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我是怎么喜欢上写博客的

(2014-03-08 09:49:06) 下一个

博客这个词我很早就听说,但从来就没有认真去了解过。有空我喜欢上文学城看看新闻和读一些好文章。

现在才知道,其中有些文章就是博客,是由一些网民写的,通过文学城这块文学园地刊登在网上,让大家阅读欣赏。直到去年年底,因为某些原因去研究这个词并自己也上了这条船后,才感觉到她给我带来的乐趣。

说起来这还得要感谢LG

去年年初起LG显得很忙,很多时间坐在办公室里不出来,和我们说话的时间比以前明显少多了。有时我们有交流,他就会咬文嚼字纠正我的语句,我只好少说为妙。当时,我的外甥女还住在我 家,我要用大部分精力及时间去关注她,因而我也没用心去和他理论。那段时间我有什么事我会去和女儿说,因为我知道我一和他说话他就会喋喋不休地把我批评一顿,说我这也表达不对那也用词不当,弄得我一点情绪都沒有,最后真的不知道自己究竟要表达什么了。

曾有几次, 我问过他究竟在办公室做什么?他告诉我在写博客。我当时以为他只是记记日记而已。后来外甥女结婚搬出去以后,我才有空来看他究竟在忙些什么。这时,他把他写的一些博文拿给我看。

前,他也曾尝试过把他刚写好的文章拿给我读,我都是不屑一顾,因我当时的注意力全用在外甥女身上,无暇顾及其它。这次,我认真看了他写的文章,被他的文采所吸引。我很震惊,结婚几十年我还真不知道他有这方面的才能,倾刻之间我理解到他这段时间为什么总是纠正我,原来他还沉浸在他的写作状态当 中。以前他也曾提及过古今中外的一些文人才子及他们的作品,说这一生喜爱文学,只是忙于事业及家庭,没有时间去做罢了。真的没想到我身旁居然躺着这么一个大文人,是有点有眼不识泰山。我也很自责,为了这个家LG的才华埋没了这么久,真不应该啊。自发现以后,我对他的敬佩油然而生。

我提出让他写写我俩的事或给我写写一两首诗,他认真地写了一首。在我生日那天,他将那首诗放在镜框内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我。我非常珍惜这份特别的礼物。让他再写, 他却回我一句等有了灵感再写,一等再等总不见他所谓的"灵感"再来。由此激发了我也来尝试写博客的念头。年轻时我也喜欢写写日记什么的,后来因为事情多就搁浅了。求人还不如自己来。

有了动力和目标后,人好象也变得聪明起来了,自己居然知道怎样申请文字城博客的户头。起初我想了好几个我喜爱的名字,可总是告诉我已有人用了。纠结啊,我想我不能就被这个所难倒。我一想,我是南京人,LG的外号叫"胖子",我输入"南胖子"这几个字以后, 成功了。我的博客名南胖子由此而诞生。我写的第一篇文章"姐妹情深"居然就上了文学城博客的首页,这给我带来很大的鼓舞和信心,从此就开始练习写博文 了。自从我开博以后,LG对我也刮目相看了。

现在,LG对我说话的语法用词的批评声消失了,我自己也觉得腰杆子比以前挺直了,说话也有了底气。自我开始写博客后,中文又重新捡回来不少,LG现在也找不出我文章中的什么语句错误了。说句笑话,我感觉我们现在可以比翼双飞了。当然LG的知识和文采要比我好很多,他自然是我的老师同时也是我博客的第一读者。我虚心求教,接受他的指点,我们从中不仅都获得了无限的乐趣同时也开创了共同的兴趣。

这些文章一般都是在我上夜班时见缝插针写的。此时夜深人静无人打扰,同时有这些事做,时间也过得相对较快。以前我最不喜欢上夜班,每次上夜班心里负担很大。现在好像有些不同,相对来说我甚至盼望上夜班,这样我就可以有时间写文章了。

我写博客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记住我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等我以后老了,当我读到我的这一篇篇的文章时,我就会想起当时的情景,可以回味无穷。非常愦憾的是,刚来美时我曾经写了一段时间的日记,后来忙于学习工作家庭,就停止了。来美这么多年,经历的事情太多,可以写下来的东西也很多。如果当时记录下来,此时可能都可以编辑成一本书了,书名就叫"来美奋斗史吧,那该多好啊。

我还想到,夫妻二人共同生活一辈子,当其中一人离去后,另一人或许可以通过阅读对方留下的博客而减少思念的痛苦。每每读到对方留下的一篇篇博文就仿佛他仍在你身旁陪你说话和你一起讨论你们所关心的话题。有它的陪伴,你就不会感觉太寂寞。 这或许是我们能够留给对方的一些精神财富吧。

网友雪影云痕曾经说过博客是一个人的公开日记。我觉得她形容得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的留言,我才进入你的博客。开博的过程和你有类似的感受经历。来美多年一直不会在计算机上用中文,加上诸多琐事牵绊,只看不写。现在退休有了大把的时间,终于学会了开博上贴,非常开心。谢谢你的表扬,这对初入网络江湖的菜鸟是极大帮助。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坚持写博最大的动力就是想记载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且还锻炼了我的语言能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到江苏老乡家串门来了!南胖子原来是这么个出处,好名好记!读你的文字就如与你促膝谈心般亲切。关于写博有许多同感。我是从给小孙子写成长故事开始的。开始也常因普通话不好,总找不到要打的字,现在普通话还是那样,可打字进步不少。总想着坚持打字写东西对防止老年痴呆有好处,锻炼着呢!呵呵!
还有南京也是我每次回国必去的城市,因为我姐姐在南京。欢迎你常到我博客串门聊天。谢谢先。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在你那篇"乌镇"博客上我终于能听到那优美的音乐和动听的朗读了。谢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是的,网上朋友总是相见恨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是的,有许多播放器在 I-pad上听不到,看来科技在发展,我使用的播放器落后了:))

祝胖猫新周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都是相见恨晚的主。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唉呀, 我们俩注册经历有些相似。握手。非常喜欢你的收藏,你的摄影,你的音乐制作。
问一个技术上问题,我的 I-pad为什么不能听你的音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多谢书签的鼓励。继续努力。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是啊,我们都有同感。很喜欢你的父母移民连载。太油沫了。向你父母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o^,有趣,我上网玩的起因和胖猫有点像呢,最早也是LG总在网上挂着,我也好奇,网上有什么这么有吸引力?
结果有一天,他找到一个音乐的贴叫我看,我一下就被那美丽的画面,优美动听的音乐吸引了,
没想到普通人也可以把自己的东西放到网上让大家欣赏,于是,也赶快去注册名字,结果,试了
好多漂亮的名字都被告知已有人使用,于是想到了在大学时同学们给我起的外号“小声音”,
就试着注册了一下,结果成功!

现在我LG说,我比他在网上玩的还上瘾,他没有博客,只是偶尔到一些他感兴趣的论坛去掺和一下。

赞同胖猫说的,我写博也就像写日记,有空有闲时把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自己所喜爱的都记录下来留作纪念,将来回头看看都是美好的回忆,还有朋友之间的交流,真诚的友情,都保存在一篇篇博文及评论之中,会记得我们这些有缘相逢的朋友曾一起走过的美好经历:))

祝胖猫写博快乐!:))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很实在、也很有文采。什么时候能拜读你老公的博客?
祝新周愉快!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后悔当初出来时没能好好记录生活,其实一是因为当时没有博客这东西,二是刚开始哪里有闲心去记日记啊,为生活奔波还嫌时间不够呢。喜欢你写的东西,文笔自然亲切。原来你的笔名和那只胖猫咪没关系啊!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难怪波城客这么会美食因为南京是你的第二故乡啊。也和老乡及知音握握手。
LG也是文字城的常客。我想波城客肯定读过他的文章。他的号暂时不告诉你,保密。哈哈哈!!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惭愧,胖猫还真不会汉语拼音,不记得小时候学过。说起来挺可笑的,有时LG不在就得请教女儿,她的拼音都比我好,至少能找到近似的字母。真不明白i-pad这么方便可为什么沒有我所要的基本功能。正如晓青建议的第一部先从学拼音开始。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胖胖,你这篇写得真可爱,跟同样陶醉在这博客园的知音握握手。

还要握握手是因为南京是俺的第二故乡,也沾着大边呢!

胖胖,写博愉快!等着读你更多更好的作品。 什么时候给俺们介绍一下你lg的作品,让俺们仰视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胖胖怎么会不会汉语拼音呢?你应当比我小啊,从小没学过吗?熟悉还是一点都不会?学学吧,要太不方便了。其实你会点就行,现在中文打字软件很方便,打几个字母就可以出字了。跟老公学学汉语拼音,免得总帮你发文,很好学的。ipad现在不能像电脑那样操作,所以不能发文,编辑文,只能回复。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33得知你是南京人非常兴奋。你的小名我想应该是宁宁吧。真的应该好好握握手。
非常喜爱这句"我的愽客就是我的图书馆,我心里的后花园"
祝宁宁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夸奖。胖猫要向晓青学习刻苦专研的学习精神。把电脑这玩意学好。现在我只会用I一pad手写汉字。不知道怎样用l一pad把文章贴到文学城上。也不会汉语拼音。每次出贴还要请LG帮忙,真麻烦。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啊?胖猫是南京人?那得握握手,俺和南京沾着边儿,沾着大边儿呢。因为俺是南京生人,俺的真名儿就是南京的简称:)
我的博客就是我的图书馆,我心里的后花园,将来老了就戴上老花镜来这儿逛逛,踩着过去的脚印重新体验来时的路。。。
问好胖胖,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非常好。博客就是记录生活的,等我们老来的时候读。我也后悔如果来美国的时候就写,那现在真的可以出几本书了,那些精彩的日子,奋斗中的苦与乐,值得记录。知道你名字的由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