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空巢日记摘要2005

(2023-04-25 11:50:19) 下一个

1/17/2005   周一    晴
天气很冷,开车上班路上很顺,因为今天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政府部门都放假。但我们是私人公司,照常上班。资本家还是很精明的。虽然美国是一个民主社会,但是不论政府部门,还是私人公司,办公司政治还是很严重的。用人上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就我们这样一个200多人的公司,也是你一帮,我一派的,人事斗争也很复杂。像我这不危及别人利益的又老老实实能干活的人生存还可以,但提拔重用就免谈。今天就听到一个中国人同事讲,他准备离开公司,因为他那个小组的人一直在排挤他。我现在也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2/6/2005   周日    晴
天气很晴。上午打扫家里卫生,马上要过春节了。下午大学的美国人校友露丝玛丽来了,陪她一起去湖林商场观看中国新年庆祝活动,这是由当地华人组织联合举办的,几年前女儿也参加过古筝表演。今天节目很好,结束后留露丝玛丽吃饺子。她在美国国务院工作,我们是在DC校友会活动中认识的。78年她曾经在北京呆过一年,为中美建交做准备,还见过邓小平。吃饭时她谈了一下那时候的事情。也许是我多心,总感觉她的言语中,有美国人的自大傲慢。虽然她这个人很好,但我还是觉得没有什么共同语言,这大概就是因为文化背景不同,经历不同,兴趣也不同。

3/26/2005   周六    阴
天阴人懒,早上9点半才起床。下午1点半去双溪图书馆听华府书友会举办的讲座,主讲人是红楼梦电视剧编剧周龄。87年的红楼梦电视剧改编的很成功,演员选的也真好。所以这个讲座很热闹,大家都听得很有兴趣,也问了不少问题。参加这样的活动,心情很愉快。

晚上看了一部日剧《女教主》,内容很有趣的,也有些搞笑。但里面有些对话我觉得讲得很好。比如,人要自立,不能靠别人。但也要有朋友才更好。

4/9/2005   周六     晴
今天天气好极了,万里晴空,不冷不热也无风。一大早和二个朋友一起坐地铁进华盛顿城里观樱花节游行。结束后沿着潮汐湖走半圈观赏了盛开的樱花,然后又去参观了国会图书馆,等回到马里兰,再一起去半亩园餐馆用晚餐。今天真是丰富的一天,也是走的很累的一天。不过心情是很愉快。

4/28/2005   周二    晴
最近新闻一直在报道台湾的连战到中国大陆访问,这是有利于两岸和平的好事,可一些台独分子就是乱闹。日本统治台湾50年左右,确实培养了一些台湾的日本奴才。晚上看连战在北大的演讲,还不错,有口才。不像台湾新闻上说的那样公子哥一个。但这人太文质彬彬,看上去是斗不过陈水扁那样的人。
5/8/2005   周日     多云
母亲节,虽然昨天开车来纽约为女儿搬家,今天母女在一起,但没时间一起出去吃饭庆祝。昨天搬家到夜里2点多才睡,早上8点多就起来收拾。中午随便吃了午饭,一点多钟就开车回家。晚上7点半到家。收到女儿寄来的电子贺卡,写了一段英文文字,这里原文抄在这里:
Dear mama, thank you so much for helping me move this weekend. I am sorry that you had to drive back to Maryland on Mother Day. I would never been able to do everything so quickly without you. You are always there for me when I need help. Although we were busy this weekend, I am happy that we were able to spend time together. I love you and want to tell you that I think you are the world’s best mom. Thank you for always being there for me.
Love, your daughter


5/21/2005   周六        晴
天气很好,昨晚到巴士站接女儿回到家已经11点半,收拾完上床已经快2点。早上睡了懒觉,上午11点到马州汽车登记处为女儿办新的驾照,人很多,等到1点才办好。很饿,立即到附近的复兴中国餐馆用餐。饭后又去牙医处为女儿洗牙,到银行取钱,准备回国用。晚上在网上订了北京的旅馆,收拾回国要带的东西,又拖到12点才睡下。每次女儿周末回来,总是很忙。这次又要准备回国事项,加上女儿在回程要停在东京,住在JP MORGEN公司安排得上野旅馆,做暑假三个月的实习生,所以要准备的事更多。


5/26/2005 周四     阴
早上坐出租小巴到机场,飞机正点出发,在东京成田转机也正点。北京时间27号顺利到达北京。


6/3/2005 -6/8/2005 成都九寨沟黄龙游
这次旅游是大妹安排的,坐火车到成都,自己游玩一天,游玩了武侯祠,杜莆草堂,青羊宫等。第二天参加一个成都出发的中巴旅游团。公路沿岷江在山上行,看上去很险。还好当晚顺利到达九寨沟风景区。第二天游玩九寨沟,风景确实不错,水很美,网上有人说,九寨回来不看水。真是有这个感觉。晚上大帐篷里的歌舞表演也不错。第三日游黄龙,但上午半天全是拉到旅游商店推销买纪念品,下午一点才到景区。我一进沟,走几步就气喘,再上阶梯,心慌得厉害,最后决定花钱坐二人抬的竹椅子上去。女儿和大妹坚持不坐,结果她们走到一半,大妹感觉气喘不行,女儿只好陪她转回山下。我被抬到最高点的一个庙前,观景台看着就在不远处,但就那么几层台阶,我不能上去。但在平地走走倒是还可以。不远处就是雪山,在蓝天的衬映下,充满清清雪水的一个个淡黄白色碳酸泥形成的“瑶池”真的很美很美。这里海拔据说4000米左右,我往下慢慢走,一点儿都没问题。当晚我们赶到茂县住下。太晚了,夜幕下的茂县没有留下什么印象。第四日回程路上,一直不断地停靠旅游商店,如果没有旅客买东西,商家,汽车司机和导游都不开心。在一个卖茶的店,所有的人都不买,我和大妹只好买了二盒白茶,好歹可以喝吧。本来回程应该停都江郾看看,但全车的人,除了我和女儿,都不想停了,因为大家被一路上的不断停靠商店弄烦了,也没有兴趣。我也不好坚持,让大家不开心。回到成都,天色还早,我们三人就去春熙路步行街逛逛并在那里吃了晚饭。坐上晚上发车早上到的火车回了家。这次参加旅游团,觉得国内的旅游市场确实要整顿,有些旅游商品又假又贵,太损人骗人了。


7/7/2005 周四      雨
今天是很不好的一天。早上上班开车刚上95高速不久就开始堵车,慢慢磨蹭了一小时才从一个临时出口逃出来,转到一个地方小路到办公室。一看新闻,才知道是高速上拉油漆的大货车事故,把油漆都翻倒在高速路上。因为在路上堵得时间太长,头发昏,大概身体肌肉还在紧张状态下,拿杯子去了咖啡,回到办公室门口,把杯子掉在地上打破了,咖啡洒了一地。好不容易坐下松一口气,又看到国际新闻报道伦敦地铁发生爆炸,死亡40人左右,受伤一百多人。地方新闻也报道华盛顿地铁中心站因故关闭,造成列车晚点,乘客拥挤,上班人延迟。这真是糟糕的一天。好在女儿在日本的实习工作慢慢适应了。最初每天6点起床,她很难受。年轻人都习惯晚睡晚起,这样紧张的工作时间,一下子是不能太适应。不过她说学到很多东西,为她高兴。希望她在这个实习工作中得到锻炼,改善她比较散漫的生活习惯。

7/27/2005 周三     晴
今天上班来的早,忙完工作后在网上读了几篇李敖的脱口秀文章,感受较深的有《独处的乐趣》和《好记忆不如烂笔头》。我现在大部分时间也是独处,虽然读了很多书,但有时也把人物时间等记错。所以读书最好要写一下读书笔记,哪怕简单几句。
最近晚上一直在读克林顿的《我的一生》,内容涉及到美国50年代以后的一系列大事,让我有所了解。这就好比在读美国现代史。大学对年轻人很重要,特别是研究生的生活,对将来的人生也许会有很大的帮助。克林顿幕僚中有许多他的大学及研究生同学。他说他的学友都很优秀,他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得到帮助,所以他才能登上总统宝座,干了不少值得他骄傲的大事。近朱者红,近墨者黑。确实如此。人要立志,从克林顿身上,看出他对自己的志向很明确,很执着,很努力。尽管他也有失败的准备。克林顿的人格和道德观都有缺陷,但没有妨碍他成为名人。在这个社会里,不要指望人人都满意你,对人对事都不能要求十全十美。认准的事,只要做就行了。不要在乎做的过程如何,不要想是否值得,不要总想到是否成功。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对普通人来说。
 

8/11/2005 周四     晴
女儿来信,她利用假日几天准备去台湾一游。向我解释了她订票的情况。我也不准备再多操心。女儿成人了,自己的事确实要自己做。只希望她在人生的路上少走些弯路,平平安安,我就满足了。

一个朋友今天回国,她的母亲在国内癌症末期,在她犹豫不决的情况下,我和她通话,提供信息,帮她她下了决心,她很感激。人在这个时候,是需要精神上的支持。虽然这种支持就是动动嘴,花点儿时间,主动问问。但对有需要的人来讲,确是很重要,很及时的帮助。现在人情淡薄,唯利交友的现象太多了。我经过人生的波折,看到很多。我不在乎别人对我如何,只在乎我问心无愧。当然首先得自己坚强,不要依靠他人。其实人走到最后,都是自己去面对。任何事,希望有外援,但不能依赖外援。这是国策,也是个人生活原则。

9/19/2005 周一     晴
今天公司换到新的工作地点,我的座位靠近窗户,光线很好,视野开阔,感觉不错。晚上回到住处,观看了中央4台转播的中秋晚会节目,气氛很好。不知为何,我现在总觉得赏月还是一个人独赏比较好。月亮是孤独的,一个人也是孤独的。对着月亮,只需要对她静静地仰望或随意倾诉,就会感到心里安宁和平静。月亮有孤独的美,苍凉的美,孤独的人正需要这种美,能够融于这种美境。自从我基本独立的生活,月亮就是我的好伙伴。不论她是一弯,半月还是满月,看到她就能静下心来。所以我不喜欢下雨的日子。

9/23/2005 周五     阴有暴雨
这些天在看余秋雨的《借我一生》。关于文革的部分,我看得心惊,引起痛苦的回忆。文革中父母因是走资当权派被批被打时,我们姐弟几人常常无助地抱在一起痛哭。在父亲被人暗暗通告第二天的批斗会要往死里打时,妈妈让爸爸当晚逃离家。之后让一起住得奶奶把我和弟弟带回河南农村老家。接着妈妈也被关在单位,姐姐和二个妹妹全靠姨妈照顾。那段经历我一生难忘。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是那么恶?如果说是当时舆论和形势所影响,为什么还是有人为善,即使同样造反,也不会做出这种打人的事情呢?我看这还是与人的本性和教养有关。文革文革,就是做恶!
余在书中还谈到美的概念。什么是美,我觉得美主要是人的一种感觉,没有具体的标准。就像美女的标准也因时代或地区有不同。有些大多数人都公认的美,也但总有些人不欣赏,对他们来讲就是不美。所以说,美学理论有点儿虚。也许我这样说被人认为是太无知太外行,但我就是这样感觉的。
书中第四卷第六章谈到虚假,认为中国文化中最还的部分就是“瞒”和“骗”。 我很赞同,身有体验。曾经被骗的经历和痛苦感觉,不堪再提。

10/23/2005 周日    晴
女儿上午来电话,很高兴地告诉我,雷曼兄弟投资公司在东京的分部已经和她签了意向书。这次她到参加波士顿国际招聘集会,有二个单位对她很有兴趣,瑞士银行和雷曼兄弟投资公司,都分别邀请她和公司来的招聘人一起吃饭。昨晚雷曼兄弟投资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和她饭后聊得很长,今天就给她签了意向书。她就婉拒了瑞银今天的晚餐。在为女儿高兴的同时,也有点儿情绪,因为这意味着女儿大学毕业就要到东京工作生活了。这是真的离开我了。哎,没办法呀。这就是人生。

下午社区有一个聚会,大家一起吃吃点心,喝喝汽水,互相交流一下。我这才知道,就这十几家,其中有3个律师,一个法官助理。晚饭吃了饺子,看电视剧《大长今》录像带。里面的韩国音乐很好听。

11/19/2005 周六    晴
天气不错,打扫卫生。虽然温度低,还是开窗换气半小时。下午去图书馆,借了一本小说《狼图腾》,国内最近评价很好,所以要读读看如何。接着听了书友会举办的有关中国画的一个讲座。主讲是一个台湾来的刘姓画家,讲的不错,增长了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当初国民党逃到台湾,把中国文化保留的比较好。而大陆在文革,把许多传统的文化都破坏了。我们这一代人,上学正遇上文革,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毕业后又下乡。家庭本来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可那时父母每天都是工作和运动,成天提心吊胆的,哪有心管我们。多亏改革开放,才有机会考大学,出国学习。专业上能通过在大学努力获得知识和学位,但这些业余文化方面就要靠自己补课了。除了多看书,参加这些文化讲座,也是有所帮助的。不求弄通,只求了解。到这个快知天命的年龄,想样样都学,也非易事。尽力而为吧。

12/3/2005 周六     阴转雨
虽然天气不好,但有好消息。女儿电话告知,雷曼兄弟公司已经寄给她正式工作通知和搬家费。她很开心,我也同乐。新闻上,台湾选举蓝营大赢,马英九的主席算是保住了。午饭后到图书馆,借到中文版的《艺妓回忆录》。晚上看电视,56频道MHZ播放《这儿是北京》的英文节目,介绍中国文化,内容很好。

12/10/2005 周六    晴
上午给汽车换机油,就花费1个多小时。回家后,女儿来电提议这个寒假到哪里去玩一下。女儿建议坐游轮,我想我们还没有坐过,也该体验一下了。所以当即就决定下来,分别在网上寻找。下午电话上初步决定去坐迈阿密17号出发、22下船的西加勒比海5天游轮。因为就只有7天了,女儿电话游轮公司,定下船票。然后我又在网上订下17号早班飞迈阿密的机票。办完这些事,还有些兴奋。希望这次游轮旅行顺利,好好放松一下。晚上和一个朋友一起去看了当地华人组成的黄河艺术团的表演。有几个节目还可以。作为业余的团体,已经算不错了。

12/17/2005 – 12/22/2005 东加勒比海邮轮游五天,这是第一次坐邮轮,新的旅游体验,感觉很好。照片是在keywest 留影。

12/31/2005 周六    晴
早上看CCTV的元旦晚会,节目还可以,就图一个热闹。女儿到东京去了,一个人在家过节也很冷清。下午就到图书馆还书,看书,再借书。晚上和二个朋友一起去教堂听音乐会。10点半回家后先给国内妈妈家打电话,几个姐妹都在,又碰巧是妈妈的阴历生日,电话上大家聊的都开心。快零点时,女儿打来电话,我们母女二人一起在电话上倒计时,告别2005,迎接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