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傻子呦!

(2014-01-12 13:46:36) 下一个


                      傻子呦

                                     作者  地中海阿明

        
    由于中外文化的差异,在国外生活的中国人总是要碰到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有时是误会,有时就是歧视。今天我让儿子去旁边的中国超市买瓶料酒,准备晚上给他炖肘子吃。孩子去时挺高兴的,回来时却显得很沉闷,什么也没说,把酒放那就去做功课了。我一开始也没在意,可直到晚上吃饭时,香喷喷的肘子放在那也没见他高兴起来。小学六年级的孩子,应该不会是失恋了吧。

“你又把钱包丢了吧?”我夹了一大块肘子皮塞在嘴里,故意含糊不清地问他。

“爸,你觉得我真是个傻子吗?”小儿子干脆把筷子放下了,小脸蛋儿涨得通红,眼睛直盯着我问道。

“你怎么突然问这个?”我有点莫名其妙,赶紧把那大块肘子皮咽下去了。噎得我嗓子直疼。

“你平常一看见我做错什么不是总说我是大傻子么?。。。”孩子显出十分委屈的样子。

“我那是逗你玩呢,我想激发起你的自尊心,让你更加努力的去生活。”我顺手端起酒杯,喝了一大口德国黑啤酒,往下顺顺那块肘子皮。“你看,你这么年轻,就会英语,德语,意大利语,马耳他语,还能听懂一点阿拉伯语,中文咱们不是也通过英国的基础考试了吗?你还会用电脑,会自己拍摄摄影挂历,啊,说真的,你比老爸强多了,我只不过会炒俩中国菜。毛主席说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啊。来,别别扭,喝口可乐,去去心烦。”我把斟满冰镇可乐的大玻璃杯往儿子面前推了推。

“可是,今天去超市好多中国人都说我是`傻子呦`!”儿子委屈得几乎要哭出来了。

“他妈的,又是王老板那个混蛋!他儿子才真是傻子呢;六门功课除了体育全都不及格!上次把漏了气儿的松花卖给我,我还没找他算账呢!你等着,下次他到我们饭馆来吃饭,我要不给他加两勺巴豆汁我就不是你老爸!先吃饭吧儿子。”我觉得德国黑啤的酒劲有点往上拱。

“不是王老板,是一大帮来买东西的中国人 。”儿子小声地说。

“嗯?。。。。。。”

“我到那拿完料酒正要出来,就听他们有人说`傻子呦`。别人也跟着说`傻子呦``傻子呦`。我想,他们可能知道我中文不好,所以觉得我傻。可是我还没说话呢,他们怎么能看出来的?也许真像电视里说的,我傻得都带相了?”小儿子的眼泪已经流出来了。这饭还怎么吃!?

    我马上抓起电话拨通了王老板的号码,我倒要问问是谁敢如此的欺负我小儿子!

    电话通了。

“王老板,我老郭啊,你那顾客不少啊?发财了吧?”我使劲压着气,把牙咬得紧紧地说。

“哎呀,郭大厨啊,今天我发了点小财,明天可就看你的啦!”电话里都能听出来,这王老板一定高兴得秃脑壳都放光了。

“明天?你什么意思?”

“我这刚来了一个四川的观光团,二十多人呢,买了不少的旅游纪念品,他们问我哪家中餐馆好,我就把你店里的名片和价格表给他们啦,他们说明天一定要尝尝您的那个麻辣烫够不够川味,还说要点您的那个东坡肘子呢!”秃脑壳兴奋的光芒已经从电话里传过来了!“哎,我说,有个小姐可是真够有魅力的,大圆眼,小猫脸,她还特别喜欢你儿子,跟我打听半天你的情况呢,一听说你太太改嫁给洋人了,她那份对你同情啊,哎呦,眼圈都红啦!我说,明天你可得拿着点儿劲儿,别中了美人计啊!哈哈。。。。。。我这来客人啦,咱改天再聊吧。”王老板把电话挂了。

    四川的观光团?。。。。。。`傻子呦`?!。。。咳,就是普通话的“什么呀”!

        我对儿子讲了方言的意思,还告诉他有一位小阿姨特别喜欢他。当然,红眼圈的事我就不提了。那位小姐也不知道长得到底什么样?明天就知道了。明天,明天啊,快点来吧!桌上的德国黑啤一饮而尽!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