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我为侄女留美付出的艰辛

(2014-02-07 17:22:53) 下一个

侄女在她二十二岁时由我们帮她申请并担保来美读书。当然这个决定是由她父母及她本人共同决定的。可惜的是,当时她在国内已读完大三。还有一年就可以大学毕业了。

刚来的第一个月,侄女对什么都好奇,新鲜感过去以后,想家,感觉孤单。为了让她散心,我们陪她去Washington DC玩,在户外活动活动或逛逛商店什么的。但结果我发现她不仅不感激我们,还表示不愿意外出。她来我家之前,我们总共只见过34次面,相处可能不到23天。我们相互不熟,我所知道的她都是姐姐告诉我的关于她的一些情况。她真正的内心活动不会和我分享。直到后来,我从姐姐那里才知道她很怕晒黑,每次带她出去玩她都像受罪一样。她才到美国就把我们给她的零用钱全买了防晒霜。我当时还纳闷买这么多防晒霜用的完吗。

一个人远离
父母远涉到一个文化环境语言都大不相同的异国他乡,也难为她了,怎能不想家呢!好在有电话有视频,不像当年我们才出来,一年只有一次过年的时候才打电话回家,因那时电话费很贵我记得是$2.5一分钟,做学生没钱打不起。现在侄女有这个条件和她家人联系,倒也平平安安地过了暑假。

九月入校学习。她的英语基础不错,只读了一学期就正式进入学习专业的轨道。我们都为她高兴。

进入专业学习以后,她以为万事大吉,只要象国内大学那样到时老师把要考试的大纲发下她背背书就可以过关。所以她抱着一个错误的学习态度应付大学的课程。我当时告诉她机会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在课堂上教授讲一小时课,你必须至少要用十倍的时间来复习。她当耳旁风,当然,她的最后结局就是被淘汰。

被淘汰后,她很害怕,不知她的出路在哪里。她开始懂得思考,想转学。这也是唯一行得通的路。以前是我们一手帮她办的入学,其中的辛苦她一无所知。所以她根本不知道留学机会来之不宜,不知珍惜,东西来得容易去得也容易。这次我们让她自己申请自己找人。她要我为她担保,我让她写一下我为什么要为她担保。我的目的是想让她学会思考,顺便也教育她如何学会独立,锻炼她和别人打交道及创造口语和听力的机会。她大约花了大半年时间,不知跑了多少腿,碰了多少壁,花了多少心血,最后机会终于来了。她又如愿以偿地进入另一个大学的专业课。从这以后,她开始知道机会是多么来之不易,定下心来,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

她学的很辛苦。她要将从国内的背动思维变为主动思考。班里就她一个老外,不仅要学专业语言, 还有文化及风土人情,样样不可少。她改变了过去的悠闲习惯,不看电视,不上网,不聊天。平时她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书再看书,几乎什么地方也没去过。二年时 间里,她们班从开初的四十多人到最后的十几人通过所有考试最后毕业,淘汰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这次她坚持过来了,并通过了国家专业考试,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职业执照

在她这段成功的道路上我总结了有三点不可少。第一,本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积极主动的态度,要有自己想要,想做,持之以恒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第二,父母 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站在促使她成功的立场上,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难有多辛苦,必须鼓励给予信心推她一把,千万不能心软给她找退路,否则那肯定是前功尽弃。在这方面我姐姐 做得很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支持我们对她女儿所采取的教育方法。第三,作为我们是她在美的监护人,责任更重大。首先要给她引路,指导她在新的环境中怎么去适应和改变自己。一旦发现她的行为和她的目标有冲突时,要及时给予指出和纠正,以防滑得太远难以挽回。我记得侄女刚来的第一年我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找她谈话,以后约每月一次,直到她能够领会和学会控制自己的言行。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能成功,她不一定能够全部理解你所说的。有时她口服心不服照样按照她所认为的“巧办法”去做。此时此刻,只有上帝能帮得了她,让她跌一大跟头后才知道所有的东西都来之不易,要珍惜!所以在她被第一个学校淘汰以后,我想她也许能够体会到我以前给她的忠言。

因国情的原因,像侄女这一代人平时只知道学习,其他方面就太缺少体验,简直就是一空二白。她认为钱对她来说只意味着一张纸,用一张只是少一张而已,根本无法体会到它的来之不易,直到有一天她自己在歺馆打工挣钱时才知道钱来的不容易。为了她的这一概念的转变,我们开车接送她去歺馆体验生活,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所化费的时间及汽油费要远远超过她的打工所得。但我们认为这是值得的。这样不仅改变了她对钱的看法,还锻炼了她的吃苦能力,同时也让她有机会和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这对她今后的工作很有好处。我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她在那里打工时能够接触到很多中国人,如能找到一个意中人那该是件多么美好的事。老天对她不薄,她的LG就是在去她打工的歺馆吃饭时认识她的。所以我对她说这也得感谢她歺馆老板所提供给她的工作场所及机会。

因为是独生子女,家里长辈都以她为中心,女平时就养成了唯我独尊的心态,不知道怎样为人处事。比如,侄女用我女儿的私人东西不知道要打个招呼先告知一声,用完后更不知道要说声谢谢。女儿对她这方面处事不周很感冒,但又不好意思亲口对她说,所以女儿有时很郁闷。我劝女儿要耐心,慢慢来。

侄女也不知道自己做的事要自己负责,总认为出了事会象在国内一样有人帮她处理。有一次倒车忘了开车库门,一下把我家车库门撞坏了。当时她很害怕连招呼也不打立马就开车跑了。为了让她知道没有人愿意为她的错误买单时,我让她自己想办法找人来修,自已承担修理费用(当然是在她的能力范围内)。

这些年我还教她凡事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来美后,她住我家近五年,衣食住行全不用担心,她认为这是她理所当然应该得到的,因此每次让她打扫清洁她自已的房间时她都认为是在为我做,所以从不主动。我反反复复地告诉她你在我家所享有的一切都是因为你是我姐姐的孩子,对于你个人来说我根本没有必要给你提供这么好的条件。要知道所有这些都是我对我姐姐的爱,对我姐姐以往对我的照顾的回报。要知道感恩。当人怀着一份感恩的心情去对待一件事情时,她整个的心态和行为都会变得大不相同。现在,她终于能体会到我对她讲的这些道理,并对我所付出的艰辛有所回报。

侄女在我家近五年的时间里,我几乎用了我所有的精力和耐心去帮她转变和适应西方社会。在我们耐心的教导下她才渐渐懂得做人的道理。

侄女的优点是不管怎么批评她从来不记仇。和我们相处的这几年也知道我们这样做是希望她有个美好的未来,能在美国独立生活,所以她很努力去改。另外,她不讲究吃穿。自从她体验到挣钱不容易后,她也不太随便乱花钱,尽量为她父母减轻经济上的不必要的负担。来美近五年她没有回过国,在寒暑假期间,只要有机会就去打工挣钱,试着挣自己的零用钱。

去年感恩节时,她和她的如意郎君喜结良缘,终于独立出去了。小两口现在过的和和美美。与五年前的她相比,她现在要成熟稳重很多。我真为她高兴。

在此,我也非常感谢LG对我的大力支持,帮助和理解。说老实话,没有LG的帮助我们不可能成功。侄女有今天的幸福生活LG有一大半的功劳。在此,我代表我姐姐及侄女向他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汉堡先生' 的评论 : 是的,我侄女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孩子。谢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多谢心雨的夸奖。说老实话当初担保侄女出国住在我家,我想得非常简直。我以为她已经这么大了我只要提供住宿就完事了。可事情不是那么简单。这其中的艰辛只有我们几个当事人才能体会得到。也包括我的女儿。幸运的是我们的结局是好的。祝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我一直认为溺爱其实在害人。有多少受溺爱的人能够发奋自强的。基本都是败家子。要真正帮一个人是要帮她掌握到生存的技能。而不是帮她不劳而获。
汉堡先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平淡,实际上是件了不起的事情。高兴,也庆幸有这样一个好的结果。这也因为你的侄女是一个不错的孩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Today at 11:15 AM
问好猫胖胖!
周末宁静LA的上午,晨雾不愿完全散去,心却致远如此教育宜人,情感深切,平凡叙事,条理明晰的好文,那道霞光直射心田柔软的部分,让心语思绪随着情感一起飞扬,共鸣伴着感动一起深髓。

“予人玫瑰,手指留香” 教育姐姐的孩子一定比教育自己的孩子更难,更艰苦尤其是原来你们互动并不多,但以先生和您共同努力,晓之以理,循循善诱,也以孩子悟性和聪慧,成功地完成了留学生到美国梦的转换。感叹您和先生有平凡人的胸襟,大气的爱心,教育家的风范!
心语能感受您和先生的特别不容易,也能读懂爱心宜人是从小事做起,在助苗成长,教育孩子的方面,你们是我的楷模。
多谢心情分享,好文共赏!

向猫胖胖和有幸读到此文的朋友们在人生育子教人的旅途上开拓付出,艰辛不馁的精神致以万分的敬意!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
你做的对,没有因为她是你的外甥女,因着要报答你姐姐而一味溺爱。你和你先生都付出了心血,帮她成为了一个自力独立身心健康的人。
真正的爱,不仅仅是简单的给予和溺爱,也包括有效的督促,及时的指正,和正确的引导。
你先生能这么支持投入帮忙也很难得。
祝新周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dd' 的评论 : 说得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是的。我就听我外甥女告诉我她认识的一些年轻人出来后不好好学习,反正没有人管。吃喝玩乐直到用完父母给的最后一分钱打道回府。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玉兰紫丁香'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回国多次给我的印象就是人们都为一个字"钱"而奋斗。谁有钱谁就是爷。为了钱人们可以不择手段不顾亲情。太悲催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尔发芽'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我姐姐确实是一个很开明的人。她从不娇惯她的女儿。但在国内这个特定的"独生子女"大环境里。外甥女多多少少都要受到周围人的影响。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有好多次都有不想再管的念头,但在LG的支持下挺过来了。LG的功劳是功不可没。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33说的太对了。在这件事上LG太给力。我们真的非常感激他。
zhoudd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多数是,成功了,自己的努力结果, 失败了是担保人没有教育好!没事少惹为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及是。我也听到过不少这些不欢而散的例子。只是我比较幸运。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肥猫,这孩子最后还是懂事了,幸运。更多的是闹出事来。
紫玉兰紫丁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看来你家庭开明互信家教严明。 参考论坛有些类似情况却以反目为结局, 多是价值观和人文素养差别太大导致。
偶尔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这是个好人,好阿姨!这闺女能有如此阿姨实数大幸!
悄悄的说一下,姐妹的孩子是应该叫外甥女,外甥吗?
只有兄弟孩子才叫侄子侄女。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确定应该感谢你的LG.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胖胖真的是个好阿姨。你老公真的是个好老公。这样的故事挺多但是像你们这样的快乐大结局的不多。
我有个朋友姐姐的儿子来这儿读书最后两家人闹翻了。
问好胖胖,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得感谢你老公。你的付出算得到了很大的回报,多少人付出了却没有回报,还成了冤家,不但孩子不领情,姐姐一家也不高兴。说明姐姐一家,还有侄女原本人就很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ming2009' 的评论 :

在此谢谢ziming对称呼的详细解释。还是英语称呼简单,就nephewh和niece两种称呼。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ell22'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二十多年前,这孩子还在腹中,我姐姐和姐夫就已经决定将来把她送出国了,呵呵。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mom'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nice comments.

Both my husband and I are ordinary people. However, we know how difficult the life is when you just move to a new country. Supports are very important to the new comer in settlement. We experienced these difficulties when moving to North America 25 years ago.

She is my niece and we have responsibility to support her. My husband always thought it was an achievement for him to help her be successful in USA.

Of course, you need to take a lot of time, efforts, and patience to correct the thoughts and habits of the person, if they are either wrong or not appropriate in the States.

I have to admit that this kind of job is really not easy. You need to prepare it well before you decide to help a relative settle down in this country.

Have a great weekend!
ziming2009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是同姓,也要称外甥女。否则就乱了。在中国,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而不是随便能改的。比如,有的孩子随妈姓,虽然和妈妈的爸爸同姓,兄弟姐妹称呼这位妈妈的孩子也是外甥。家中男孩子的孩子虽不姓父姓,那也得称侄子或侄女,只不过外人会感觉奇怪,咋这个侄子或侄女不随父姓呢?那谁叫他或她爸爸不坚持己姓呢。也许母亲太强势了,或其它原因?但在100年前的中国,姓母姓就像太阳从西边出来一样。但称呼是不能错的,错了,中国的传统就乱了。让人搞不懂了。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毕业,再走后门找个单位,不是更舒服么。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wumiao对于称呼的纠正。

你说得对,外甥女的悟性算是很不错了,在同龄人当中已经算是比较懂事的。她确实和其他孩子有点不同,算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我不得不说我们是很幸运的。我们小区中的其他几家中国人在相同的这件事上就没有我们这么好的运气了。

家人,包括LG和女儿的包容以及我姐姐的理解和支持,也非常重要。这点你说的也很对。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能有你外甥女这样的悟性也算难得。不过你家人很包容。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姐妹叫自己娘家兄弟的孩子为侄儿侄女。记住凡是男的孩子都是“直系“的,女的孩子都“外“了,女生外向也是这么个意思。说明中国礼教还是以男性为主题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另外我这个侄女从来没有在社会上真正混过。来时她几乎是一张白纸。她是有空间有可朔性来改变的。何况她这几年也体会到按她自己原来的意愿去做要走很多弯路甚至行不通。她自己愿意去改。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女儿是外甥女,凡是嫁给出去的女人的孩子都是外面的,所以男孩叫外甥,连姥爷姥姥南方都叫外公外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这不是一个童话。它实实在在发生在我身上。说老实话改变一个人,尤其是一个成年人是非常非常难的一件事。在这几年里我曾有多少次有要放弃的念头。太累人了。我常常对姨侄女讲我对我自己两个小孩花的时间加起来都没有我对她花的时间多。这里,我还得再次感谢LG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没有他的帮助,姨侄女不会有今天的人生。这一点姐姐和我都不可否认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mpora06' 的评论 : 谢谢纠正。中国的这些称呼太复杂。当时我对这个称呼也是有疑虑不太搞的清楚。因侄女比姨侄女少些一个字。我就偷懒了。用了这个称呼。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Every article in your blog is so touching! Your LG and you are both great people. I dont have confidence that I can do the same.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mpora06' 的评论 : 谢谢。祝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玉兰紫丁香' 的评论 : 姐姐对我们对她女儿所采取的教育方式坚决支持。从来没有任何疑惑。我们有时还开电话会议。与侄女和她父母一起讨论她的前途,对事情的处理办法等等。姐姐深深感到我们对她女儿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女儿以后能在美国站住脚做准备。得到姐姐的全力支持也是我们能够成功的一大关键之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成年人,这你的影响下变化这么大呀,这不是一个童话故事吧?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er' 的评论 : 多谢你的评论。我能做到这些与LG的支持鼓励是分不开的。姐姐对我们所做的一切用八个字形容“心存感激,永记心中”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侄女住我家几年,我们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帮助她独立。她来美的所有申请都是老公帮办的。车也是老公教会的。老公常说这一生如果能把一个人教育改变过来并取得成功是他的一大快乐和荣幸。我和我姐姐都非常敬佩他有这样的胸怀。我们也常说一般人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Tempora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在有些地方,姐妹们孩子也被称为姨侄或姨侄女。
Tempora06 回复 悄悄话 真心敬佩您的耐心和毅力,真的了不起!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孩子跟你不是同姓,应该称作外甥(女),而不是侄女.
紫玉兰紫丁香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你姐姐对你向孩子采取的这些教育和惩戒以及给的压力是如何反应的?
Fuer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在这里抱怨国内的孩子不懂事,自己付出多少等等,看了特别不舒服。

今天看你的博客是不同的感觉,感受你的善良,负责任,你做的是对姐姐最大的帮助,很敬佩你和老公。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得感谢你老公,居然可以允许你侄女在你家呆了五年。这在美国的华人圈子中太罕见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