的是原纽约市长朱利安写的书《决策时刻》。他的一个观点就是遇事不要怕。对任何事情发生都要镇静。他的强人性格我很欣赏。是呀,怕也要过,不怕还是过。何不选择后者,过得轻松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