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怀念爸爸

(2014-01-10 17:55:35) 下一个

爸爸已经离开我们七年有余了。

虽然时间巳过去这么久,但我对他的怀念一点也没有因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淡忘相反我常常在梦里见到他。愦憾的是我每次看见他都是病的很重,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在他病重时我見到他最后一面给我的印象太深让我永远忘不掉的结果吧。

爸这一生非常正直勤奋而且性格开朗干脆。他家兄弟七人,他老小,他的大哥比他整整大二十岁。我的爷爷奶奶去世很早,小时候没人管他,在他大约十四,五岁时就参加了地下党。这一生他为革命做过牢,被批斗过,也下放过,还当过从不为个人谋利益的好干部。只可惜我当时很年轻,不懂得去耐心和用心去听他的经历和教诲,以至于我对他的一生了解很少,甚感愦憾。

所以在此奉劝各位在你父母健在时,多陪陪他们多花点时间听听他们的人生故事,这要比你买任何贵重的东西去孝敬他们都更使他们高兴。我现在每年都会回国一次去看看我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虽然我为她做不了什么事情,但我只想陪陪她说说话,听她韶韶,我就感到很满足了。我想我母亲也是这样认为的。俗话说,母亲在,家就在,这话一点也不错。如果母亲不在我怎会有动力折腾三十个小时回中国去呢。

爸爸是学建筑的。他做事一丝不苟,从不给人面子,所以他负责的工程从未出过差错。很多人都怕他但也敬佩他。他宽人严己,不计教个人得失。八十年代,住房很紧张,爸爸在市委专门负责造房和分房的工作。按照他的级别,他完全有能力为自己搞到一套或两套房子,可他没有这样做。

文革期间,学校停课,学生都不学习,大家都坚信读书无用论。爸爸当时因走资派的问题和全家下放农村,而他在当地中学教书。因没有教材,爸爸花了很多时间及精力自己编教材给那些想学的学生们,还专门为他们授课,因他知道学生不读书是没有前途的。为此,他又落了个臭老九的称号。

爸爸常常告戒我,人一定要学习,要有知识,从大的方面讲有了知识可为国家做贡献,而从小的方面说知识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在我走过的人生道路上,爸爸的告戒确实让我受益匪浅。

爸爸的去世非常突然,我们从来就没有想到爸爸会走的这样匆忙。

爸身体一直很好,人也很乐观,只是爱好喝些小酒。我没有想到是酒使他得了致命的食道癌。爸爸在他临终前也认可了这一点,告诉来看望他的每个人酒不是好东 西。从发现到去世就6个月个的时间,太晚了。我估计他可能很早就感觉不适,总以为是早年胃切除的后遗症,从来也不朝着着癌症这方面去想。

得病后,爸爸还是很乐观,积极配合治疗,从化疗到中医治疗都经历过。虽然身体很虚弱,他还是坚持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我永远忘不了在2006年我的生日那天,我参加了比我爸爸大二十 岁的大伯伯的葬礼。同一天,也是由我陪我爸爸慢步走进医院送他住院。爸爸很坚强,即使癌症引起的疼痛再疼也从不哼一声,还开导我说人总是要受一些罪的。他还坚决不要人陪夜,直到有一天他实在动不了了才让我们陪他。

我当时也问过爸爸如果一旦行了要我们怎样做,要不要象我老公公那样气管切开插管用呼吸机延长生命直到最后一刻(我 老公公是得的同样的病在父亲去世前三个月离开人世。我父亲亲眼看见这一过程)。爸爸很坚定的告诉我"不用"!记得爸爸离开时只有我一人在场,我是早晨7点整到医院换我姐夫回家。爸爸的心脏是在七点十分停止跳动。当时医生问我要不要抢救,我知道爸爸的心愿是什么,我说不用了。

爸爸在医院里住了整整三十天,他老人家再也没有机会走出医院。人们都说是他的大哥把他带走的。我相信大伯伯不想让爸爸再在人世间受罪,爸爸去了他们兄弟七人就可在天堂团聚了。2006年是我人生最最灰暗的一年。

爸爸来美国两次,2000年和2004年,分别住了一年和半年。他老人家非常喜欢美国的简单生活环境。他很爱学习,生活很有规律。爸爸每天晚上八点睡觉,清晨四点半起床,用他自己创建的健身方法锻炼一个小时,然后看报,用早餐。接下来爸爸学英语记笔记,我现在还保存着他当年留下来的英语单词日记本。他一般中午吃过中饭后午睡一个多小时,下午出去整理菜园和草地,然后等我儿子放学回家帮他课外辅导数学。这爷孙俩语言虽不能很好交流,我也不知道儿子究竟听懂了多少,但外公给儿子布置的作业儿子每次都能完成。随后,爸爸就戴着老花镜认认真真的去改他的作业再解释给儿子听。他们俩的互动画面至今还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我眼前。多么想回到以前啊!晩上可能是爸爸最开心的时候。全家在一起吃饭,LG总是陪着老丈人喝些小酒谈谈一天的新闻。LG对我的父母很好,非常孝顺。酒是整箱地买给老爷子喝,因爸爸就好这口。知道爸爸喜欢吃海鲜尤其是螃蟹,每到周末就买一大串螃蟹回来下酒,这时从爸爸的满面笑容就可以看到他的快乐和满足。为了活跃爸爸精神生活,当时网络电视还没有现在普及,只能收到CCTV4LG就从他上班的城市纽约每天买一份世界日报带回来给爸爸看。 我们还带爸爸妈妈去美国各个地方游览。爸爸最喜欢 的地方是夏威夷。看到他在海边游泳捡贝壳玩沙子那个兴奋劲,这时爸爸在我眼里巳变成一个十足的老玩童形象,真开心!

爸爸这一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从他身上,我懂得了做人的原则,学会了做事的严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啊!
喜欢南JJ的文章,淡淡地叙述,蕴含着深情。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多谢,这是我对父亲的记忆,非常想念他老人家。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勇敢的爸爸,懂爸爸的女儿。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爸爸喜欢但妈妈不适应。说太冷静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说他爸爸来美国两次,为什么不留他长住美国,看他在美国过得很开心啊。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文章,温馨而感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哈哈哈!叫什么多可以。我无所谓。只是代号而已。我不计较。不过真的感谢雪影的细心周到。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友情提示:称呼胖猫不礼貌,应该叫胖胖或者猫咪。哈哈。
祝长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友情提醒胖猫:该出新文章了。
胖猫长周末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长周末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谢谢!珊珊以前也是学建筑的啊。敬佩!爸爸很爱他的工作。他一直干到72岁才退下来。才有机会到美国来。爸爸工作相当认真负责。离休后,他和一个香港老板合作多年。来美探访后,香港老板还打电话过来问他什么时候回去?要和爸爸继续合作。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多谢玫瑰的回访。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想起了我老爸。。。

我出国前也是学建筑的,向你爸爸致敬!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特乐哥说的对:父亲总是疼爱女儿的。 所以才难过。。。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每次回国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他坐在他的墓碑前和他说说话。此时此景我感觉我的心是如此平静和安宁。我可以坐在那儿很久很久。我相信爸爸能够感受到。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人对父母的感情不会随着时间的不同而变淡的。我老爸去世110天了,我写的《送老爸最后一程》,写了之后,每次看都流泪。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是啊,非常感激老天爷所给我的一切一切。我能回报就是好好珍惜所拥有的。做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去照顾好家人及我的每一个病人。
很羡幕雪影。能和父母在一起,有机会照顾及孝敬他们是何等的幸福。
爸爸在世时,我有什么事都和他商量。他可以给我一些很好的建议。所以,即使他去世了,我还时常在他的镜前说说我的近况和烦恼不管他是否能听见。这好像巳成为我的一个习惯。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
读了你的文,我很感动。你很幸运,因为你有好爸爸,好丈夫,好儿子:这是一个女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男性。

我和我爸爸特别亲近,老爸特疼我,可也很严格。我以前要是做错了事,会被老爸罚站半小时。现在我照顾老爸老妈,会陪他们走到人生的最后时刻。

祝新周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千真万确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父亲总是疼爱女儿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小时候,爸爸对我们非常严格。我很怕他。他一发火我就躲得远远,一声都不敢发。可姐姐不同,。常常和他争。年轻时和爸爸的交流不多。倒是爸爸来美两次有机会听他讲他的过去。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能理解玫瑰的心情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玫瑰走了让了沙发给我,谢谢玫瑰。
爸爸一般给人的印象是威严,不苟言笑,孩子小时候往往对爸爸很害怕。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对爸爸越来越理解,越来越尊敬,越来越心疼......,你会慢慢理解爸爸对你严厉的良苦用心。
就像玫瑰,她一定和我有同感。不然,她也不会看到标题就伤感地看不下去。
遗憾的是,在我家,两个孩子从小怕妈妈,不怕爸爸。长大了以后还是这样。你说我这爹当地有多窝囊。
很理解和敬佩你爸爸从小对你的教育,对工作的严谨认真,对学习的态度,和对利益的公私分明。
你爸爸对死亡的态度也值得我们学习!

祝胖猫周末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一见到你的这个标题,玫瑰都不敢看。太伤感了。。。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