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从儿子的言行中感悟到的

(2014-12-03 14:11:41) 下一个

今年感恩节和以往不同的是我们去儿子那里过节。

为了避免道路拥挤,我们选择感恩节前一天早晨出发。 不巧的是,那天美国东部下大雪。我们走时还好,可越开雪下的越大。高速公路的能见度非常低,可以说十米内看不见前方的车。道路还好没有积雪,路不滑。但我还是提醒LG不要开的太快。一路开一路看风景,虽然很不喜欢冬天,但雪景还是很漂亮的。











儿子那天因我们去他那里做客没去上班,他很高兴我们的到来。儿子不善言语,但从他的表情里能够感受到他的心情。上次见儿子时是三个月前,儿子变化不大,家里打理的还算整洁,一个男孩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简单了。变化最大的是儿子 的宠物Max,好家伙,长得又肥又壮,比我们上次见到的至少长大了一倍。儿子非常自豪地把Max从宠子里拿出来放在手心里让我们仔细观赏,还告诉我他大概用了两天时间为Max制作了一个大型爬墙。他可真是喜欢他的宠物啊!由此我想到,如果有一天儿子有了他自己的孩子,他一定会对他们很好的。





儿子是一个非常独立的人,从很小时就是这样。每次我们要为他做些什么时,他总是这样说"I can do myself"。但他有一个毛病,做事会拖拉,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去做的。或许是为了表示他的独立性,他至少不会在你说的当时去做。他独立生活已有七年,他自己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方面处理得都相当不错。作为父母,总认为小孩就是小孩,不管他们多大,仍是孩子。每次去他那里,我们总是想把该办的事帮他都办了,他的房子,他 的车子,他的账单等等问题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处理掉。我们的初衷只是想帮他减轻负担,但却忽略了他的感受和他的自尊。既使是好事,但儿子不感激,反而觉得内心很受伤,认为我们不尊重他。他反复强调,他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他完全有能力去处理这些事情,希望我们不要把他当小孩子看待。如果我们继续按照我们的逻辑思 维去帮他做事时,他会非常生气。

这次去,又因为我们的处理方式不妥,引起儿子的不满。他的不满情绪突然让我清醒,是啊,我们是应该放手了。让他自己去处理他自己的事情吧。虽然在他的人生道路上,没有我们的把关和提醒,他可能会走弯路,会吃亏,但这是一种最宝贵的人生经历,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得到成长。自他工作以后,他自己已明确表示这种愿望,可我们只当作耳旁风,这确实是我们的不对。在父母的保护伞下长大的孩子永远不能独立,难道不是吗?

随着他的社会阅历的增加,他和我们的交流也变得越来越融洽。有时他能耐着性子听我们讲完一个道理。他也会把他的一些生活体验和我们分享。他好像很注意饮食健康问题。有时买吃的东西,他会问,这是健康食品吗?这次去他那里,他介绍我喝一种听说可以放松心情,帮助睡眠的泰国花茶。由于我的工作性质关系,我睡眠一向不好。说来奇怪,在他那里的几天,每天晚上,他为我们制作这种茶,喝了后,还真能够睡一个好觉。临走时,他还送给我一些这样的茶让我継续试试。儿子能有这 样的关怀,让我很感动。是啊,孩子在长大,我们在变老,是应该让他们来关心关心我们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子表现出来的逐渐成熟的言行使我和LG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波,你家的前门及后门怎么全关上了?怎么挤都挤不进去。祝节日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的,尽量努力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是的。我觉得身居国外,如果真的能博采众长,中西结合,一定会很优秀很出色的。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胖胖,有这样的儿子,你们应该感到很欣慰!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谢谢雪影夸奖。
我非常赞成雪影教子方法,儿子一定会非常敬重你的,我相信在他拿不定主意时一定会找你商量。雪影,我真的很佩服你。
我也觉得第二张照得有特色,只可惜没有照全,是在汽车运行间乱照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男孩都这样,要有耐心,给他自由,尊重他,在适当时侯指出他的不足,也许在当时他不会接受,但以后他会考虑你的观点和说法。祝一切好。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
以前看过你儿子的照片,很英俊,看来性格上也是个男子汉。是个值得让父母骄傲的好孩子!
独立真是太重要了,做父母的应该为此欣慰:)
我儿子15+岁,我和他说话时也比较注意方式了,即要给他适当的引导,又要让他保
持独立性,而且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做个合格的家长不容易。
那第二长照片意境很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儿子16岁,还在青春叛逆期,都不爱跟我们说话,除了吃和穿,我们很少管他了。他也喜欢说他完全有能力自己take care自己的事。你的儿子很懂事。希望我儿子长大一些,我们的交流也会融洽一些。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的天啦,小小要给lizard喂红烧肉,真是太有口福了。我得劝儿子把他的宝贝Max 也送到你家,一起共享美味的红烧五花肉。可以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哈哈哈,幽默可爱的胖胖,你的话语乐s偶了~~~ ^o^
可是我害怕蟑螂小虫耶,这么着吧,今天正好买了五花肉,就给lizar红烧五花肉吃吧:))
很开心与胖胖这样随意的聊天,就像生活中的你、我、他/她,很亲切:)
胖胖新周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儿子确实给我省了好多心。他大事从不糊涂,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心中有数。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一直在努力地适应老美的教育文化。说实话,在这里长大的孩子要用中国传统式的方法去教育小孩还真是有冲突,人家不卖账。只能自己去改变去适应了。我认为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孩子学会早独立,家长省心。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孩子,你一定很为他骄傲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昨天就看到了,没及时加评。家庭人员能互相欣赏互相学习是个好风尚,你一点没有家长作风,值得学习借鉴。谢谢分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感,在儿子的精心喂养下,Max比以前大多了。你家的,小小可能要买此蟑螂或小虫喂养才好,哈哈哈。祝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昨天忘了说,好像Max比较胖壮,养的好!我家后院的Lizar都是又瘦又小:))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见风是雨'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儿子在高中时也有叛逆期,但庆幸的是时间很短。我们在这一方面很幸运。
是啊,我们现在要学的是学会放手。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的好儿子,---独立而不是叛逆。我们自己学会放手吧!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儿子确实是我的骄傲。现在他也能够和我们有构通,我好高兴。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唉啊,小声音,如果我能有你的摄影技巧,再配上动听的音乐,那呈现出来的雪景那就不会这么普通了,当时的景色真的很漂亮。让人陶醉。
随着社会阅历的增长,儿子确实是越来越懂事,规规矩矩做人做事。我为他而高兴。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东,雪景确实很美,只是我拍摄的技术不行,当时的雪景要比照片上的更漂亮。
儿子从小到大还真是没给我们添什么麻烦,一下就独立了。时间过得真快,自己一时还不能适应。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儿子从小就在为他的独立在和我们抗挣中。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I can do it,I'll do by myself。”可惜我们总是执迷不悟。我行我素。伤害他的自尊心。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儿子真的长大了,成熟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胖胖的幸福感漫溢,原来是有这么一个好儿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好漂亮的雪景,好多年没有见过雪了,在胖胖这里欣赏一下!:)
胖胖好福气,有这么充满自信心、能干又孝顺的儿子,太幸福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雪景漂亮,儿子能干,胖J好福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独立的孩子现在不多。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儿子!能自己打点好自己的生活,还关注妈妈的健康.
谢谢南南分享,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