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骂街

(2023-03-04 03:55:26) 下一个

              骂街

                                                                作者    地中海阿明

                                                                                  

       骂街,一般都是作为语言攻击的一种手段;试图从心理上使对方屈服。当然,通常情况下骂着骂着就动手了,因为总有一方不甘接受这种侮辱形式,于是,打起来了。后果当然不会令人讨喜。

         其实,从文学和艺术的角度看,骂街应该也属于一种抒情的方式;在特定的情形下,高兴了或者是别扭了,骂上一两句,好像心里会觉得好受些。只对事不对人;天下太平。

         男孩子成长到一定年龄,绝大多数都会骂两句街,即使是书呆子,偶尔也可能漏出一两句国骂。这也无可厚非。抒情嘛。

         但是,老师骂街,这让我对人生的认识产生了一个根本性的飞跃。

         上初中的时候,历史老师大李,身高一米八七,瘪肚子,瘪屁股,往哪一站都像是一根竹竿;说话的时候满嘴的京腔,一张大嘴开开合合,配上他那对像甲亢一样外突的大眼睛,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一件出土文物——活宝。

         李老师的板书特别棒,是我经历过所有老师中最优秀的。上课了;他总是一言不发,先在黑板上点六个点,然后用他那提前用水泡过又晾干的软粉笔,一笔一划地写到‘夏,商,西周,东周,春秋战国,秦,……,’   后来我才知道,他写的那种字体叫隶书。   “同学们,……”满嘴京腔的大嘴开始出声了。听他讲课就像是听故事一样,就连最淘气的同学也不再捣乱,趴在桌上,听的津津有味。我怎么也没想到这么优秀的老师,对骂街也是颇有研究。     

         龙口夺粮,麦收开始了。学校停课,全体跟着去拾麦穗。解放军派出一个排,三十多个生龙活虎的棒小伙子,帮助老乡割麦子。半个多月,军民一条心,总算在雨季到来之前把麦子收割完了。送别大会上,村长用红包袱皮给每位战士包了十个用新麦子蒸的大馒头,雪白雪白的,每个馒头上还点了一个大红点,漂亮极了;看着就那么的香甜!

         告别联欢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军民篮球友谊赛。我们几个小伙伴儿为了能看得舒服些,就爬上了高高的麦垛,趴在上面看。打麦场的两端各树了一个篮板,其实就是立两根木头钉上一块大木板,再按上一只篮筐,没想到就出事了。

         大李老师是我们村的绝对主力,接到传球后直接上篮,一个怪马翻身,球进了!大家还没来得及鼓掌,他却一头撞在支篮板的立柱上了!这根大竹竿,就像电影中的慢镜头一样,直挺挺地摔在了地上。部队的女卫生员小杨立刻冲过去,跪在地上,把大李老师的头放在自己腿上,为他清理头上的伤口,鲜血一直流到她自己的腿上。我当时心中突然产生了一种说不出的感觉,长大后才知道,那种情感叫嫉妒。

         做为班里的历史课代表,我总觉得我应该去看看李老师。趁着老娘的晚饭还没做得,我悄悄拿了两个鸡蛋,去看大李老师。

     “我妈让我来看看您,给您带来了两个鸡蛋。”我从衣兜里掏出两个鸡蛋,小心翼翼地放在了李老师身边的炕桌上。“你别在这给我编故事。”李老师半躺着,靠在炕桌旁边的被垛上;头上绑的白纱布隐隐地露出一点红色。“你妈妈一准不知道你来我这,更不知道你还拿了两个鸡蛋。收起来。”

“您怎么那么肯定,我妈不知道我来看您 ?”我当时真的感到不可思议。

“你长大就明白了。收起来。”说话的声音虽然不大,但那双甲亢式的大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没商量。

         我很不情愿地把两只鸡蛋从桌上拿起来,放回到口袋中。

“坐下吧。你来看我,我就很高兴了。坐吧。”

         我欠着屁股,靠坐在炕沿上。

“你知道吗,你们这些年轻人,有的时候说话做事并不真正理解其真正的意义。”满口京腔的大嘴开始吧唧上了。

        我十分不解地望着他。

“你比方说吧,男同学之间都喜欢开玩笑,一但不满意了就说‘玩儿去’!玩什么呢,说全了不就是‘玩儿蛋去’吗,可是你想过么,那蛋能随便玩吗?”

         曾经让我那么那么崇拜的京腔大嘴和甲亢的眼睛,在我的思想上画出了一道历史性的界线;从此无论我做什么事说什么话都要弄清其真正的意义或含义,然后才去做去说。并且,我再也没有骂过街。

         我人生的道路不仅崎岖坎坷,而且风云雨雪从未停息过。长大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爱上了一个女孩子;朝思暮想,如痴如魔。强烈的自信心鼓动着我,去见了未来的丈母娘;老太太斜着眼瞥了我一眼;“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要是考不上大学,就趁早死了这份心!”

         第一年落榜了;距离录取分数线就差五分!小女朋友傍晚和我一起遛马路的时候,目光已经显得有些朦胧了。第二年拼了;手不释卷,不看电影不看电视,撒尿的时候都是来回一溜小跑;终于被本市一所末流的收底儿大学录取了。中文系。

         五彩斑斓的文学世界,让我真切地感觉到,在人生的大舞台上,爱情并不是唯一美丽的大天鹅;而我自己则像老丈母娘所说的那样,始终是一只满脑袋充满美好幻想的癞蛤蟆。

         主讲外国文学的老教授出场了;孟老太太,她站在三尺高的讲台后边,也只露出了脖子以下的一少部分;黑板对于她有效的板面也只有靠下的一半,或许稍微再多一点点;又黑又瘦的她,还剪了一个齐耳的卓娅式短发。我怎么看都觉得她像极了我们村大队董会计的老娘,或许还要弱一点。

     “国内新华书店已经出版发行的欧美文学作品,除了但丁的《神曲》我没看完,其他的你们随便问。”一句话已经把大家震得目瞪口呆。

    “有人说文学中提出的‘美国梦’思想,是指导人类社会发展的灯塔。您对这句话怎么看?”我当年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贼大胆,总想说出一些与众不同的话。

     “哼,”孟老太太先是冷冷的向窗外看了一眼,然后回过头直视着我说;“你让他给我玩儿——去!”她故意把声音提得很高,把‘去’字拉得很长,表现出极端的蔑视。接着便从人类发展史讲到文学发展史,讲到欧美文学的发展,并很随意地列举出各个时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代表作品,并详细阐述了文学与生活之间的辩证关系。

     “无论你崇尚古典文学还是钟情于外国文学,首先你们都要弄清楚什么是文学?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高尔基说得好,‘文学就是人学。’我希望你们能够牢牢地记住。”

         我忽然觉得这个骂街的小老太太,个儿头一下子变得好高了。

         花甲之年已过,现在玩什么呢,养养花,遛遛鸟,看看鱼缸里悠闲自在的小金鱼;对那些动手动脚的项目真的是有些力不从心了。

         忽然想起来,楼下二狗子开的小超市,昨天晚上贴出了一条通知;说是‘受疫情影响,鸡蛋从今天开始每盒涨价两欧元!’这个臭小子!简直就是趁火打劫!他妈的!不买他的鸡蛋了,让他玩儿去吧!

         哎呀!我怎么又骂街啦?……对不起,生活所迫。

 

                             完

                                               2023年3月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感谢素月老师的鼓励!谢谢!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生动形象有趣,现在才明白完去是啥意思 :)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感谢高老师的鼓励!谢谢!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有志者事竟成!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感谢老师的鼓励!您的作品图文并茂,才真的了不起!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久没有听过“玩儿去”这句话了。北京女生爱说的还有“边儿去”LOL
两位老师的形象都好生动!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感谢您的点评,暖心啊!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感谢您的鼓励!谢谢!您太幽默了!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connection' 的评论 : 感谢您的鼓励!谢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风趣!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骂人,我以为人人都会,后来我发现我老公真的不说,最多说mappy, 也不知道啥意思,反正就是不高兴。现在我发现我儿子也不说,他说:我知道,但不说。合着就我没事就说:“一边儿待着去。”:)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好的回忆,生活就是文学。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感谢梅花书香老师的鼓励!好久没人夸我了!感动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开心快乐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