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回国杂叙

(2015-06-03 08:24:55) 下一个

每年一度的长假都会安排回国探亲。 这次女儿要求和我们一起回国看望外婆及奶奶。她四月底大学放假,我们定于五一节前两天启程。

对于这次假期的临近,既翘首以待又有些不安。不安在于路途中的艰辛,以及正赶在五一长假,是否能够及时买到从上海到南京的高铁车票。因而在回国三个星期前就请国内的姐姐在网上购票。我们留有了足够的从飞机场到火车站的时间以确保能赶上高铁回宁。一切好像都在掌控之中,心定了不少。

正是人算不如天算。回国这么多次,还从来没有遇到过国际航班延误的时候,这次在我们最最不想也不能承受的情况下,它居然就发生了。

在芝加哥等坐搭美联航去上海,开始一切都挺顺利的,当坐进飞机正等待起飞时,被告知由于飞机PC系统出了些故障要等待半小时进行检修,只好耐心等待。半小时过去了,又被告知还要再等。一等再等,原来十点多的飞机到下午两点才起飞,整整耽误了三个小时,左算右算觉得怎么也赶不上我们买的那趟高铁,在飞机起飞前和 姐姐联系退掉了高铁车票。当时我想上海到南京的火车有那么多班次,不可能买不到票吧,顶多在节日时可能会买不到最快的那趟而已。

唉啊,事实并不是我想像的那样简 单。到了上海,紧赶慢赶终于到了火车站,得知当天回南京的票全部售完。这可咋办,真有些傻眼了。这时有人问我们愿不愿意坐汽车回去,当然要了!那天要是在正常 情况下晚上八点应该就能到南京的,一直延误到凌晨快一点才到,但幸运的是最后总算是回来了。不过由此得出一个结论,尽量避开在节假日期间赶在路上回国。

在回美的路上,又遇到一 些小波折,有生以来第一次在机场坐汽车去登飞机,而后还通知navigation system 出了一点小问题,要请维修人员检查。好在这次有惊无险,大概半小时检修完毕,起飞了。

                           
                                  第一次如此登机国际航班

不知道为何,从去年开始我晕飞机,这在以前是从来没 有过的。去年是在最后的三四小时,可今年坐到一半就不行了,那难受劲儿真的恨不得马上从飞机上冲出去算了。那种想吐又吐不岀来的,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 头稍动一下就浑身冒虚汗的感觉真的很难受。倒是吐出来后会好受一些。每次有这种感觉时,就想下次再也不坐飞机了。

这次回来姐姐因消化道出血 在鼓楼医院急诊室呆了两天,有机会在国内医院见识和感受一下。自从父亲在九年前去世后,就再也没有去过那个让我感觉很不爽的地方。国内医院总体来说不管软 件还是硬件设施都很不错。第一次知道用自己的掛号条纹码在机器上一扫描就可以拿到各种检查结果,自己用处方在机器里一扫描后用不了五分钟药房就可以发出药, 便捷得恨。医院再也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样又乱又脏又臭,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也非常到位和耐心。只是国内人太多,只要去医院,不管大病小病一律挂水。所以 输液室人满为患。在我看来,里面的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没这个必要。真正需要住院或留诊的病人就无床可住。姐姐按理说应该住院治疗,因无病床只能留在急诊输液室接受输血观察。在她输血时,感觉周围人都在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因她是唯一一个输液袋是红色的病人。姐姐当时失血较厉害,几近虚脱的程度,但还得硬撑着 坐在椅子上接受治疗。在这么大的医院有这么先进的设备就诊,对于老年人,农村人和我们这些外地人来说实在是一大挑战。曾听说有一农村人去看病,医生让他去检 查血,他真不知道去哪里查,居然上了马路坐上公共汽车跑了一趟城南。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话。

我己经有十几年没有去过中山陵及夫子庙了,这次带 着女儿去见识见识。记得二零零二年父亲陪我们去中山陵时,还要每人五十元门票。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想门票一定涨到一百多元钱一张,所以这次带足了秒票, 正在门口找买票窗口时,被告知中山凌已可免费游览。这可是意想不到的,给我们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夫子庙还是那么人多,但挺干净的,各式各样的纪念品不 少,就是很粗糙,能让人看上眼的还真不多。挑来挑去,女儿终于找到几个小玩意可以送给她的同学。玄武湖还是那样美丽漂亮,在里面锻炼的人真不少,各种年 龄阶层的都有,但主要的人群还是中老年人。国人现在特别注重锻炼及健康饮食。

南京的交通现在很便捷,出行非常方便。坐车再也不像以前那么拥 挤了,而且人民的文明礼貌也比以前大有提高。老人上车,总会有人让座。地铁三号线的开通,给市民带来巨大方便,就我而言,我可以只用二十分钟时间坐地铁从 家门口就到了南京火车南站,要在以往至少得要一小时才能到达。随地吐痰及乱扔垃圾的现象比以前大大减少了,主要干道都挺干净的。走在大街上也很少闻到以往经常不断飘来的烟臭味。空气质量大大改善,回去的二十天经常是蓝天白云,几乎没有感受到雾霾。
 
                           
                                     南京地铁三号线一瞥

女儿上次是在五年前回国的,当时对国内 印象很不好,主要是脏乱。尤其是国内公共厕所,为了避免出去玩时要上厕所,女儿很少吃也很少喝,在国内的二十天居然轻了十磅。女儿这次回国,对国内印象不 错。认为中国非常热闹,物质丰富,公共场所也比以前干净多了。
                          
                                    
                         
                                   干净漂亮的小庭院

外婆及大姨每天都精心准备她爱吃的饭菜,外婆看到她好些蔬菜不吃,就会喋喋不休地把她老人家一生
积累的医疗保健和健康常识讲给她听,不管她听得懂还是听不懂,逮到机会就说。这时女儿就会微笑着连连点头,并用她的半生不熟的中文和外婆交流。那场景让我 感觉非常温馨。女儿回来后非常想念外婆,告诉我以后她如有时间,她要每年都回去看看外婆。外婆在女儿四到五岁时照看过她将近二年,她至今还记得外婆的一些方言 及习惯。
                                                    
自二零零九年开始,我每年都要回国一次去看望母亲,亲身感受到国内的突飞猛进地变化。大家好像越来越有礼貌和善良,很少听到 吵架声。国内整个一个繁荣盛世,走在大街上我突然想起一个网友曾经说过"忧郁了,只要回国呆一阵子就会好了。这话不无道理。
                          
                                                                      
                                    耳目一新的路边绿化

衷心祝愿祖国越来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有机会回去看看,你一定会被国内的变化所掁憾。祝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南南!国内现在越来越好了,很久都没回去了,太落伍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东。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看来南京真的是给特乐不错的印象,谢谢。现在比以前更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胖胖的女儿好懂事!
喜欢国内的亲情环境,我也是有假就想回去。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两年前去过南京。很干净。印象特别好。记得南京也有一个与上海的东方明珠一样的电视塔。也记得有条叫湖南路(?)的步行亍。还记得玄武湖边上有个Westin, 旁边有个餐馆,餐桌之间的地面上是小水渠,里面养的是鱼,在席间穿游,很别致,:)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从去年开始,我对国内印象越来越好,我也和小声音一样,也在考虑等退休以后回国住住。祝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航班延误现象很普遍,如有转机转车等,的确很让人担心延误问题!

有许多同感,国内许多软硬建设越来越好,特别是交通方便,四通八达的。
去年回国上呼吸道感染去医院看病很有体会,方便快捷,花钱少:)都在考虑等退休以后回国养老:))
问好胖胖,很久不见,周末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是的,这次真的是领教了。下次要考虑其他的航空公司了。
上海的空气好像比南京的差些,我在上海的两天都是灰蒙蒙的,天好像就压在头顶上。让人感觉气都透不过来。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联合航空最差,误点的情况三天两头都有发生。我现在是尽量避免坐它。只要不带着有色眼镜,都可以看到中国在这二十多年里的快速发展。希望能早日解决雾霾,我最近回上海不知道什么原因也是咳嗽不已,估计还是与雾霾有关,上海这两年的空气质量大不如以前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和你有同感。 飞机延迟飞行是我旅行中感到最难受的事情。
松松大概有一些时候没回国了。 常回家看看吧,假如真是这样。
向松松问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arus2000' 的评论 :

很抱歉听到你的南京之行感受。
希望你下次回去会感觉好些。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鼓励!
向你问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新' 的评论 :

看来国内的变化有目共睹。
谢谢你的同感!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很高兴知道你也要回家看看了,而且和我一样,你也有个姐姐。
祝你一路顺风,国内度假快乐!
谢谢你对我姐姐的祝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旅行最怕班机延误了,浪费时间和精力还可能耽误事.
听到国内有些地方越来越好的消息真高兴:)
谢谢南南分享国内见闻,问好!
icarus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刚刚从南京回来不到一星期,雾霭还是挺重的,我到现在还咳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直期待你的游记。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真好!

有同感


国内整个一个繁荣盛世,走在大街上我突然想起一个网友曾经说过"忧郁了,只要回国呆一阵子就会好了”。这话不无道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常回家看看, 过一个月俺也要回去了, 姐姐正巴巴地盼着呢。 愿你的姐姐尽快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