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母亲在,家就在

(2014-05-02 10:40:44) 下一个

过年给姐姐打电话时得知母亲刚刚过了八十五岁。

说来惭愧,母亲的生日大家很少能记住。母亲说她从来不过生日, 这可能和她的身世有关。

外婆一共生了一男九女共十个子女。上面七个姐姐和一个排行老二的哥哥,母亲是老九,下面还有一个妹妹。母亲不能确定自己到底是哪年生的,只知道是小年夜那天。身份证上的生日只是大概猜测的。也难怪,外婆生了那么多,母亲又是老幺,记不清哪年出生不足为奇。我三姨父比母亲大十多岁,他确定母亲今年是八十五岁。

母亲出生在一富裕人家。当时她家在当地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大户。外公去世得较早外婆又当不了家,后来家就由哥嫂做主。平时母亲要看哥嫂脸色。哥嫂家有六个小孩。母亲除了上学就是帮哥嫂做家务带孩子。在那种情况下,怎么会有人记得给她过生日呢?

母亲的大姐和三姐很早就离开家出去谋生了。三姐是一个非常有主意,性格干脆,做事麻利的人。听母亲说当年三姨在老家时,好多事情外公都要听这三女儿的。外公去世了外婆又做不了主,舅舅自己的小孩那么多,哪还顾得上管他的九妹十妹。是三姨寄钱给这两个小妹,坚持送她们上学直到高中毕业。

母亲高 中毕业正是解放初期。当时国家很缺人才,舅舅自己家的事一大堆顾不上母亲及小姨的前途不说,还让她俩在老家继续照顾侄子侄女。三姨这时就把两个小妹接到她住的省城继续深造。我母亲后来成了一位幼教老师,我小姨当上了小学教师。再后来,小姨为了追求她的爱情去了大西北,日子过的很苦,受了很多罪,在不到七十岁时就去世了。听母亲说当时三姨对小姨的这个决定是很不赞成的。可没办法,小姨为了追求爱情什么话也听不进,坚定不移地走了。母亲说如果小姨住在省城的话,她一定不会去世得那么早。

母亲幼师毕业工作后,认识了父亲结婚成家了。从此她再也不用看哥哥嫂子的脸色做事了。母亲是一个很懂得感恩的人。 常说,如果没有三姨就不可能有她现在的一切。母亲把这份感恩一直记在心里并付诸于行动。只要有空她就去看三姨一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三姨也是一如既往地照顾这个妹妹。文革期间,父亲因走资派全家下放。我和妈妈当时身体都不好,农村没有条件治病、调养,又是三姨把我俩接住到她家,一住就是大半年帮我们调养 身体。三姨父也是一个大好人。记得那时他经常给我们做很多有营养好吃的饭菜,还经常帮我们洗衣服。这些事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三姨在2000年去世。姨父现已九十多岁的高龄,还能一个人独住,生活完全自理,脑子很好,生活很有规律。每年我回去都要看看他老人家。

母亲性格柔弱,胆子小。遇到 事小事她都想得很多,生怕做的不好会给別人添麻烦。我想她这个个性与她小时候的生活环境有关。她有时为了某些小事能烦得几日几夜睡不着觉,接下来就是病倒,所以她一般不太喜欢改变自己固有的生活习惯。母亲也知道这个个性不好,非常羡慕周围那些能放得开的人。

母亲和父亲来美两次,当时都是父亲鼓励她来的。父亲常说有我呢你怕什么,不用烦! 他们上一次来是2004年。自父亲去世后母亲再也没来过。其实母亲身体现在很好,脑子也很好,这和她一直以来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锻炼身体从不间断及生活很有规律密不可分的。我一直劝她再来美国看看,我们可以负责接送她。如能来我们可以带她去做游轮,去大峡谷 玩,去看美国的好山好水好风景。其实我母亲也非常喜欢出来看看,但她考虑再三不想给我们添麻烦,自始至终也不答应。现在我也想通了。什么叫孝顺?顺着老人的心愿就是孝顺,所以我也不再劝她来了。

母亲对人十分真诚,心地善良。什么事都是先想着别人,总是把别人的利益放在她的利益之前,所以没有人不愿意和她相处。姐姐和我或多或少继承了她的这一优良品质。母亲还坚信做好事有好报这一信念,常常教导我们要多做好事,只要自己能做到的!

虽然母亲已这么大岁数,她可关心国外国内的形势了。每天认真读报尤其对当前国家政治变化,对营养健身,对美国的一些新闻特别关心。每次打电话她都要给我讲一些在报纸上看到的美国新闻,问我是不是真的。说老实话,我不太关心美国新闻,我还真的不知道。母亲特别爱看中国女排,这缘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女排的辉煌所留下的情结。母亲的心脏不是太好,每次看比赛都很紧张,我们劝她放弃这个爱好,母亲不愿意。经过这么多年的追随,她已成为女排铁杆粉丝。最近几年她又成了"非 诚勿扰"的忠实观众。周末她一集不拉地坐在电视前认认真真地看下去。这时如果我打电话给她,她会告诉我她没有心思和我说话,你说我这老母亲逗不逗人!为了 不打扰老人家看电视,我现在注意避免周末晚上打电话回去。母亲在其它空余时间还会和邻居年龄相仿的人去居委会唱唱歌,交流交流,有这些活动后她感觉日子就不会过的那样单调无聊,一天一天很充实。

在母亲节到来之际,真心祝愿母亲能健健康康地,快快乐乐地活着。这是我们做晚辈的真心祝福和盼望。在此也非常感谢姐姐对母亲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母亲在,家就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是的,尤其到了我这样的年龄,感觉有母亲的陪伴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是的,谢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在,家就在。”是啊,好好珍惜家的温馨。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在,家就在。说得真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谢谢翛然。母亲年事已高每年回国十几天都非常珍惜和母亲在一起的时间。每次打电话给母亲也很享受听母亲给我讲点点滴滴发生在国内的事情。感觉真好。母亲节快乐。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胖胖的文笔,字里行间流露真情。祝福老人家!母亲节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话说到我心坎上去了。再次感谢。祝母亲节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老人健康平安就是我们做儿女的最大幸福。祝你妈妈身体健康!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感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y_today'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文中所说的家指国内的娘家。
有母亲在的娘家和自己的小家比感觉也很重要,因为那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谢谢雪影的称赞!
也很喜欢你写的博客文章,写的有情有爱,美好动人。你的作品每篇都看。
是啊,冬天终于过去了!我不喜欢冷的季节,和雪影一样,有花有草有阳光我心情就愉快。
也预祝你和你母亲,母亲节快乐!
周末愉快!
Why_today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在,只是你娘家还在。你自己认可的家,应该是和你配偶的家吧!你自已的小家应该比娘家重要得多吧!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
过来问候一下:)
冬天总算过去了,又开始了有花有草有阳光的日子了:)
看了你最近几篇博文,文字朴实诚恳,是个实在有涵养的人,欣赏!
母亲节快到了,预祝你和你母亲--母亲节快乐!
祝周末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祝福。老人的健康就是儿女的幸福。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ha' 的评论 : 是啊正因为她们是老太太,才更觉得亲情的珍贵和美好。更珍惜和母亲在一起的分分秒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胖猫的文笔。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
laha 回复 悄悄话 你母亲比我母亲大俩岁。都是老太太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谢谢。虽然母亲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老师,但她的优良品质,待人接物的作风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就连我女儿都记得小时候外婆怎样耐心和她讲道理教她如何做事的点点滴滴,称外婆为慈祥的老人。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文!

字里行间都是平凡却伟大的母亲。祝老人家健康幸福。

同意这句,什么叫孝顺?顺着老人的心愿就是孝顺。不管老人家愿意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只要他们顺心如意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