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法抗癌

作为一名在努力攻克癌症的医者,作为一名愿意帮助您的人,我愿意奉献我的知识,奉献我的爱心。
正文

圣地亚哥人杰地灵

(2013-12-09 08:21:21) 下一个


【圣地亚哥人杰地灵,朋友们创业给予启迪激发我回国创业的信念


 


创业就一定需要一笔钱,每个人都面临着融资的难,我叫这是资金之困,资金之痒,资金之苦,是每个创业者永远绕不过的坎。有人天生幸运,有祖辈的钱足够用,只是要选个好项目。对于我们这些80年代到美国留学生们,多数没有那么幸运,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万元户就已经了不起了,我们那时基本都是穷二代,即使官二代也没有多少钱去创业。当然有些人在美国呆的时间长一些,可能攒下一些钱,但用于创业是远远不够。


我与其他留学生没有什么区别,而且我去美国又没几年,存款也不多,94年又买了房子,成了房奴,月月还房贷,是一笔不少的开支。自从1994年想创业以来,
就反复琢磨,启动资金从哪来, 注册一个公司在美国非常容易就是一天的时间, 到改革大厦领个表,填一下, 签上字,就可以了,难办的是没钱啊。


这期间,我已经到了Salk研究所,工作快两年了,结识了不少人,有人已经开办了公司,聚会时我是常客,听听聊聊,欣赏人家的创业。


特别圣地亚哥的科商会,是1992年张海明带头成立的,在当时很轰动,洛杉矶总领馆总领事冯树森也来祝贺,张海明来美国较早,在美国仅拿一个硕士就创业,如今是圣地亚哥的侨领,也是留学生的创业榜样,公司ATM也上市,中国苏州也有公司,2004年他与我都成为国务院侨办表彰的百名杰出华侨华人创业者,发给证书和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大典,给创业者们一个交流的平台,如今已成为一个创业沙龙,很多人讲述着他他的创业的故事


当时比较早创业的是圣地亚哥的沈纯任总经理, 开办了EGen,制造生产人工胰岛素。那时在中国还没有这个项目,他们计划到中国申请药物批准药号,当时是一位洛杉矶的华人翟先生投资50万美元, 一大笔钱啊,出手大方,又不参与管理,就是放手让沈总干,翟先生只任董事长,其他的事,他什么也不管,应当是聪明的干法,因为他不懂医药,插手多必定有麻烦,他很明智。几年以后,沈总真的拿到了中国人工胰岛素的国家准字药号,牛啊,等于开辟了一个新天地。      


身边还有李伟华创业BioGen,汪军创业BioBase,这些小公司多是自筹资金,肯定不大,属于边创业,边挣钱,边投入的小公司,滚动式发展模式,是我要学的榜样。


余芒博士,中国浙江大学,后在美国拿到博士,已经是Immuso 公司的 General Manage ,我们也称总经理,是一家典型的风险投资公司。后来他与夫人合伙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融来一大笔钱和军队的科研经费,研究流感疫苗,成为圣地亚哥不多的生物医药界的成功人士。他曾经典的总结名言:“IT界的钱是挣来的,生物医药的钱是骗来的。”也就是说,还没有真正轮到生物医药发财,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开发的新药上市发财。


王乃书博士,后来也开办了诊断公司,生产诊断早孕的一步快速法快速试条,是一位女性,比我大几岁,在国内是工农兵大学生,
后考到美国读博士,人很能干,又能歌善舞。


结识她是在1990年十月, 她博士刚毕业,从美国东部来到圣地亚哥,一天,我在去UCSD肿瘤中心的路上遇见她,那时她刚到圣地亚哥,见到中国人,就好像见到了亲人,彼此很快就熟了,我就帮忙找房子,以后我们就经常的联系,她这人既会工作,又很会生活,这个圈子里经常参加聚会,我们还抽空去圣地亚哥的一个公园,打乒乓球。她是做生物细胞方面的研究,后来,2009年在重庆开了公司。


王明伟是圣地亚哥比较早的创业人,早早就中美之间的飞,在圣地亚哥创办了几个公司,在美国与美国人合资公司里筛选中药的抗癌药,也是一个奇迹式的人物,
后来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国家药物筛选中心, 还请我去参观,令人羡慕。


 在我的创业中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人物,就是崔书杰,中国河南医学院79级毕业生,在中国我们并不认识,但彼此都有耳闻。1991年我去美国德州的休斯敦开会,小崔正在休斯敦的MD Anderson 中心做研究,到了他的门口了,哪能不见面,见到后果然倍感亲切,“老于”,小崔常这样叫我,在他宿舍住了两天,期间相互聊了很多,他很有生意头脑,中国的医学学士,没有硕士,也就是说他在国内没有读过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在美国仍然是MD,并以同样的资格做研究。


我一定要经商的念头, 确是与他有关。后来,1992年,他也来圣地亚哥工作,进了一家生物公司,生产早孕诊断试条,就是当时著名的ABI,老板台湾人,在他的引荐下,中国留学生的太太们找到了工作,虽然工资低,也是一份饭碗啊。


1994年我第一次回国,他就让我探索如何在中国经商,我在中国走了几个地方找不到做生意的感觉。因为那时的我,还不具备做生意的资格,只是纸上谈兵。但却坚定了我回国创业信念。小崔,在圣地亚哥也算是早早就开公司的PanProbe,一步法诊断试条,是很盛行的诊断法,一干就是16年,后来买下自己的车间,他曾发明一个尿杯,底部留有一个小孔,外边接上他特制的诊断试条,中间有一个开关阀连接起来,
只要一开,尿就从杯底的空流出,流出后就遇诊断试条,很是方便,有科学,他也申请了发明专利, 也拿到了专利。他聪明能干能吃苦,也许已经不适应中国的干事环境,他很少回国。


……


世界各国的学者到圣地亚哥学习和工作的人很多。圣地亚哥啊,真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是优秀人们的集聚地,是创业者的摇篮。圣地亚哥的中国创业者们,各自有各自的传奇,各自的成功,各自传承这各自的法宝,都给人们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故事。圣地亚哥是个旅游圣地,四季如春,90代中国人在这儿也就2万人现在中国人可达20万人了。圣地亚哥更是个有传奇的地方,英国王子二世,威廉斯就是在这儿,爱美女不爱江山,娶了圣地亚哥的一个美女寡妇,放弃了王位。


圣地亚哥也是美国的生物医药基地之一,有名校加州大学,Salk研究所和Scripps 研究所 都是世界上的著名研究所,其中Salk有8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圣地亚哥还是美国航母的生产基地。


在中国的各种会议上,我常常遇到回国创业者,从美国圣地亚哥回来的挺多,苏州的ATM张海明,深圳的彭朝晖,上海的王明伟,苏州的耿玉,北京的杨蒙等。


2012年在武汉,参加国务院侨办主办的华创会,还遇见张维维,他创办过圣地亚哥的GeneWay和GeneStar。


在中国,处处可见来自圣地亚哥的华人或留学生的影子,从这一点来说,圣地亚哥对中国贡献就不小。


圣地亚哥还造就了一批担任着重要职务的人。在苏州也遇到耿玉,在一个BioChina的会议上,他也是90年取得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刚到美国时我们交流的也很多,后来我们还住在一个公寓大院内,经常的聊天,他作基础研究很不错,发表很多文章,后来还是开了公司,因为仅仅在大学的研究已经不能满足于发展的需要,啊的公司主要生产各种单克隆抗体,今年也在苏州开了分公司。徐萧也是一位很成功博士后创业者,它与王波合作成立公司IDEC,发明一种实施测定细胞生长的仪器,省时省事,科学方便,成功地打开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在杭州有分公司为生产基地,曾与著名的罗氏公司合作销售。在中国的个个城市的回国生物医药创业者一定有来自圣地亚哥的。圣地亚哥出了好多生物医药的创业者,同时也有很多在生物药业的科学家,多数在美国,也有回国工作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付向东,从90年代就已经是副教授,现在早已是终身教授,江伟也是终身教授在圣地亚哥一研究所Berhams,去年回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当教授。增在Salk与我同事的尹玉新,做细胞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刚到美国两年就在世界著名杂志细胞发文章,后来又去东部读博士学位,又做了副教授,教授,如今也回到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当院长。


同学詹启敏,与我一样来自中国的MD,1989年去了圣地亚哥,那时签证的身份为J-1,就是访问学者,后来他去了墨西哥提哇那城市,重新签证入美国,改变了身份,到美国国立研究院工作,做博士后研究,当了教授。2004年他依然回国,接替中国著名的生物学家吴旻的班,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工作卓越,成绩突出,被选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2012年当选院士。


程京教授也是从圣地亚哥发迹的,四川人,美国博士,生物医药芯片是他的强项,2003年就回到清华大学建立国家芯片中心,有自己的公司,圣地亚哥还有分公司,曾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朱镕基总理还批给他一笔钱用于科研,他也早就被选为院士。


现在在美国有一大批中国的科学家研究人员,有老的,还有年轻的,有的已经身居高位子,有的是大学的教授,还有很多大公司和药厂的高管,美国FDA的高管。还有一批在临床工作做医生,这些医生一般就不愿意再回中国了,他们已经进入美国社会的高层,工资高,地位高,回国无论如何也无法与美国的收入相比,除非自己开公司。


当然也有一批处于两难境地的留学生们,在美国混得一般,回国创业下不了决心,在美国创业又很难,也难争得很高的位子,年龄已经到了不惑之年,还为了孩子老婆顾虑,哎,人各有各的志,人家活的开心就是满足,满足就不愿意动了,已不动了,在美国就是稳定,稳定谁也不想折腾了。在美国就是求稳定了,他们就等着老了,回国当老华侨了,中国欢迎您们回国养老


(有些地方有顺顺)还有的美国留学生现在孩子上大学了,夫人也工作的顺心,家里没有负担了,好回国创业,回国工作,我的在美国实验室的老朋友,杨力就是回了重庆大学,竞聘为生命科学院的院长,成为学科带头人,拿到很多的科研经费,也把美国的老同事请回来为国服务。现在全国很多大学里有这样的回国教授们,他们回国帮助大学发展,培养研究生,做科学研究。老实验室的朋友石岩还在美国工作,可先生金刚博士在上海创业,两头跑,重点是生物芯片和转化医学,今年还成为华人创业的有影响力的人物。


在90年代中国是欢迎留学生回国创业,但没有是鼓励,现有事找侨办,侨办就成了华侨得娘家。现在的政策多好,那时国家也在探索,也不允许你中美两头都在国家的医院干,当然,也是很多留学生没有完全放弃美国的好环境,完全回国,什么好事都想占着,美国,中国,多几个落角的地方是最美的事,得意的事,除非你想就是完全放弃美国回来工作。现在回国创业是最好的时候,回来吧,回来吧。现在有国家的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各个省市都有各自的资助计划,所以现在中国各省市都有留学创业方面的会议,多数包吃住,少数还管着部分国际机票费用,在广州的广交会已经办了十六届,年年吸引着华人来参加。每个省市也都在国务院侨办的带领下,举办各种各样回国经验交流会议,项目招聘,人才招聘,在中国已经形成了回国创业热河气氛环境,回归创业者也受到了很好的关注及待遇,特别是会大学工作的一批,还给科研经费;我也在各种会议碰到在美国十几年前的朋友,终于回来了,我已经是一个老海归,早了十五年,回国不分先后,中国欢迎您们。回想起当时我回创办医院,小有名气时,别人总说是可能在美国混不下去吧,肯定不是,只要去了美国任何人都能在美国混下,美国很好混,大做出大成绩就难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女留学生不愿回来,在美国日子好混有舒服,男留学生忧国忧民的多,想做点大事的多,不安分的多,有志气的多,想折腾点事的多,一旦羽毛长大,一定会想起中国可能更需要我们。留学生的出路就是这么几种;博士之后,在美国呆下来,做研究,当教授,开公司创业;回国也一样,做研究当教授,开公司当老板;两边跑,也叫哑铃式创业,
一头在美国或海外,一头在中国;退路就多了: 一种是做强做大自己坚持到底,或不死不活的坚持到底;一种是创业中间投资商进来扩股,上市IPO,在股市上挣一笔走人,也有的几年就关了公司,过两年又开公司,总是不停的这个哪个公司的董事长,也就是始终坚持在创业,总当创始者,多数的人还是干脆普普通通的过日子。我的办医院之事也没有退路,只能坚持到底不动摇。


 


 


当年,我经常去圣地亚哥的海边,站在干净的沙滩上,任凭海风吹拂着我,极目望去,远处海天一色,心情舒畅至极。那蓝蓝的天上,飘浮着洁白的云朵,那云似棉絮,像一团状松散的大棉絮,舒缓地在游动。忽然发现,白云是朝着祖国的方向飘去,那一定是一片祥云,一定是传说中的祥云,刹那,我的心随着白云而去……


我,始终抱着回国创业的信念。


有了创业的原动力,还要学会一些创业的本事,学医的我本应当一个医生就完了,可我就是没完没了的折腾。


成为一个医生不难,成为一个好医生很难, 想成为一个既有发明,又能创业,还是一个好医生,就跟更难了,我也是铁棒麽成了针,百炼炼成了钢。


1995年陪美国布什显微镜得老板,Robert Branderfu先生,到中国德州办学习班,我当了三天的翻译,差点没把我累死,又陪他们到青岛医学院谈合作。此后,我几十次往返于美中两国,大多都是充当翻译工作。


在多次的回国中,我重新认识了中国,分析了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商业,中国的医院,又见到了大学的多数同学,从北京到山东,从济南到青岛,从东平到其他县城。应该说,是重新做了一个调查报告。


那时我得出的结论是:留学留傻了,创业回国,必先脱傻。


一般人认为,留学了,一定聪明啊,是不傻,能留学的人肯定不傻,但是由于留学多年,已经适应了美国的简单,干脆,直来直去,生意在美国做比在中国简单的多。


自90 年代起,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变化,人们的思想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人人懂得经商,个个似MBA。人们刚在开放时做生意总是被人家骗,也交足学费,现在的中国商人你骗不得了。而我们留学生在美国多数并没有学习商业和经营,我多数是学了一点科学,做了点研究,
根本就不是商人, 回到中国真是不适应。


回国创业首先要脱掉学者的傻,再脱掉经商的傻,还要脱掉人际关系的傻。回国到大学教书,是另一回事。


 


一次回国时,一位省肿瘤医院的老院长,找到我在济南的大姐家,跟我大谈了他在济南办公司的经验,办了莱特医疗设备公司,主要维修CT,销售二手CT, 做的很红火,非要我在美国为他找一台很好的CT。 我回到美国,又去了旧金山,在一个放射治疗会上,认识了一位叫Simish公司的老板,订好了一台很好的CT,很快CT生意做成。这也是我在生意场的第一次练兵, 也是这位老院长给我上了一次在中国创业的课。


90年代,二手设备在中国很盛行,也都是很好的设备,为中国的几个公司找货源,加速器,CT 等等, 这也为我的美国公司增加了收入。


同时,我积极筹备东平的肿瘤医院,开医院设备是不可少的,懂得买好设备,买便宜设备。


积极为医院准备征地,盖楼等相关事宜,整个过程就是中国创业MBA的课程,实际意义比MBA还重要。只要不真笨,一定能够学会,学好,当然创业的成功有否,还要看运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