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爱,在天堂门口

(2013-12-20 15:09:57) 下一个

 

                      爱,在天堂门口

                         作者   地中海阿明
                                                  

 

                                                                                                                                                         

          环地中海国家的教堂,无论大小都各具风采;她们或巍峨豪放或典雅清秀,而且大多数都与周围的景致景色极为相配。我所居住的这个小岛上的教堂就依山而建,面向大海。不过,与其说是山倒不如说是一座小丘陵;从靠近小丘顶端的教堂大门走到坡下的海滨公路,总共也不到一百米远。从公路再往下就是每天被深蓝色海水亲吻着的银白色的沙滩了。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成为这所小教堂的木匠了。

         我原来一直在公路旁边的加油站冲洗汽车。一天,教堂的主教大人问我会不会修理木头大门;我是浙江人,在我们家乡做木工活就和吃饭一样平常,特别是我还能在木头上雕花。大门修好后,我顺手在门上雕了两朵牡丹花,一时轰动了整个教区。从此我就成为专职木匠了。对于我这样一个没有丝毫宗教知识的人来说,竟然能在人与神对话的联络处工作,我也感到很自豪了。特别是活不是很忙,工资待遇却很不错,弄得我都有些飘飘然了。每当教堂有大型活动,我都主动地跟着忙前忙后;为残疾人推推轮椅,搀扶老人们上下楼梯,偶尔也帮妇人们看看小孩。在我看来这不过就是学雷锋做好事儿而已,可时间一长教区的人们竟然把我当成上帝派来的天使了!不光喜欢,而且崇敬!

          有一对残疾人老夫妇,因为经常得到我的帮助,竟然提出要收我为他们的教子!老先生名叫乔治,八十多岁了,他的太太玛瑞,比他要小十多岁。每次来教堂都是瘦小的玛瑞开着一辆经过改装的     银色丰田箱式货车,车里带着坐在电动轮椅上的老乔治。老乔治不太爱说话,他是由车祸造成的残疾;小个儿玛瑞却像一只欢快的小山雀,总是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老两口没有儿女,我有时就为他们做点简单的中餐;包点粽子,做点寿司,酱排骨,烧猪蹄什么的。马瑞吃高兴了话就更多了;原来她竟然是老乔治的学生!十六岁的时候她就深深地迷恋上这位潇洒的文学教师了。只不过她的亲密伙伴索非亚的动作比她快了一步,抢先和老乔治结婚了。玛瑞当时感到人生是如此的绝望,就忿而离去,到了澳大利亚,在小学教书。天有不测风云,索非娅在两年后死于车祸,老乔治也落下终生的残疾,精神颓废到了极点。小玛瑞得知后立即赶了回来,帮助老师戒酒戒毒,鼓励他从事写作,并为他查资料整理手稿,联系出版发行。他们主要写的是告诫年轻人要远离毒品,珍爱自身,珍惜出现在你身边的爱情,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对了!亲爱的,今年正是我们结婚的五十周年,我们一定要好好庆祝一下!”这个小老太太兴奋得脸都红了,耳丁和项链也高兴地放射出异彩!

      “是啊,五十周年啦,郭,你看,玛瑞的这双小手曾经是那么的鲜嫩红润,简直就是一对可爱的小冰淇凌。可现在,她们已经被我脸上的皱纹侵蚀了,你说我该怎样感谢我的这双小冰淇凌呢?!”老乔治额头上的青筋已经涨出来了,昏花的眼中充满了感激的目光。没有泪水。

        我和小教堂旁边中餐馆的王老板商量好了,在三月二十八号这天中午,也就是老两口结婚五十周年金婚的正日子这天,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请来了主教大人和教区里的一些知名人士。王老板亲自掌勺,为老两口献上糖醋松鼠鱼和法式虎头虾。两位老人吃得心满意足。主教大人为他们致词并颁发了金婚证书。      饭后,小个儿玛瑞和老乔治在海边的沙滩上享受着这美好的时光,回忆着他们这五十个年头的风风雨雨。。。。。。海鸥在他们周围盘旋着鸣叫着,老乔治把手中的碎面包抛向空中,引来鸟儿的一片欢笑。。。。。。

          我望着这对相濡以沫的老人,似乎对爱情有了新的认识;当今的西方社会物欲横流,色情泛滥,一切都以经济效益为最终的衡量准则。婚姻早已成了商品交换的一种形式。许多年轻人把做爱看得和握手一样随便,事后彼此都不去承担任何责任。个人利益至上,享乐为人生的宗旨,这种荒谬的指导思想导致了家庭的解体和道德的沦丧。 记得我曾经问过玛瑞;你们在这五十年间就没发生过什么摩擦么?

        “怎么会没有呢?”玛瑞回答说,“有一次我刚刚为他沏好了一杯柠檬红茶,他拿报纸的时候一下子就给打翻了!气得我跟他大喊了一通。要知道,我特意在里面给他加了两勺蜂蜜啊!当然,最后我还是原谅他了。因为我觉得,夫妻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理解和宽容。我说的对么,亲爱的?”

         是啊,正是彼此的理解宽容和无私的奉献,才使他们建成了五十年金婚的里程碑!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生活中最不幸的事往往都是在最幸福的时候发生。三天后,老乔治在睡梦中离开了人世。葬礼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没有向任何人发出讣告。只是用电话通知了主教大人。我正在修理长椅,得知消息后,赶快找主教借了一身黑西服,作为唯一陪伴在玛瑞身边的人。玛瑞反而显得很平静,只是在送葬回来的路上她突然轻声地问我;“郭,你说乔治的灵魂能够进入天堂吗?”

“我想,乔治先生的灵魂现在应该已经站在天堂门口了。”我被问得有些措手不及,就顺口答了出来。

“可是,圣彼德先生能够放他进去吗?”玛瑞若有所思的自语着。

“应该没问题吧;乔治先生为年轻人写了那么多书,应该是已经洗清了自身的罪恶,圣彼德先生是应该让他的灵魂进入天堂的。”我故意说得很有把握。

          这位圣彼德先生是洋教中专门负责管理进入天堂大门钥匙的神,如果他认为某人的灵魂不适合进入天堂,就有权不打开大门,而把那人的灵魂打入地狱。

“可是乔治一直担心他的灵魂不能够进入天堂。”玛瑞说得很凄凉。

“他有什么根椐么?”我有些不理解。

         玛瑞转过身来望着我,很认真地说道;“他的爷爷在你们中国犯下过罪行。”

         乔治的爷爷!那应该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了。可洋教讲的是每个人只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作为一个教徒,只要按时去教堂,吃圣餐,有空多做点好事,一般死后其灵魂进入天堂是不成问题的。

“乔治说,你们东方人讲究的是‘祖先做善事,后辈得好果;祖先做坏事,后辈得恶果。’那么,他的祖先犯了罪,儿孙们就要受到惩罚。是这样吗?”

         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东西方文化的交流面正在不断扩大,已经发展到宗教领域了。不过这灵魂到底有没有我还真是一直也没弄清楚呢。该怎么回答呢?这老太太看来是真认真了。怎么才能安慰她一下呢?对了,国内不是有烧纸人纸马来祭奠亡灵,安抚生者的么!

“要不这样吧,让主教大人先和圣彼德垫个话,咱送他几瓶五粮液人头马,法国白兰地什么的,把他灌醉,我再做几把备用钥匙,点把火,给老乔治先生捎过去,那进天堂就绝对没问题了。”我一着急全是用中国话说的,再抬头看时,玛瑞已经走远了。

        连着两个星期都没有见到玛瑞。主教大人说,玛瑞正在安排自己今后要走的路。

         第三个星期日的上午,天蓝得动人,海清得见底,几朵春天的巧云在天空中脉脉含情的飘着,海风用花草的香气打扮着自己,沾沾自喜地在山间荡漾着,玛瑞的银色小汽车从山脚下一直开到教堂门口,她下了车,像小姑娘一样十分轻快的向我走来,“乔治太太!”我赶忙迎上去。

“郭!乔治的灵魂可以进入天堂了!”玛瑞兴奋地大声说着。

“你为他祈祷了?”

“不光是祈祷,我还做了我应该做的。”玛瑞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彩。

“。。。。。。?”

“我的律师帮我与国际卫生组织签订了合同;我死后,把我的身体捐献给医疗卫生事业。”

“玛瑞!”我感到很意外。

“他们要我选择临终前的居住地,我选择了中国。”玛瑞的眼神是那样的清澈,天真,脸上的神情是那样的心满意足。

“玛瑞,你,其实。。。。。。”我的声音有些哽咽了,此时此刻我还能对她说些什么呢,我还能对她解释些什么呢!这个在孤儿院里长大的小姑娘,历经坎坷,终于和自己所爱的人一起生活了五十个春秋寒暑!为了让自己事业的伙伴,生活的伴侣,亲爱的丈夫那忐忑不安的灵魂得以进入天堂,她竟然做出了这样的决定,用自己的身体去赎先人们所犯下的罪过。

        “今天下午的飞机。我不会再回来了。抱抱我吧,好孩子!”玛瑞闭上了眼睛,春天的海风轻轻拂动了一下她那被阳光爱抚着的满头白发。

        我先是轻轻的,然后又紧紧地把小个儿玛瑞抱在了胸前!这是我除母亲之外拥抱的第一位女性;我觉得她和我的妈妈一样,是一位伟大的女性!

         从此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也许,就在今天就是现在,走在王府井大街上的一位中国姑娘,用的就是这位小老太太捐赠的角膜!也许,就在今天就是现在,在某医科大学的解剖室里,小个儿玛瑞正静静地用自己的身体为学生们讲解着人体的结构,讲解着人应该懂得什么是爱。。。。。。

         无论如何,老乔治的灵魂(如果有灵魂的话)不会再被拒之于天堂的门外了,他一定与爱妻的灵魂一起穿过圣彼德掌管的大门,步入天堂,讲述着他们在人间经历过的一串串甜美的爱情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的一篇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