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要回家的感觉真好

(2014-09-19 07:08:24) 下一个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我和LG就要回国探望双方的老母亲了。马上就可以见到我那慈祥的老母亲,心情是何等兴奋及喜悦。

自我父亲在二OO六年去世后,我突然意识到,此生与父母共处的时间是何等之少。从那刻开始,就给自己定下计划,要争取每年回家探望母亲,一年至少争取和她老人家能在一起二到三周。这是我目前所能做到的。

每年都回去,今年不知为何有种归心似箭的感觉。去年底,早早就订好了机票。归期,从一开始按月倒数,到按星期数,然后按天数,最后按还需工作几个shifts来算。每当工作完一天,就从日历上去掉,心情就很开心,因为离回家的日子更靠近一天了。

其实回家的心情也挺纠结的。看望母亲和姐姐,并能够和她们在一起是幸福的,可路途的艰辛及回国的人情事故,又让我矛盾重重。坐飞机的那十几个小时真是一种煎熬,尤其是后面的四五个小时,简直是有点坐立不安。很羡慕那些能在飞机上唾觉的人,一觉醒来,到了!曾经也试过吃一两片安神药,结果本想安神确变成更焦虑了,坐一趟飞机就象生一场大病似的。回去要比回来辛苦,区别在于回去之前一直在工作,忙碌家里户外,要尽快把该做的事做完,还要倒时差。回来时,因已在国内好吃好喝,什么事也不做,身体得到充分地休息,handle 这些途中压力就会轻松不小。

每年,我喜欢十月份回家。因为此时有我至爱的家乡糖炒栗子,山东大枣,高淳的固城河螃蟹,以及金色十月的花香。宜人的气候,桂花的芬香迷漫在整个小区,让人感到心旷神怡。此时,姐姐和姐夫还会开车带着我们去周边看看风景,尝尝当地的农家乐。

非常珍惜与母亲在一起的短短的两个星期,很享受和体验与母亲在一起的每一天。一大早起来陪母亲去晨练,母亲会带着我一起去她经常走路的地方。一路上,母亲会告诉我许许多多她经历过或发生过的往事,有她的老同事,老邻居,老朋友的一切一切。然后陪她买早点或做早餐,准备午饭,午休,看报,看电视,拉家常。我不喜欢浪费我的宝贵时间,没完没了地去找同学同事聚会。

前几年回去,买东西送亲朋好友是一大非常伤神的事情。既花时间又花钱,还可能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现在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物质丰富多彩,要什么有什么,已完全没必要再从国外搬东西回家了。所以现在回去要轻松很多。

每次回去,姐姐都要想方设法带我们出去玩玩。因母亲年事已高,生活规律不好轻易打乱,所以不太可能去离家较远的地方。经常回去,周边能玩的基本上都玩过了,想去远一点的地方,母亲去不了。如果母亲不能同行,那我哪也不想去,只想和母亲在一起,听她唠唠家常里短,我就很满足了。

母亲八十多岁,身体很好,有着依然灵活的身躯,非常敏捷的思维,和一口整洁的牙齿。姐姐说,母亲对事情的反应有时比我们都快。感叹如果我们到她老人家这般年纪,会有她这样的身体状况,那真是老天有眼,要谢天谢地了。

自从父亲去世以后,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姐姐就搬到了母亲那里。姐姐常常带母亲出去转转,每当看到姐姐传过来的照片,我自己就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伤感,落寞,甚至对姐姐有一点小嫉妒。有时会问自己,站在母亲旁边的为什么就不能是我呢?仔细想想我的感受,突然明白,那可是我对母亲的一种依恋啊!

写到此,我也终于明白我那归心似箭的心情从何而来。这是对远方母亲的思念。为何"回家的感觉真好,是因为可以补尝这方面的空缺,满足自己对亲情的需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南南回家,玩得一定很开心,我在南京只呆了一天,知道你在那儿,和你见见,让你给导游:-)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南南度假回来了,真好!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胖胖归来,周末好好休息,倒好时差给我们分享南京之行见闻啊:))
祝胖胖周末快乐!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Hope you a safe trip home. Enjoy the time with your family there:-)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好享受和母亲难得的在一起的日子,等你回来!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谢谢雪影,向你父母问好!你母亲现在可以行走了吗?坚持理疗,挺管用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多谢韭菜的祝福。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fmx'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好了,正是老人的健康是我们儿女的福气,也要感谢姐姐对母亲的照顾。谢谢。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
马上就要启程了,祝一切顺利,尽享和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羡慕。感谢胖胖的分享,祝一路顺风!
txfmx 回复 悄悄话 又能回家了,真好。一提及到年老的父母,就触及到我心底的痛处。你妈妈真好,这个年纪了,还有灵活的身体,敏捷的思维,整洁的牙齿,是你的福气,也是她老人家的福气,祝福她老人家,也祝你回家开心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快要走了。正准备去你那里看看每周一笑出来了没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南南要回家探望妈妈了,真好!
祝旅途顺利,玩得开心:)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前不久刚从国内回来,一定体会到了我所说的旅途艰辛,真是“累s”了。是的,这次在飞机上我要多起身活动活动,这样可能会缓解一点点劳累。
多谢你的建议。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啊,母亲和姐姐已经在给我们按排回去后的一些行程 及准备要让我们品偿的美食菜单。非常期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胖胖马上就可以回国与妈妈姐姐等亲人团聚了,很能理解此刻胖胖的心情,一定是归心似箭啊!
的确,我也最怕长时间的乘飞机,特别是最后几小时简直坐立不安,累s,胖胖要坚持站起来活动活动,
换换姿势会好一点:)
祝胖胖和LG一路顺利快乐!在国内吃好喝好玩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秋高气爽的时节回国,好让人羡慕!
你妈妈一定也数着日子盼望你呢,祝福你的老妈妈!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你的建议正中我下怀。我正在把我喜爱的“爸爸去哪里"一集一集地转录下来,好在飞机上打发时间。谢谢。祝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真的是归心似箭,还有4天就要走了,非常兴奋。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赞同你的观点,国内我的同龄人都基本上退休在家,享受生活了。
会考虑你的建议,我母亲的问题是换了一个环境,会严重影响到她老人家的睡眠,因而在外很少过夜。所以能玩的地方不能太远,谢谢。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喜欢看电视剧就带上CD Player,一路上可以看你喜欢的平时又没时间看的电视连续剧。我们开车出游长途就带上它,看电视剧时间就过得飞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姐姐留言。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那是,做梦都想能座在头等舱里,可美梦难成真,差的就是这个。
谢谢留言。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谢谢仙子的来访及留言。也谢谢你的祝福。
也祝仙子回国之事办的一切顺利,尽早成行。好吃好喝,游山逛水,享尽人间亲情。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在此代我母亲及姐姐谢谢晓青的问候。其实,我挺羡慕你的,父母兄弟都在这,要想见他们,抬腿就走。祝好!
这次回家,争取用新手机拍下多多的国内见文,只可惜没有晓青的技能,管不了那么多了,正如晓青说的“是好是坏只要尽量享受其中的快乐就行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南南回家见妈妈,十月是正好的季节,多陪陪妈妈,玩得开心!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心情和旅途煎熬)。期盼的日子比探亲的日子更长。

带母亲去坐游轮吧。一路上有好风光,却不费脚力,我就是这样带母亲坐豪华游轮看三峡的。

看看国内的人们,似乎比我们活得更轻松。不是吗?

祝快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胖猫猫妹妹。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不差钱的话可以买商务舱或头等舱,比经济舱要舒服得多。
经济舱即使能睡觉十几个小时也很痛苦。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正在搞回家的事。看到你这篇就进来了。和你一样,喜欢回家但不喜欢长途飞行的辛苦和国内的人情世故。

很羡慕你有个姐姐。我的所有出来的朋友,国内有姐妹的都合作的很好。把国内老人照顾的很好,在国内国外都有人。
看到你前面讲你外甥女的故事,觉得你们家真是圆满。和你们的努力分不开。

祝回国玩得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羡慕你马上回国了,好吃好喝还有亲情享受,期待回来的感受篇!一路平安顺利,并问候老妈妈和姐姐全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