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关于帮不帮国内亲人子女留学的一点看法

(2014-02-28 17:53:06) 下一个

前面我写了两篇关于为外甥女留学所付出的艰辛。大家都在讨论值还是不值,有没有这个必要。在此我想把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子女出国分三大类型。第一类是父母要送子女出国而子女不一定想出来。第二类是子女想出来而父母不愿意。第三类是父母想送而子女也想出来。

第一类很简单。父母只想送子女出来看看。子女学到学不到都无所谓。两三年就回家了。

第二类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三类才是我们要着重讨论的。由于亲情友情,国内亲人让我们帮助他们的子女在国外立足,我们当然是在所不辞的。但问题是怎样帮,帮多少。在这个问题上,我敢说十有八九最后都是不欢而散。怎样做才能皆大欢喜呢?首先,我以为在这个年轻人没来之前要对他有大概的了解。他对留学的想法。如果只是来见见世面玩 玩。那根本没有必要花任何精力。如果是个发奋图强很懂事有自己主见目标的年轻人,那我们只要在风土人情日常生活上给一些指导和帮助让他尽快适合这里的文化 就行了。最难办的一群人就是刚刚高中毕业,自认为什么都懂,又脱离了父母的视线来"闯"世界,那我们的责任可大了。

绝大多数国内的年轻人都是在蜜水中泡大成长的,从来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也没有怎么真正吃过苦挣过辛苦钱。如果是"不差钱"的家庭送子女出来,这些子女在美国不会呆很长时间,因无法适应这里凡事都要自己去努力才能得到的环境,对他们来说太辛苦了。父母不愿意,子女还无能。来几年镀镀金打道回府是最佳选择,绝对没必要在国外受罪。

如果真正想锻炼子女,希望他们在国外学到本领同时也想得到国外亲人的照顾,那就要请他们一定要信任委托人,给予全力以赴的支持。

我的亲身经历,我常对我周围的朋友告诫,如果有亲人尤其是你的兄弟姐妹要你帮助他们的子女留学一定要把丑话说在前面。

首先,出来不是来享受的,是要吃苦要奋斗的。 在美国上大学必须要有很强的自我独立性,没有老师再每天提醒监督你。学不学想不想毕业都是你自己的事,这里给予你充分的自由权。因为在美国十八岁就是成年人了,所有关于你自己的一切都完全掌握在你自己手中,别人无权干涉。在大学里,教授上一堂课概括大篇幅内容,要想真正搞懂,学生回去就要花很多时间去 阅读看参考资料。教授一小时课,学生要用十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去学才能搞懂。这里上大学要比国内的大学艰辛的多。如果你做不到这点,你很难在四年内毕业。所以出国前一定要有这方面的充分思想准备。

其次,出国是来学本事的,不是来攀比的。据我观察,由于语言文化背景的缘故,刚出来的年轻人喜 欢聚在一起,话题不是我来学什么准备几年毕业我为我的前途怎样规划,谈的却是去那里玩去那里吃饭买什么车穿什么名牌等等。条件好的可以炫耀,条件不好的这 时就很郁闷,这些年轻人肯定不会去想如何凭自己的能力去奋斗去得到自己想要的,相反怪国内辛苦工作的老爹老妈没本事。

第三,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不要让国内亲人住在自己家里,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毕竟以前双方是在不同环境中生活,如若住一起,生活起居肯定有摩擦,久而久之就会产生矛盾或不 协调。如果双方能够沟通,尤其小辈能按照长辈的意愿,去改他们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懒散不整洁的习惯,和不好的处世之道,大家还能和平共处,否则绝对是不欢而散。

如果不得不让亲人住家里的话,首先你必须要和小孩父母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和理解。他们的孩子出国住在我们家里必须要遵守我们的一些基本要求,比如作息时间要和我们基本相同,保持卧室和卫生间的整洁,适当帮着做些 家务,有些事如有异议要主动直接与我们交流。

作为我们这方,千万不要碍于情面而不好意思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否则我们会处在很囧的状态中,那就叫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请国内父母一定要百分之百的支持 我们对他们的子女的管教,要相信我们,既然我们答应帮助你们的子女在国外立足,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我们对他们的教导都是根据我们在美奋斗几 十年所积累的经验。

只有这样,他们的孩子才能认清方向和道路而少走湾路,向自己所追求的理想迈进。所有这些都要在小孩出来之前讲清楚考虑清楚。如很难做到,那就必须另想出路。这听起来好像很不尽人情,但为了避免将来不必要的矛盾和不快,必须要这样做。

总而言之,大家必须相互理解,必须懂得入乡随俗这个道理。国内的亲人要明白,既然你想让子女出国留学,肯定是想要他们学一些本事,但许多国内的处事方式和做事逻辑在此是行不通的。那么,何不让子女在国外亲人的帮助下改一改,以尽快适应这里的环境和风土人情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请见我的下一篇博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问候胖胖周末愉快!期待你讲讲,你为什么叫南胖子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多谢心雨的赞扬。我只是谈谈我的心得而已。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几经心血,几经坎坷,多少曲折,多少难忘,教子育人,拔苗助心,收获硕果,飘情逸愫。

猫胖胖向我们诉说的“帮助国内亲人子女留学的一点看法”是以风清云淡,坦诚相待的金子心,玻璃情写成的心路。心雨读着回味良久,骤然起敬对猫小姐说:“喝了你的心灵鸡汤,滋润着整个灵魂开窍。谢谢!再谢谢!!

祝猫胖胖新周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祝你一切顺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参考价值,现在正面临这样的问题,学习一下先:))

新周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但愿不要碰到。祝33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特乐切记,这种事可不是好玩的。但愿你不要碰到。永远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我帮过两个朋友,不过他们都不在我的城市,所以没有一起住的经历。你的建议很好。谢谢分享!
胖胖周末愉快^_^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经验之谈。说不定哪天就用上了。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国人现在有钱了,要求也高了。可能我们怎么做都????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不要让国内亲人住在自己家里,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说得对。朋友也是一样,一个狗血故事曾发生在我身上,但我对自己的评价是: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祝胖猫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你太理解我了。这种事能不做尽量不做。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如果是朋友的子女就更没有必要了。我这个case能够成功,只能归于奇迹。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3530' 的评论 : 不用谢。我只是把我的一点体会说出来。供大家参考。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要过年'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千万不要主动去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我们很幸运。我们走过来了。
我一点也不介意你叫我胖胖或胖猫。下篇我会告诉你我为什么叫"南胖子"。祝波城客周末愉快。
真可惜你不是南京人。否则我们就是老乡了,不过半个老乡也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的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你和你老公功不可没,你姐姐尤其你姐姐的孩子是国内的少数,所以你才成功了。对于你们家帮亲属成功的这种可能就跟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成功一样,有,也不是唯一的,但是是不可复制的。你号召国内父母要放手,我想你姐姐肯定没有用你号召就放手了,因为你们是一样的人。关键还有你老公。所以你们家的成功很难复制。你们家是幸运的。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又要过年 回复 悄悄话 这里都SCA5了,不就是嫌亚裔孩子在大学里比例多把,再把中国的孩子弄到这里来,不是祸害咱们自己的孩子嘛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前两篇帮助外甥女的文章,为你们的无私和执着感动。

现在自己家的孩子都很难管好,还能帮着他人管孩子,真不容易,敬佩!

周末愉快,胖胖 (这么叫你不介意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