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

回忆 是伤感也是甜蜜
个人资料
大马哈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产证 就是一个笑话!

(2021-03-17 18:09:48) 下一个

王府办活动,其中有一个临时ID财大气粗,这四个字让我起了一件很扯的往事,九十年代在香港,真是个人蛇混杂的地方,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有什么要求,那也是有求必应不好意思推辞的。香港财力雄厚的财团进军大城市搞房地产开发,那么小猫小狗的资金不多,只好去一些广东沿海的乡镇也搞房地产开发,当然价格和我买的一套方钻(戒指加耳环共5.6卡)差不多,我就一挥手买了两个单元,当时所有的买卖合同、付款、产权年限、房产证都是在香港办理的,这种你情我愿的事情,没有欺骗也没有什么好质疑的,人虽然是在王太太的饭局上认识,可人家的写字楼租的可是尖沙嘴的力宝广场,我是说门面还不小!

 

王先生和太太属于香港因九七原因,八十年代初期最早移民的一拨香港人,在街市批发大陆的活鸡赚到了钱,再说了大家拿的福利多好啊,医疗保险免费的,孩子们的教育也是免费的,除了买房买车外,移民多伦多后并无财务上的担忧,可是十年八年后两儿一女陆续进入大学,这大学的学费可不是闹着玩的,夫妻俩一商量决定还是回流吧,回到曾经熟悉的街市(菜市场)附近又新盖了一个大型屋村,人流比过去更多了,他们决定买一个摊位做烧腊外卖店,说是买摊位实际上是转手费,什么时候政府搞规划建设须要拆迁了,就只好认倒霉了。香港由于地小人多,生活节奏快,对吃的要求也不太高,他家的熟食店就分布在街市的外围,中午的烧味盒饭很好卖,傍晚的外卖也很忙,夫唱妇随的日子真的挺好,请的烧腊师傅里有个小伙子非常卖力,年纪比王太太的长子大46岁?

 

我在多伦多就认识王太太,很好的一个人喜欢热闹,总是在家煲一大锅汤呼朋唤友,有吃有喝有枱开(打麻将)我家的前领导最爱去的地方。王太太还有一个妹妹也移民了多伦多,生了两个儿子,丈夫长年不着家,说是和朋友合伙在苏州做珠宝生意,后来才知道其中一个儿子是弱智儿,所以男人只负担生活费,女人也有个固定的老外情人,妹妹的性格乐观开朗活得有滋有味。想不到姐姐反而是多灾多难的,回流香港后大概有三年多,王先生就查出患上了肝癌,为了治疗开始是两地飞,到了晚期就基本留在香港了。店里由王太太一人撑半边,另外的半边有卖力的小伙子,原来他只是长相年轻,其实是有妻有儿的,王先生一过世,他就在最短的时间内离婚,并且狂追王太太,后来他终于得偿所愿,领了结婚证也办了移民,他的儿子最后成了家中的小霸王,哥哥姐姐们都无奈地离去,王太太算不算引入了两匹狼,赶跑了家中的三只羊?最后一次见王太太,她两眼泪汪汪看着我,一副千头万绪尽在不言中的感触,再后来闺女在Face Book上,看到王太太小儿子对母亲的哀悼。

 

在广东惠州淡水买的房产,是个二房二厅一厕南北向的物业,还有一楼的一个铺位,问题出在了铺位,买的时候看图纸是一个凸出来的位置,和夹在中间的铺位比较,就多了一个门面,也因此有了采光效果,收楼后第一次去看了,别人的是三面墙加一个卷闸门,我的是两面墙加两面卷闸门,2009年再去看算是第二次,其中一个卷闸门被人弄开了,里面还堆了些破烂,于是找人清理了并重新锁好。2018年是第三次去看,咦 我的铺位被人占用,还开了家杂货店,想去管理处问吧,等一小时门还上着锁,问杂贷铺的人,他是租客也问不出个所以然,午餐时间到了先去吃饭吧。回来总算找到管理处的人,他答应帮我约业主,然后让我们当面谈,后来我们还一起去了当地政府的房屋交易所,两本房产证复印件都交上去了,但是一直没有收到任何答复,这中间一定发生了无法解释的变故,二十几年前的事情谁会关心呢?我的这点儿损失,与王太太比较,真的是小巫见大巫,花钱买东西能戴的最好,关键时刻能运走的也行,就是不能买这些八杆子打不到的东西。不过随着高铁的发展,附近的惠州南去香港的九龙西才三十分钟,而且深圳方面来的地铁也快通车了。看吧,以后的事谁知道呢?

 

新开张的餐厅,亮堂是因为拍广告呐。先睹为快,好吃不好吃下回分享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Ayya 这么多房产证,砌砖墙里才保险^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回去,老爸说他的三个房产证找不到了,帮他翻箱倒柜搞了一天,最后我问他有没有拿出去过?他说没。我说那就不会丢,我会酒店了,明天再来帮你找。进了地铁,没几分钟一个电话使劲的响,最后我接了,是老爸的,说找到了,夹在衣服的中间,还是在那个柜子里,艾玛!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太吓人,白花花的银子给出去,房子说不让住就不让住,想想都要疯了。难怪那么容易发财,坑老百姓的成本太低,越坑胆子越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投资房产有产证肯定好于没有,但即使有也不代表保险,哪怕是在北京,照样发生过房东拥有小产证,却被强拆的案例,因为开发商手续不全,遭殃的还是房东。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宁' 的评论 : 北上广深是高度文明透明的城市。至于这些小县城,就是有理也讲不清。他的房产证是2010年的,所以一个铺位卖了两次也不出奇。土地辽阔就是这样,近水楼台先得月^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总是主动串门!你的黑客影评早看了^_^我习惯了水里的安静,听音乐多看电影少,所以很少留言。我很认同你的很多观点,关于信仰的,横向与纵向的世界观,以及做人的支撑点。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最后怎样了?上海的房产证不这样,硬碰硬,嘣嘣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赞!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在美加生活,是愉悦的也是放松的,热爱生活才算善待自己,快乐与健康才是终极目标。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确实香港当年的楼价涨至4~6千港元/SF, 5克拉钻戒的钱,还买不到100SF的空间,所以买砖头的升值空间还是大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不必担心!大城市的管理不会太糟糕,有人居住的房子不会被占用。我的情况比较特殊,但是房产局的不跟进,显然是有原因的。与其操心不如就这样吧^_^爱谁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房产证就是你可以在你房子(100% 属于你,不欠任何贷款)所在的County就可以查到在你名下的Warranty Deed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忘了房产证,就记住5+克拉了。美人鱼的确是财大气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我妈妈家房子有房产证,我以为是有用的呢,照鱼鱼的经验,不一定啊?国内有些事没有法律保障,难说了!
鱼鱼故事多:))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的对,在美国什么都是一张纸,车子 房子 婚书 出生 死亡……政府各部门登记在案。唯一驾照和护照,为了方便携带制作成本稍高。谢谢科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曲折有意思。
美国产证是一张纸,grant deed, 房贷没付完,就在郡府押着,付清了寄给你,至少加州如此。如没收到,可以去要。其实一般过户,都会去郡里查,有没有关系不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没有讲道理的地方,所以遇到麻烦只能认倒霉,也是一种生存之道!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这几年卖的房子,全是Quick claim Deed没有见过真正的Deed长什么样^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庸猫0007' 的评论 : 我也没见过美国房产证!车有Title方便买卖,而房屋买卖的手续复杂的多。唯一可能会去办理,就是给银行做抵压吧?欢迎新朋友!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博提醒的好,如果买土地,一定要圈起来,时不时去看看。顾不上的就别麻烦,这年头什么人都有,所以什么都要防。忒累!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一景很真很纯,但是人们的生活状态是千奇百怪的。想起来就写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又不及格啦?明年继续考^_^再写一份深刻的自我批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没有5克拉那么大。戒指只有3.6克拉,耳钉各一克拉^_^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别说房产证了,别墅都强拆了,没办法,地不是自己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房产证、结婚证、离婚证、身份证、暂住证、户口本、都是配套的,一样都不能少!居委会存在一天,这个管理模式会保留的^_^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美国没有房产证,当房子全款付清,不再属于银行/贷款公司时,所有的法律证明在郡法院里存着,房主可以去查看。不知有谁去查看过没有,是张纸,还是个本本?
庸猫0007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房子有过(是全款买的)但没见过和汽车title一样的贴着烫金印记的房产证,只有一沓经纪人传下来的没有公章的资料,买房后也没有交出。到现在也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们州是这样还是都是这样。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个类似的、大家要留意的话题:在美国买地。有些州如果你买了地后扔在那里不管,被邻居蚕食一些,如果时间很长了,就会按人家“实际拥有使用”来算(“Use it or Lose It”),尽管你手里拿着购买证明,标明了地盘。所以,如果是“置地”,且短期没有利用的计划,最好先搞清楚那州有关prescriptive easements的法规。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马哈故事多,听得俺一楞一楞的。 顺致春安。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大马哈鱼 发表评论于 2021-03-18 09:31:11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中国政府定的六十年产权,本身就自相矛盾!房子落成开始算?还是领到房产证开始算?整个一个不清不楚,不是坑是什么?
*****************************************************************************
你这么说就是不明事理,涉嫌寻衅滋事。在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算,怎么算,算不算都是党说了算,你连这样的常识都没有吗?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五个多克拉的方钻,真正的财大气粗在这儿呢!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我文章没有细看,但是中国的房产证真是笑话,还要一个本本,结婚的时候没有这个本本就不行,把本本当个宝,丢掉就等于失去这套房。
中国进步很快,但连房产证都还是70年前的模式。
美国有房产证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档妈唱戏,锣鼓喧天,吃瓜群众,天天欢呼!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中国政府定的六十年产权,本身就自相矛盾!房子落成开始算?还是领到房产证开始算?整个一个不清不楚,不是坑是什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东莞和恵州南部挨着深圳,房价持续上涨,以后也不会便宜,钢须啊^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种拍胸脯讲义气,只能怪自己^_^活该!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满头包!哪儿哪儿都有我,我三楼的单元也没闲着,阳台被人用来养鸡,大厅堆满工具,还好没水没电。。。唉!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中国房地产那些事儿,不提也罢,免得抑郁!房子盖好后,最后还要补什么玩意儿地价,价格还不低,很多发展商就不补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唉 钻石这个梗,历史悠久啊娘娘。出国那会儿俩弟弟,一个十二岁另一个十五岁,老祖母楞是要给未来的孫媳妇买钻戒,我就落下病根啦。咱还不要圆的,要买就买方滴(Emerald Cut) 闪瞎她的眼!^_^哈哈没有啦,她没见过!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办事不同国外,期望不要太高。我姨妈有房产证,租客不搬,你一点办法都没有。中国离法治还有距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鱼鱼至少手里还攥着房产证,日后也许还能派上用场。我的一个朋友的妈妈在北京一块特别贵的地界儿花钱买的房子却没有房产证,因为买的是工作单位盖的楼。等老太太走了,这房子就丢了,儿女一点办法也没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去年在惠州也买了房。现在也涨上去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谁都不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还有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海南买的房现在也没房产证,地产商犯事了,办证的事停了。也是买了三年了,不知道不是被人出租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不如都买了钻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