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周末与女儿的交谈

(2015-01-26 07:00:23) 下一个

女儿上大学半年过去了,现在已慢慢适应了大学的生活节奏。

第二学期已开学二个星期。上周末接她回家,有机会坐在一起聊天。问她对大学里的生活有什么感受,喜不喜欢,为何。这次她倒是挺有耐心地告诉了我她的一些内心想法。

问她大学和中学有什么不一样,更喜欢哪一个?她回答,大学比较好一些。她说大学之前这十二年都是老师按排学校的所有课程及活动,自己只要去执行就行了。十二年的学校生活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按部就班地一天一天过去,没有新鲜感!可大学就不同了,专业是自己考虑,课程是自己选,作息时间是自己挑,没人管你。自己的前途自己掌握。教授只管教课,听懂听不懂他不care,成绩好坏与他无关。所以自己要学会如何规划一天,一学期,拿到理想的成绩全得靠自己。

她告
诉我,她现在的想法和高中时的想法大不相同。高中时,她不是太在乎她的成绩,而是同学之间的友情比较重要。现在她关注的重点已从交朋友转为拿到好成绩,后者是她今后四年大学的奋斗目标。她知道,如果现在不努力,她将来就会无法获得她心仪的职业。因而,在她跨入大学门槛的第一天起,她就很努力。她上学期的GPA虽然不是最好的,但第一学期能有这样的成绩我们已经很满意了。

上了大学,结识了不少由各个地方来的同学,她才知道有很多人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很多人需要借款,打工才能维持学业。象她这样不用为钱而烦恼,还有机会经常出去度假,着实不太多。和她的同学相比她现在明白她是何等地幸运,能感觉到我们所给她提供的一切,并为之感激。

还和我提到大学生用毒品的事。她告诉我在大学里大部分学生都有接触毒品的经历,太普遍了,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不好。Drugsalcohol and party are part of college life。她本人很反感drug。她告诉我她决不会去触碰这些东西,即便她和这些人是朋友,也不会受到她们的影响。我问她你如何保证呢?这时她有些着急 地回答, “MomI don't like drugs. I will not touch it. I think people who use drugs are stupid"

我知道,其实大学生的学习压力是很大的,没有很好的心里素质,是很难保持自己的一片"净土。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大学生用“drug”来放松自己。听女儿说,大学生常用的drugmarijuana,据说可以减压。老美同事也说,大部分美国人都有这方面的经历。

是的,我应该相信她。但我心里还是在打鼓:如果和这些人经常在一起,真得能抵抗得了好奇心和诱惑吗?


女儿反过来问我,我们当年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呢?我说我们很简单:教室,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只是一门心思专心读书拿好成绩。周末我们有时会去电影院看电影,这种活动在我们那时是一种令人向往和非常luxury的课余享受。

自从和女儿的交流后,我对现在的大学生生活有了一些认知。但心里是沉甸甸的,
担心就是表达了我所有的内心思想。

我告知女儿,我很享受和她的交流,我希望能经常有这样的交流,我是她的母亲,但我更想成为她的知心朋友。我对她表达了我的意愿,但我不知道她对我的话能够理解多少。

我知道女儿的个性,说到做到,是非观强,可我还是有着那句老话说的,儿行千里母担忧

女儿却说我“worry too much”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要诀是,首先要把她当成独立的成年人那样和她平等说话。
欢迎新朋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能和女儿有这样的交流!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您有儿有女,就是个“好”啊。看得出您教子有方,儿女都很不错。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
问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谢谢!
向波波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南南,相信你女儿是有思想的,不会去碰毒品的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给你拜个晚年!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也给松松回拜个晚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南南拜年了!
祝阖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也祝canhe及老伴 羊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心情舒畅,玩的开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南南, 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南胖子妹妹很会做妈妈,与女儿亦母亦友地促膝谈心,妈妈的优秀品德潜移默化地在女儿心中扎根,南胖子妹妹种瓜得瓜了!祝福你们全家羊年新春快乐!大吉大利大顺大健!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多谢剧团提醒。我一定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沟通,信任,鼓励,及肯定。多做倾听者而不是一个说教者。我想这样女儿会更愿意打开心扉。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的,我太赞同你的观点了。
“表明自己的态度,树立一个榜样,然后表示对儿女的无限信任,大多数儿女自然不肯辜负这份信任”这句话说得真好。
谢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是的,和儿女保持良好的沟通至关重要。我一直在努力着。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ir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也多谢你的评价。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好女儿。
其实鼓励和肯定也重要,多鼓励哈。

当然一定表明态度。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胖胖妹是有闺女的大福气人儿,羡慕!儿女长大后环境变复杂,是我们所有父母担心的问题。我儿子在英国读高中时参加聚会,便有同学邀请他吸毒,他拒绝了。后来他告诉我原因是,我曾经给他讲过一段真事,一个他认识的人,也是我的朋友,是如何在聚会中拒绝品尝毒品的邀请的。我想,作为母亲,表明自己的态度,树立一个榜样,然后表示对儿女的无限信任,大多数的儿女自然不肯辜负这份信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福气,儿子女儿都这么自主独立、懂事能干:))
只要保持与孩子良好的沟通,万一有什么问题也可及时发现,没问题的。
soire 回复 悄悄话 有头脑,有主见。不随波逐流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的夸奖。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
懂事的女儿确实让我省了不少心。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是这么一说。
好在女儿对酒和派对兴趣也不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懂事自律的女儿,很让大人放心.
谢谢南南分享,新周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很懂事的姑娘!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未满21喝酒是非法的.but 在大学里,party+alcohol很常见.要求女儿要么不喝酒,要么不被警察抓到...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谢谢你的夸奖!你说得很对,孩子就是要在大学和社会多见世面,多接受各样的锻炼和挑战,这样将来才会有在各种情况下的抗压,应对和适应能力。 问候惜福!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aobiangu' 的评论 :

qiaobiangu,你和孩子互动的做法很好,值得大家借鉴。 有时说多了反而适得其反。
那个猫的照片是我找来的,没有它的第二张。真的很抱歉。 不过要找到类似的肥猫照片应该不难。
问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谢谢翛然的称赞!
问好!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让人放心的好姑娘! 我一直主张孩子好好地过好大学的生活, 多接触不同的人, 多旅行,多读各种各样的书,这些都会改变一个人。 大学生活是让人怀念的日子。 问好, 胖胖!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真巧,我女儿昨天也刚跟我聊过。她说大一时她太注重成绩了,现在才发现只要保持一定的GPA,更重要的是balabala。我一般只听她说,不给意见。以前给老大意见,效果不好。他们自己悟出来的效果好。喜欢你的ID和头像。是自己养的猫吗?给我匀一张?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你闺女是很有想法的孩子,喜欢!问好胖胖!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所以我两眼睁得大大的,尽管女儿自律。
谢谢晓青同感的忠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碰毒,太危险了。问好胖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