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女儿终于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2014-04-21 08:31:14) 下一个

昨晚下班回家,进门女儿第一句话就兴奋地告诉我她找到了工作了。她特地强调就在我回家前一个小时才拿到的。在我吃晚饭时她还详细地把她今后将如何按排学习,做义工及打工一一道来,还挺有计划性的。我真为她高兴,这种感觉就如三年前儿子大学毕业时找到工作一样的好。

女儿今年就要高中毕业,即将完成她跨入社会的第一个里程碑。大学也选定好了。现在的事情要简单很多,只要把现有的学校学习及义工做好就行了。


我认为她完全有能力再出去找一份工作,所以我和她交流交流我的想法。我说,你马上就要毕业了,暑假有什么打算?我可不希望看到你整天无所事事,早上不起晚上不睡,荒废你的大好时光啊。她开始有些不愿意,告诉我这几年的高中学习太紧张,这个暑假要好好调整调整,然后去迎接新一轮的挑战。我说调整也不一定是什么事都不做,这未必是最佳调整方案,何不去找找工作呢。她反问我当年你为什么没有让哥哥去打工?我说人和人不同,当时的环境也不同。其实当时儿子也找了,只是住在一个小镇里工作机会很少,所以没有找到。


我告诉她工作有哪些好处。第一接触社会,学会与人相处,如何与别人交流,并从中学到一些处
事之道,及体验一些人生挫折和怎 样去应付这些拙折。第二不荒废时光。在这么长的假期内,打打工,做做义工,再看看书,自己就会感觉生活很充实,而不会认为每天过的很无聊变得懒散。第三挣 些零花钱,何乐而不为呢。其实这些道理她都懂不用我说。她之所以不做就是一个"懒"字挡在她的道上,需要有人推她一把。她接受了,开始申请工作。

另外,最近有一件事情对她愿意去找工作有所触动和推动。在她准备她的
prom时,她要什么我们就满足她什么,而她的date 因家庭条件所限,一直在外打工挣钱,就为了能参加这个毕业舞会,能够有能力邀请他心爱的女孩去参加。否则,他根本不可能去。相比之下,她是很幸运的。从中,她也体会到了独立的重要性。同时,她也感受到她有些被我们骄惯了。这其实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在过去的几年暑假里,我也曾经陪她找过工作,不是因为时间不对,就是年龄不够,或不能开车没人接送而搁浅。这次我也没抱太大希望,但不能不做。我常常告诉她,做一件事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这才不留遗憾。如果得不到,那是因为这可能就不是你的,但你尽力了,你就不会后悔我当时怎么就不再试试呢?


我一直认为孩子不能骄生惯养,不管男孩女孩。只要有能力有机会就应该让他们自己去体验生活,体验社会,体验人生。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成熟稳步地成长,才能应付及解决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各样障碍及变化。

这点美国人的孩子就比我们做的好。他们从小就有这方面的概念要自己挣钱,不管什么工作只要能挣钱就行。从中学会了独立,获得了自信,懂得了感恩,得到了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培养自食其力的能力非常重要。你儿子一定感受到了打工挣钱的快乐。我们这是tough love。我想你儿子和我女儿他们都能理解。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dign' 的评论 : 是的,非常理解你。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胖胖,女儿就要远走高飞了,为你培养的儿女骄傲吧!

是的,孩子一定要学着走入社会,自食其力。 我大儿子还有一年多也要离家了,现在他自己的零花钱,包括手机的月费都得自己打工挣。有人说我这个妈太tough,我想是为他们好。
dingdig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proxy哈。慢不说,还不稳定,
说起这事就来气哈呵呵。你说偶能爱陆哈呵呵。
文学城只是上来胡说八道消遣的。丫的大陆俺们党封google gmail啥子的才耽误正事哈呵呵。
不过偶也不能因为这点小屁事就不回陆哈呵呵。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dign' 的评论 : 希望你的"梦想"能实现。哈哈。
另你在国内怎么能看到文学城网页?
dingdig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偶读书时是fellowships,没给美国人民政府缴税哈呵呵。
偶毕业就回陆哈,回想起来,7年还真没给美国人民政府缴税,州税每年交一些,逃不掉哈呵呵。
尽管偶没给美国人民政府缴税,但偶不介意给美国人民政府缴税哈呵呵。 将来偶有机会会很高兴给美国人民政府缴税哈呵呵。美国不错哈呵呵。偶又不爱陆哈呵呵。偶支持(声援哈呵呵)美国人民解放军能够胖揍大陆人民解放军才好哈呵呵。美国人民解放军丫的要是有本事,能够雄赳赳气昂昂(向北)垮过鸭绿江,甚至打过长江去,解放全大陆才好哈呵呵。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dig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难道不用缴税吗?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ys' 的评论 : 同喜。哈哈我们的任务已完成了一半,不容易,继续努力。
你儿子没有工作打算也无所谓,只要他能够把他的暑期安排充实就可以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新茉莉'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女儿有个特点,如果跟她好好推心置腹交流,而不是以家长的权势高高在上的强迫,她会好好听下去的。她也会去思考你说的事情。她是一个有主见的,独立的人。只要懂得尊重她,她会和我们配合。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学会懂得感恩是人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课。
dingdign 回复 悄悄话 对你家来说是好消息,但对大陆人来说不是好消息哈。你女儿也步你后尘,开始给美国人民政府缴税哈。美国人民政府给美国人民解放军军费。
美国人民解放军炸大陆兰斯拉夫大使馆的炸弹里,有你的贡献
美国人民解放军撞大陆兰海飞行员的飞机里,有你的风险
未来美国人民解放军胖揍大陆人民解放军的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你女儿的一半哈呵呵。
ysys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啊。 我儿子也是今年上大学。他好像没找工作的想法
清新茉莉 回复 悄悄话 赞,明智的妈妈,懂事的女儿。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同意你说的让孩子学习独立,懂得感恩,是很好的生活经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3530' 的评论 : 谢谢。反正不容易。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谢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野80' 的评论 : 看来我们俩个观点是一致的。问好知音!谢谢你的留言。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说老实话翛然,我正愁怎样去度过我这既将到来的空巢期呢。你有什么好主意?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ice cream store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教女有方,赞!
绿野80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孩子们从这些工作中会得到金钱买不到的宝贵经验,这对他们以后的人生大有益处。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胖胖!!你现在可以安心空巢了,孩儿们都可以自立了,我还有很长的路呢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What kind of job?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