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福

记录随想,感动,精彩。
正文

老了我们指望谁?

(2014-01-19 18:04:13)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我在一家养老院工作碰到了在养老院唯一的中国老人。老人家大约八十多岁从台湾来。听说有七八个孩子,因为工作都忙无法照顾老人,只 能送他进老人院。小儿子和他住一个城市,每到周末过来看看老人,和他说说话或只是安静的坐在老人身边。只有这时老人才会露出一点笑容,我想这时儿子一定会感到很内疚。

老人不懂英语,在养老院无法和人交流。而且看上去他的性子很急,脾气暴燥。每当他的需要无人能够懂得,他就暴跳如雷,甚至骂人。所以大家都躲着他。一天到晚他没有一个人可以交流,所以很孤单。有时他只能自言自语。自己躲在一个脚落里暗自流泪。

我去了以后老人看我是中国人还会讲国语,非常高兴。养老院专门安排我去服侍他。在这其间,他和我讲了不少他的过去及他的孩子们。他不怪孩子们把他送到老人院,他只怪自己活得太久了。

因我当时是学生只是在暑假打工想得到一些工作经验,很快我就离开了那里。那天,当我告诉他我要走了老人很伤心,一路走一路哭着朝他的房间走去。我想这绝不是他想要留给我的最后印象,只是他老了巳无能为力,也或许他根本就没有意识到。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想实现养儿防老是不现实的。那我们应该怎样为我们的养老做准备呢?

我觉得要想晚年幸福其中二个要素不可少。健康的身体和开朗的性格。健康是最为至关重要的。我住的这个城市听说是全美老人人口集中的第二大区域。常常看到八,九十岁的老人独来独往,他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什么打猎,钓鱼,养马,义工,蔬菜林园,样样都来。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他们看上去要比他们的实际年龄小十到二十岁。而 且他们思维也很敏捿。每当问到他们的人生秘籍是什么,他们几乎都给我同一个答案。运动!!人要活到老动到老。不光是身体,脑子也一样。性格开朗也是一要素,什么事都要简单化,当遇到不可逆转的情况时,坦然面对。这一生应该享受的都享受到了,活得值了。所以在死亡到来时,他们一点也不惧怕。非常安详。这给 我的印象太深太深

下面的转载补充了我的上文。

老了,我们已经老了!

只不过我们现在身体还好,头脑清醒,所以还没有“老”的紧迫感。

老了,指望谁? 要分几个阶段,几种情况来谈。

第一种情况,退休以后六十岁到七十岁,身体比较好,条件也许可。喜欢吃就吃一点,喜欢穿就穿一点,喜欢玩就玩一点。不要再刻薄自己,这种时日不多了,要把握住。钱把住一些,房子留住一点,把自己的后路退路都安排好。不要出现了突然状况一切全乱。孩子经济好是孩子的,孩子孝顺是孩子的好品质。我们不拒绝他们的资助,不拒绝他们的孝敬。但还是要立足依靠自己,安排好自己为好,这样只会锦上添花,不会被动难受。

第二种情况,七十岁过了没灾没病的,生活还能自理,这没有太大的问题,但要知道这是真老了,慢慢地体力精力都会不行的,反应也会越来越差,吃饭要慢―防 噎,走路要慢―防跌。不能再逞强,要照顾自己啦,不要再去管这管那,管儿管女,有的还去管第三代,管了一辈子,该自私一点,管管自己啦!一切都要悠着点, 有条件的就用个人,帮助打扫打扫卫生,买买菜做个饭,洗洗涮涮也就那么点事。把自己的健康的状态保持得尽量的长一点。给自己能够自主生活的时间尽量的长一 些,不求人的日子总好过。

第三种情况。身体不好了,要求人啦!这一定要有所准备,绝大多数人都逃不过这一关。心情要调整好,要适应。这和退休后调整心态是一回事,从一种生活方式转 变为另一种生活方式。没办法的,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应坦然面对。这是人生最后一段路,没有什么好怕的,早有准备就不会太难过。或是进养老院,或是用人居 家养老,量力而行,酌情而办,总会有办法。原则就是不要磨子女,给子女心理、家务,包括经济添加沉重的负担。自己多克服一些,我们这一代人什么苦、什么难都经历过,相信我们人生最后的旅程也会坦然度过。

第四种情况,自己头脑清醒,身体疾病缠身无法治愈,生活质量极差时,要敢于面对死亡、自我决断,坚决不要家人再抢救(例如切开气管等),不要亲友做无谓的浪费。如果是痛苦不堪、毫无尊严而言的话,要坚决选择离开。(这最好要在自己头脑清醒时,留下遗嘱,否则子女亲友难以下决心。)

这就是我的“老了怎么办”的思想和物质准备。

指望谁?自己,自己,还是自己!

人从出生那天起就注定有一天会死,这是不会依据权势、金钱来区别对待的。何况天有不测之风云,不知哪天就会发生痴呆、脑梗、又呆又瘫的......久病卧床不起怎么靠自己呢?靠老伴、靠子女、靠养老院、靠政府,多少是能靠点谱的,但既浪费资源又拖累众人......。

“人大”是应该把有条件的实施“安乐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讨论了。“安乐死”对社会、对个人是双赢的好办法。要报名我会第一个响应。人嘛,就是光身子出来,应该光身子离去。我觉得眼下还比较健康的,一定要当好自己的保健医生,改变平时太马虎,有了病找医生的观念。身体是靠“养”出来的。平时过分随意,营养不全面均衡,免疫力 自然下降,病就找上来了。病来如山倒啊!等有了大病,什么治疗药物都显得微弱。病去如抽丝啊!所以,我们把重点精力放在认真呵护生命上才是“上上策”,把 大病堵在门外。

老去不痛苦!子女也轻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米地' 的评论 : 不妨可以考虑移民加拿大。那里老人福利好。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台湾老人有7-8个子女,才有可能住进养老院。我们这些大陆来的就一个到两个子女,我们是没有钱住进养老院的。因为靠我的自己的退休金是付不起养老院的费用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你们的诗做的太美了。我可没有这个能力。我对诗是一窍不通。只有欣赏的份。祝雪影春节快乐!向你父母亲问好。祝老人家身体健康快快乐乐的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
祝周末快乐!
以后和我们一起对诗吧。大家以前都不会作诗,都是瞎写着玩儿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及全家周末愉快。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人平平淡淡、平平安安地活到老,比什么都好。“严重”同意胖猫的观点。祝胖猫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我也听说这件事。但我认为他选择的这种方式太极端。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老了还是指望自己比较可靠。夫妻也有一方先走的时候。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但活着的时候一定要活的有质量有尊严。

说的太对了。前一阵子看到纽约一位超级富翁得病跳楼自杀了。因为他不想活得没有尊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老了指望自己。
夫妻间就是你和我。
问好胖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ShenShen说的太好了。和自己合的来的同龄人一起住老人公寓。一起愉乐。相互照顾。确实是一最佳选择。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从我看到的我非常赞同安乐死。但活着的时候一定要活的有质量有尊严。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这么一回事。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老了谁都指不上。不过老了还是不要太孤独的好。住老人公寓,和一群乐观的老人在一起也挺好,到了真的不能自理的时候,赞成安乐死.
雪儿说的对,人过得是日子,活的是心态,心年轻人就不会老。。。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赞成安乐死,最痛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就像当初移民一样大家移民了也移民,大家都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也跟着去一切都很自然。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绿' 的评论 :
顺其自然固然好。快乐并痛苦的自然死是很难做得到。看着亲人被疾病折磨的痛不欲生时,那个心里的痛是根本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前两天我才送走了一个病入。这个病人有严重的心肺疾病,如果继续坚持治疗,他最终就要去nursing home.这是他最最不愿意的。他把他的意愿告诉家人,家人很能理解,都不想看他痛苦的活下去。大家在他清醒时来和他告别。他很平静。给每个来看他的人安宁的微笑。他走时全家人都围坐着他的周围。送他最后一程。我看他很安详的闭上了眼睛。没有痛苦。家人也很平静,觉得是一种解脱。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赞同你的观点。但恐怕没有小绿草想象的那么简单。到时连拿枪的力气都没有。怎么办?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美国有叫"living will "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每个人需要积极面对才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养老问题是每个人都必须要面对的。因特乐还没有长大。可以暂不考虑,不过我到是提醒你,先慢慢把自己一些对健康不好的生活习惯改掉。也不为时过早。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万事靠自己。如果能做到尽力去做吧。我觉得其实这也是一种成就感。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海浩瀚'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同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安乐死,就个例来说实施起来并不难。

可是,对人类来说,这是一个涉及到生命伦理的根本问题。如果一个生命个体有残疾或疾病到了不能自理的时候,就处死的话,那么生命的神圣和价值就打折扣了,对生命蔑视的理念,将会使人类觉得生命不再有意义了,会给人类带来痛苦和问题。

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一个人安乐死了,Ta的尚活在人世间的亲人们如何感受,真得会因为没有了老人的累赘而高兴吗?不尽然,而是增添了悲哀和厌世。

所以,还是顺其自然好。生是自然,活也是自然,老和死也是自然;快乐是自然,痛苦也是自然。快乐并痛苦地自然地死去最好。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指望健康时好好活,快不行时准备好枪一把,只能动一下手时,别再犹豫。:D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雪影好运气,一天坐三沙发!
从和雪影的交流来看, 雪影是一个心态特好的人。羡慕!
雪影也新周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先回复你快乐,

快乐提的建议已实施,对不起啦!
谢谢你的好建议。

祝快乐快乐!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是转载,也可以分一下段落。 花花一大篇,老眼昏花者阅读实有困难。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要有让那些在清醒状态下签署了病痛年老不治时实行安乐死文件的法律。人在无意识状态的病痛年老状态时任何人都不可结束他的生命,只有看他痛苦到死。所以年轻时应给自己一个这样的文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养老不论在哪儿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趁现在走得动,吃得香,还有心情扮靓,想干啥就干啥吧!及时行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嗯。老了怎么办。
想想就郁闷。
到时候再说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指望自己,呵呵。
星海浩瀚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极是.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胖胖好!
这是我今天坐的第三个沙发:)
{我 觉得要想晚年幸福其中二个要素不可少。健康的身体和开朗的性格。}----特别同意。而且我觉得心态(和开朗的性格属同类)特别重要。

人过的是日子,活的是心态。

祝新周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