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

回忆 是伤感也是甜蜜
个人资料
大马哈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桶金

(2021-03-10 12:05:52) 下一个
 

王府正在举办活动,题目是:我的第一次,才刚出炉了六篇文章,我就累得不行不行的,每天留言几百条,信息量太大使大脑容易疲劳。当然这是一个活动,重点是参与和互动,就此我发现自己是一个太认真严谨的人,并且习惯成自然,尤其不懂猜测别人的意图,如果说话拐弯抹角,我是不懂你到底想要什么的。那么我又是如何与人打交道的呢?首先公私分明是一道分水岭,在商言商涉及公司利益的待人接物,考虑的是如何达成交易,买方卖方双方都由一群人在周旋,有几个角色是必须清楚的,1 能够最终拍板的人。2 说话有影响力的人。3 善于搅混水的人。4 技术控的人尤其顽固。5 幕后操纵的人最关键。

 

进出口贸易当年还没有太多的潜规则,中国九十年代初的形势不说砸锅卖铁,说是举债发展经济也属实,外汇由经贸部指定专款专用,发展大方向是规划好的,一些国家单位和一批最早与外商接触的人,就出现在我的视线范围内,说我是假洋鬼子还真说对了,因为公司要求说英语,为今后的工作设立一个规格,用今天的话说这个人设特别重要。两年的劳工合同,月薪一万美元还包吃包住,所以六位数对我而言,早已经是咸丰年间的事儿,今天主要还是谈论各式各样的人。

 

公司把我派回中国是因为语言优势,但是他们居然没发现,我最大的优点是在忠诚于公司的前题下,处处为对方着想,把客户发展成相互信懒的朋友,该让步的地方说服老板退让,该争取的全力为客户争取进一步的优惠,在一些商业条款不熟的情况下,自创了一款与银行联合办公的方式,用于克服自己的短板。语言是一门艺术,语气是一种腔调,说多了容易讲错话,说少了被人以为不善言辞,场合不同,面对的人不同,说的话自然也不同,听着是有点云里雾里,做为一个首席代表,这是最基本的素质。我从来不去猜测别人的想法,因为不准确也不可靠。我卖的产品不存在货比三家的普便性,为什么不是由我订价呢?至于技术层面的问题,有附加条款也有法律效力,那么剩下的就是售后服务一项,这时我的重要性出现了,我的为人处事代表公司,我的承诺也代表公司,我的资源很珍贵,我的人格必须更高贵。

 

早年对以上举例的五类人,出于谈判的须要,下了不少功夫,想不到生活中也不外乎是这几种人,热热闹闹的为名而聚,又吵吵嚷嚷着为利而散。我的第一桶金里有着太多这样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众生相,看懂了人也就看透了世道,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我以为第一桶金不是真金白银。

 

 

看看国家游泳队真正的美女吧^_^我问叶教练刘湘真人美吗?啪一张照片就过来了!这是去里约奥运会前,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首长接见时的片片。(短距离选手刘湘右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果酱!出来做事,个体就是零件,能兼容懂谦卑,事半功倍!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鱼鱼做人没话讲,懂得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人不成功都难。:)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没有观众的比赛,调动兴奋度成了难题^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是些老黄历,随时间淹没了^_^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据说今年夏天肯定要开,只是不开放国外观众去观赛。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文美人美。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的老朋友还在圈内,当然关注他们的动态,并没有停止训练啊。就是不知道奥运会何时再开?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国情和行情的确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最终还是要具备大智慧的人,方能修成正果。也向您学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咋一看,还以为你第一捅金是挖到美女了:)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大马哈鱼,比起电子和仪表单一产品,俺的业务水平的确很高,接触生产线的要比单一产品复杂的多多。尤其是重工业都是大家伙。当然俺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不过起始点有点高,眼光被拉大啦。当然了权力机构、油水岗位,小老百姓不是自己可以决定的。被人挂在边上是因为沒有苦差事可安排。任何部门,任何岗位都比被人挂在边上有花头。如果在工厂或基层单位,早就车间里三班倒了。当然挂在边上就是打杂,什么事都有,只要有心,还是学到很多??。不多说了,反正那时大家都跟着老邓摸石子过河,稀里糊涂,没有摸到监狱里去,就值得庆幸了。
鱼鱼一个运动员,在社会上那么得心应手,向你学习。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当年基本就是自由发挥,没有培训没有条条框框,很多决定也没人商量。写博尤如照镜,把自己的老底儿给翻出来了^_^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能干,多才多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客户花的是国家的钱,他们知道自己的责任。我领的是老板的工资,我也有自己的责任。这中间人不是赚钱工具,而是化解矛盾,增进信任的桥梁。因为新客户往往正在考察中^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alala' 的评论 : 您的业务水平很高啊!早年的外汇还是层层把关的,银行只听进出口公司调度,而北京当年只有电子和仪器这两家才有外汇额度,应该没有重大被骗案,其他城市我不太清楚。谢谢来访!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处处为对方着想,把客户发展成相互信懒的朋友” 善良的人才处处为别人着想。你们老板有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博说的太好了,做人与做事是相通的。一个人的以诚相待,一定会被赏识信仼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要淘要淘,追着金子的方向前进!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又找到什么线索?姑奶奶,我又练了啥?^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快打住,我就是什么不懂,才胆大包天。要不说人都是逼上梁山的呢?^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这样的出征场面,确实很让人侧目^_^游泳队与球队有别,因为没有杀气,所以女孩子们的体态和笑容都很柔。
lulalala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错哦,在中国早期开放时充当中美桥梁的工作,自己又得到了第一桶金,双赢啊。
当年早期开放时,中国银行还没有在海外大规模开展业务,加上领导业务能力缺乏,中国许多实体企业被海外皮包公司诈空的屡见不鲜,有的是买了人家淘汰或放弃的旧设备和产品……,这些外汇都是全国人民用初级产品和农副产品辛苦换来的。中国方面痛定思痛,决定启用桥梁,一般要求来华做生意要有华裔雇员或华裔代理公司,注意是根在中国的华裔,也就是说在中国有亲人的那种,而不是港台华裔,钱卷走没法追的那种。
今天中国在跌跌撞撞中发展壮大,已有足够的能力和海外直接贸易,大多数海外的桥梁们都另劈领域,但还有一小撮找不到方向,大呼小叫,硬要中国放弃康壮大道,走他/她们的独木桥,可能吗?
在此留言,并不想网红,只不过对那个时代背景中国方面进行一点补充。不够全面的话,请博主和内行继续补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鱼鱼的芳华照多年后仍然散发着青春逼人的气息!非常同意鱼鱼,第一桶金不必要是真金白银,可以是任何今后能够不断从中受益的东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给有良心的淘金女敬礼!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个练家子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IQ高啊,我相信见多识广。我身边都是土包子,还稀罕我是鸡窝里飞出的扑棱蛾子。得,打今儿我也算认识个名人,戴金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如云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蛮有财运的,但也很尽责很投入。谢谢点点!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人在北京,能理解最终用户的意图。合同签的是配置和安装测试,但是学员培训的长短,生活水平的细节,卖方尽量优惠些,这时的我就要放老板的血啊^_^出来总不能空手而归吧?也是将心比心了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这第一桶金确实含金量极高。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鱼儿的身材健美,是运动的结果。还会经商,全才。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几个意思?老板是付了高价,但是妳无法想象我为他们赚了多少钱,都是家人来北京会我呀^_^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第一桶金含金量很高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客户心理要懂,帐也要算。派出来的都是人物,理应对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足够的重视。我其实从中学会了很多!而且谁来了都是五星酒店的自助餐招待,做生意不能抠!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府!我们快疯了^_^现在的运动员很时尚,留长头发穿时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成绩好的,一个个都是小富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真是这样,现在小女孩儿个子真高,我才169cm当年在队里排第二,叶教练才160cm吧?没有奥运会这些孩子怎么办呀?也是头疼!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太历害了,跳得最高,还能逍遥快活,唉!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通常都觉得第一桶金一定是金钱,但是理解上还是因人而异的^_^我不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老乡好!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宁。我也以为乔老爷是上海宁,所以今天严重怀疑你是二牛^_^游泳队的美女们,本来去年多游一届东京,现在很郁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鱼鱼厉害,谈判要争取双赢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运动员都很美,矫健的样子让我羡慕。
马哈写的特别好,人生的第一桶金真的不是钱,做人做生意的道理更金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鱼儿美女。现在游泳运动员身高可以跟排球队相比了,你那时估计也属于高个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鱼鱼威武!赞一个!王府的大奖不知啥时发,先到你这儿弄点儿真金白银 :)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这句要大赞:“第一桶金不是真金白银”。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大马哈鱼不是东北的吗,原来是老乡啊!
真是美女如云。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奥运会无限期拖延着,给大家发点福利^_^游泳队美女如云,谢谢格利!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点心!刘湘可是我们广东银,靓女1米8耶,还是游仰泳的。
请我们的老板,是不是偷笑数钱,都不用烦心啊?哈哈哈哈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马哈就是个全才,并且真材实料!

王府的活动猜得我头疼,账都算不出来了,LO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