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女儿的独立自主个性

(2014-05-28 09:19:15) 下一个

女儿参加的学校乐队要去其它两州进行表演比赛,一共出去四天,明天出发。今天放学回家她就手脚利索地把要带的行李准备好 了,并和她的同学说好晚上就把行李放到同学的车上,第二天直接带到学校。下午放学以后就不要再浪费时间回家拿行李再回学校等待出发。省下来的时间她可以在学校复习功课。

她的这种安排我感觉很有逻辑性,很独立,让我非常欣赏。

女儿从小就个性独立,学东西很快,且干净利落。记得三岁时就会自己洗澡洗头。她还特别喜欢跟在大人后面帮忙,学着做事。她好像比她的同龄人成熟一些。如果她需要你买一样东西或帮她做一件事,她从来不会胡搅蛮缠,她会把她
的理由一一道出,直到你同意为止。所以我常常是她这方面的俘虏。她有自己的判断力,懂得什么事该做什么不该做,因而跟她讲道理时能听得进去,只要你说得对时她就会改。

这十七年来,说老实话,我对她还真没有费很多心思。她就这么长大了,要离开我们了,感叹时间过的真快。她自己的事情很少让我烦心,比如学校的学习,选什么课,参加什么学校活动,去哪里做义工,全是自己安排。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听她的安排,什么时候交钱,什么时候做她的交通工具就行了。比如,申请大学的事,她很有主见,知道自己的起跑线在哪里,今后想学的专业是什么。我们给她提的建议,她会经过大脑思考,而不是盲目的服从。有些建议她认为行不通的,你再说破了嘴皮也没用。这种做事作风,往好处想是比较稳重,活得相对轻松些,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省了不少事和精力,同时也节省了不少时间;但不好的方面是可能会丢掉不少机会,俗话说不去试你怎么就知道不行呢。今年申请大学女儿就申请了唯一的一所她认为合适她的大学,并早已被录取。

有人说妈妈聪明女儿就笨,反之笨妈会养出能干的女儿。这句话我认为有一定的道理。如果妈妈不行,为了生存,女儿就要学会生活及生存技巧。我这人精力有限,平时管管日常事情还可 以,超出常规就有些力不从心。一般来说,家中成员是各管各的,比如出去旅遊整理行装,带什么东西,穿什么衣服都是各人自己打点,这样我就轻松了许多。 我非常佩服那些贤妻良母型的主妇们,家里什么事都一手抓,老公孩子被照顾的无微不至而恰恰忘掉了自己。我姐姐就是这种类型的人。和她们生活在一起的家人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去享受这些照顾,真是福气。

但我个人认为,做什么事还是要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为主,尽量让他们自己去做去体验,从这些生活体验中他们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他们学会了动脑筋想办法,如何把这件事做好,学会了动手能力,也学会了处理事情的技巧。同时,在这过程中,懂得了轻重缓急,哪些事必须先做且要做好, 哪些事可以先缓一缓。当然,在这当中肯定有出错的时候。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从做这些事情中走的弯路和得到的教训,就可以学到正确的处理办法而变得成熟,为将来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而打下基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夸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福而成功的妈妈!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谢谢。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棒! 妈妈也有智慧。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赞同你这样的母亲,孩子总要长大独立,从小就培养独立很好。你女儿很棒!你一定很为她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