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收获的喜悦

(2014-05-29 06:56:03) 下一个

漫长的冬天终于过去了,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春季,草变绿了,树叶长出来了,各种各样的花也在陆陆续续地开着,又可以牵着小狗在小区遛弯了。真好!

近上城的机会和时间明显减少。一来忙于上班,二来户外活动增加。也可能是年龄的增长,心态的变化,对于大自然的美是越来越懂得欣赏,也越来越想充分利用大自然给我们所带来的一切。我常常问自己,年轻时我怎么一点都看不到和去欣赏大自然的美丽呢?这可能是由于精力有限忙于事业家庭无瑕顾及其它吧。

在美国当菜农已有十几年了,非常享受收获的那种喜悦。每年冬季结束春季到来时都按捺不住那份喜悦的心情。三四月份就开始翻地,上肥,加土,准备种子,迫不及待
的种下各种各样自己喜欢的蔬菜。虽然数年前才开始种时出苗率不高,但仍是乐此不疲,种了又种。直到前两年问了我们的邻居,一个有garden经验的人,才知道在我们这个地区要等到母亲节以后才是种菜季节的开始,之前所做的只能是白浪费时间和种子了。

七年前搬家到这个城市买了房,后院挺大,紧靠树林。为了不影响整体后院的美观,只好在紧靠树林的边缘开了一块地。可能是因为大树挡住了太阳及泥土的营养全被大树吸收的缘故,再加上野兔和鹿的捣乱,基本上没有什么收获。后来干脆把菜地移到前面专门种花的地方,花种在前面后面种 菜,既不影响美观也不耽误种菜。前面的花能挡住后面的菜,远看不影响整体美观,走在路边只看到花,绝配。再加我们家的小狗很尽职尽责,有点风吹草动就直叫唤,所以小动物不敢轻易接近前面的garden,所种的菜正好在此地茁壮成长。这是我经过几年的劳作所得到的经验。

 


今天收获到今年第一次的劳动成果, 一小蓝青菜。心情别提有多高兴了。此时灵感也上来了,很想写一篇北美种菜的经历和感受。

记得小时候下放农村,自家有一片自留地,爸爸带着我们在自留地里种
下各种蔬菜。收获相当可观,吃不完还送给当地老乡。记得当时爸爸一脸的得意和满足,我当时根本无法体会到他那种乐趣,我还在想,有什么可高兴的,又脏又累 的活,有时还要顶着烈日的爆晒和蚊虫的叮咬乐趣从何而来,真搞不懂。

 


十四年前,父亲第一次来美国时我们刚好买了新房,父亲没事就开始在后院开荒种地。每天我下班以后也加入了他老人家和他一起干。我们种下了黄瓜,苋菜,芦子爪,青菜,韮菜,玉米,空心菜,西红柿还有南京的特产菊花涝等 等。那年基本上不用去中国店买菜。自己种的菜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特别新鲜,味道鲜美,在任何菜场上都无法买到的那种鲜味,口感就是不一样。每当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劳动所获的美味鲜菜时,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父亲当时下放农村在自家菜园子里干活的那种劲头和收获给他带来的满足感。自此以后我每年都在重复我这一生活乐趣,而且非常期待春天的到来。

我想在美华人有不少人都会有我这种感受。他们只要有精力,时间和条件都会象我一样去做这份田园工 作,毫无怨言。在文学城上就可以看到很多有关种菜的文章,他们和大家一起分享劳动的经验,收获的喜悦,不是吗?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和享受这份乐趣的。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份受累的事,又不是在超市上买不到这些菜,何必兴师动众的去做这种"没有意义"的事。记得当年我们邀请LG父母来美时,怕他们来了寂寞,LG无意中提到可以到这里来种种菜,因为他以为如果丈人喜欢他的父母也一定会喜欢。好家伙,我公婆当时听了就不高兴,说我们去美国不是去当农民的我们是来玩的。所 以人和人不同,对待事情的看法也不一样。

从经济效益来说,种菜不一定合算。种前要准备好肥土,Home Depot Lowe 以及一些garden 是我们经常要去的地方。compose, garden soil, organic food,各种各样的选择太多且价格不便宜。一袋土倒在地里根本看不出有什么不同。今年就光增加一些肥土不知不觉地一百多元就花出去了。前两天去邻居家得到一个信息,就在我们住的不到五分钟远的一个公园里有免费的compose, 都是前一年的树叶及其它有机垃圾制成的。可惜得知的有些太晚,我的菜己基本上都种下去 了。但第二天我们还是去公园看看究竟在哪。当看到一大堆黑坳坳的compose 泥静静的躺在那里,心里那个后悔啊。我要是早知道几天,我何必花那么多钱去Home Depot买呢,太可惜了。所以说现在是信息的年代,交流非常重要。但我还是拉了几袋肥土回来,见锋插针地把这些肥土填在地里,虽然有些菜苗给压坏了,但心里稍微好受些。你说可笑不可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有同感,呵呵。今年我继续努力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的花园太漂亮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过奖过奖。当年是幸运才会有这么多的色彩。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原来你是个园艺高手。以后要跟你学习。:)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就是享受收获而带来的快乐。这是用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这是两年前的照片。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花园很漂亮!绿手指!其实种菜也是一个爱好,我爸种韭菜和豆角(爸妈就住在隔壁),开始用box,但韭菜生的不够好,总是细细的象营养不良,后来在city申请了块地,韭菜和豆角都生的非常好。豆角是从中国带来的种子,是我妈爱吃的那种,平时很难能买到。真的省钱倒未必,应该是收获带来的喜悦吧。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花园好漂亮!已经开始收获了,我的小苗刚冒出来,还得等啊!问胖胖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